2005-05-05 22:08:31熊本野

每週隨筆日記 ~ 四十四

二00五年四月一日星期五



穩健的腳步聲,一步一腳印,後腳緊追前腳走,劃出人生的道路。每一個腳步;有直有彎、有菱有角、有歪有斜、有深有淺;這都是人生處事基本道理。這些都要有後天的環境來促成;所以必須選一雙好鞋;來保護你的腳,讓你的腳,每踏出一步,都是那麼的實在、那麼安穩,不會讓腳踢到石頭,才不致使腳指頭受傷。

除了睡覺不穿鞋外,約3分2的時間,都要穿著鞋來保護著我們的一雙腳;腳若不保護好,那就無法隨心所慾到你想要去的地方了。你將失去戰鬥意志,讓你生不如死;讓你處處不方便。要行得正,需選購一雙好的〝安全鞋〞。

他為了我,選了一雙又好又讚的好鞋〝安全鞋〞給我,那是愛的表現。讓我行的放心,讓我走得安穩,讓我隨著這雙鞋的步伐尋幽探勝;讓我跟著這雙鞋找到了對方,讓對方時時刻刻跟著我的腳步走完每一鄉愿,隨時陪伴著我走到每一寸土地上,一直到破損不堪;無法再保護到一雙超美的腳,再由新一代的〝鞋〞繼承使命。

阿本 筆

二00五年四月二日星期六

掃墓

一早就往市場裡跑;買了一些祭拜祖先的祭品,準備了素花、素果、餅乾、金紙、檀香、飲料代酒、潤餅等。我們一路上,車子異常的少,可能有些人今天還有上班吧,這下子可以一邊慢慢開著;一邊吃起早餐-芝麻鬆餅;那是我超喜歡的早點之一。

我們往東行駛來關廟公車站;前方綠色路牌,標語寫著斗大的字-阿蓮。我單手轉著方向盤往右前進,路邊竪起數個鷹架廣告~~~達陣休閒農場數家等標語。我們延著約6-8米路寬的小逕,一直往荒郊野外,人煙稀少的彎曲山坡地,搖擺深入;兩旁種植了鳳梨、竹筍林、比人高的芒草;還有數不清的小房子。清聖朗誦經~傳遍整個山谷。何時新蓋了一座莊嚴的靈骨塔;塔門前排放數排椅子,也站滿了人,人人雙手十指合掌,低著頭唸唸有詞,祈求祖先保佑。

再轉個彎就到了目的地,將車子停好;我們提著祭品走在險象環生的小路,只能一人通過,一不小心;人將滑落下方的墳墓上,超驚險的。我們將四周的雜草及墳土上雜草一一鏟除,還將墓園打掃乾淨。祭品素花、素果、餅乾、金紙、檀香、飲料代酒、潤餅等放置墓碑及土地公台前,點上檀香祭拜祖先及土地公保佑,再燒金紙錢送給祖先用;及壓金(壓驚)壓在墓碑頭上,大夥開始吃潤餅、配飲料及剝橘子;橘子皮要擲到墓穴上;表示:橘子(台語)感恩祖先。整個儀式約2個小時,我們就回家休息了。晚上去吃周氏蝦卷、肉燥飯、燙青菜、旗魚丸湯;再續攤吃乾麵,吃得飽飽的才甘心回家,看一下子電視就睡懶覺。

阿本 筆

二00五年四月三日星期日

假日隨記

昨晚抱著他,睡得很香甜、很幸福。一早捨不得起床,好想繼續溫存下去,甜美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逢假日,工區依舊冷清清的,小貓兩三隻,只好發呆過。想著想著,打個電話叫便當。假日,是我最喜愛等待幸福的便當;唯有幸福的便當,才能化解孤獨的心。

今天天氣很涼爽又出大太陽。咦!今天怎麼了!?工安經理也來上班啊!真是奇怪!?之前,遇周五還沒17:00點,跑得多比別人還快,今天反常喔!打個招呼!工安經理往小狗那裡去,又拿了報紙就往RE辦公室進入。不管那麼多,依舊做我的發春大夢。

到中午12:00點了,我的幸福便當,怎麼還沒來,真是的,不知是何故!?哇啊~~~終於幸福便當送來了!趕緊三口當一口吞嚥下去;沒5分鐘,就將幸福的便當清得乾乾淨淨。古人說:「吃飽就思淫慾」,唉!只好睡午覺去,做了一場春秋大夢。下午看影片,晚上吃好料的;有:蔥爆羊肉、土特鹹粥、乾麵、滷味等,吃得飽飽的,也超幸福耶!

