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01:43:23Ben Pi

Clear Sky 191 - Soul in C, D, E, F, G, A, B

深夜,雖然躺在床上,但卻越發清醒

索性打開電腦,想寫些什麼,卻又不知從何下筆

隨機在Youtube挑了首音樂

是鋼琴演奏,片長62分鐘

第一首是卡農

音樂一下,很多思緒開始湧出

學過音樂的都知道,卡農是一組非常經典的和弦

C, G, A, E, F, C, D, G

雖然吉他以及電鋼琴剛已經被我好好地收起

但指法已經深刻的記在我的細胞裡,再怎麼樣都忘不了吧

Canon in D依然是我的最愛

不過這個影片似乎只是卡農的無限循環

因此我換了貝多芬的悲愴第二樂章

好久沒聽了

挑了一會,選到比較喜歡的BPM

慢板的總是會比原速的BPM好聽

當然這也會隨著演奏者的心境或是聆聽者的心境

聽賞起來的感覺會有巨大的不同

 

此時聯想到村上春樹

村上總是在他的小說裡搭配大量爵士樂與披頭四的曲目

那是他的風格

若是我來寫的話,出現在我小說中的會是吉他還是鋼琴呢?

一般來說,我鮮少跟朋友談論音樂

畢竟通常被我喜愛的音樂,大概都是非主流那種

 

記得有一次跟一位友人搭乘捷運

「嘿,你知道捷運列車進站的音樂是什麼曲目嗎?」

「不就是個音樂嗎?」同行的友人說

「是蕭邦的夜曲喔。」雖然我知道朋友大概率是沒興趣

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把答案說了出來

 

參加婚禮時,偶爾的配樂也會是古典樂

聽到了熟悉的曲目,我也會分享給鄰座的人

「這是莫札特的費加洛喔。」

「這是巴哈的G弦之歌喔。」

 

但通常得不到回應,總覺得是自己賣弄

覺得羞愧後,就不怎麼談了

 

不過,對於無論身在何處

在偶然間聽到不知從何處撥出熟悉的古典樂

並且本能反應在心裡浮出這是哪一位音樂家的作品

是能夠讓自己會心一笑的美好片刻

儘管這個會心一笑沒有外顯,只笑在心裡

就非常足夠了

雷爸 2021-10-02 17:40:36

獨樂樂的美感
在於
眾入皆醉 唯我獨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