阿本 筆

二00五年四月四日星期一

漏水等於漏錢

每逢下雨,三樓的天花板就開始滲漏雨水,滿地的桶,還是無法應付雨水的侵襲。住了10幾年了,卻有5-6年都處在被滑倒的危險;因此,特別叮嚀家人遇雨要特別小心。在一次冬雨的早晨06:00點起床,天色未亮;卻不知磁磚地面已濕淋淋的,一不小心滑倒,被摔得四腳朝天;那次差點無法自己爬起來,一想到那次的慘狀,就不舒服,一定要把屋頂漏水治好。

那就是「跟會」先存一筆錢約20萬,再請幾家架鐵皮屋師傅來估價;若不夠再向銀行借款,這樣就能高枕無憂,也不會擔心家人半夜起床尿尿滑倒受傷。鐵皮屋做好,真的是一舉數得;屋內不會再濕淋淋的,頂樓也可作儲藏室。那二樓的物品就可移至頂樓去,二樓套房整理乾淨,也可出租出去,再增收入。

若要出租出去,那二樓必須要隔起一條走道,原老爸的一房間、一客廳、一廚房為開放式的空間;在客廳及廚房隔起一道牆,也較有隱私,那二樓變成為兩戶及三樓我共用一條走道,也變複雜了。區隔之後;更互不侵犯,也變得漠不關心對方,以前如此,現在更如此,沒什麼不同。只要有錢不管後果;只要不漏水,再花多少錢都沒關係。晚上20:00點,熊熊們邀約我去逛夜市,我點了燒肉飯、魚丸湯又買了烤玉蜀黍及糖葫蘆2130分好友優熊來找我去吃宵夜,我們去了民族路上「石金臼」的攤販吃蝦米飯、牛肉湯。哇啊!超好吃耶!有一種超幸福的感覺耶!

阿本 筆

二00五年四月五日星期二

掃墓節的追思

今天是國定假日,工區只來了數十個人,業主們都休假。這一天,大家都安排去祭拜祖先的親屬活動;也是一年一度的盛會,家家戶戶備鮮花、素果及應景的小吃-潤餅前往朝聖。還好祖父母的部份由父親去,幾年前開始我就不用去左鎮掃墓了,我只負責去關廟掃母親的墳墓而已。今天看來也沒什麼事吧!只好小睡一下囉!

現在只剩下北區一人、中區二、三個人有常在聯絡,說說話問個好而已;其他人已很久沒聯繫了。當然是我沒主動聯繫的原因吧!所以才造成的今天的局面,不得怪誰。以前不是也這樣子過嗎?也不會有任何不適啊!原本我就是很孤獨的在過自己的生活啊!以前是,現在也是。原來孤獨是我的天命。

今天像似在追思以前的朋友似,腦海裡竟是我跟他們的美好的景致;雖然參雜負面的事端,那是僅存的記憶與教訓。只是這次事件,真的是有失有得,這個世界的文化就是這樣,只有少數人才能真正的得到真愛。晚上吃我超愛吃的肉燥飯、虱目魚丸湯、虱目魚頭、香腸、滷丸等;吃得飽飽的,超幸福感。現在晚上都嘛早早的就去睡懶覺,只能夢鏡尋芳蹤。

阿本 筆

二00五年四月六日星期三

隨記

早上帶上潤餅兩卷當早餐,又泡一杯咖啡配著喝。本工區另一個單位的同事的父親亡生,上級副課長前往「埝香」,順道來我這裡了解一下狀況;也提到今天有一位新同仁沒來報到,人員很缺。指示:我們要同舟共濟,渡過缺員的這段期間,勉勵大家…幸苦了。明天有一名他班同仁被調到隔壁班上班,今天先來了解一下上班地點。

今天心血來潮打開msn,每個人都表現很訝異,問我怎麼了!?我只能說失去一個15年情誼的朋友而已;現在平靜很多了,也已家庭為重了,暫時不會有任何計劃了。當然也有人關心,要邀約我出來散散心吃頓飯;只能婉轉說,看家裡是否有事沒,才可以。其實我曾經說過,不再參加任何;只有兩個人的餐會了;除了是自己的知己友人。

晚上吃一大碗滷肉飯,配滷蛋、海帶、滷肉、麵線魚湯、水果等。

阿本 筆

二00五年四月七日星期四

關心

今天一早就出大太陽;超熱的,只好打開電風扇及冷氣機應敵。最近,我的信箱收到滿多關心的信件,唯有一些老多友音訊全無,真是人事已非。已不想那麼多了,惟經之計,只好退隱山林,不管這世界任何事了。再十天就滿一個月了沒貼日記;慢慢的,家族的朋友們也就會習慣我不貼日記的日子,不就也是沒有我貼文章,也一樣能過得很精彩嗎?

這幾天,也有一些家族朋友都嘛滿照顧家族的網頁,也增添不少笑料,內容也很精湛。不管是影片、旅遊心得、還是情感心得,都有很好的題材,呈現給大家面前的,是如此的讓人讚不絕口。

但願能一直持續下去;那也就不失當初設這個家族的用意了,能讓大家有個志同道合的園地,而不忌諱的暢所欲言。

阿本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