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02:28:35Ben Pi

Cycling Day 1 - 北宜公路只好不按煞車了

2006/7/1

 


七點起床,家人都還在睡覺,起床後依然想著昨晚貓姊對我說的話,洗了把臉讓自己清醒,準備出發。

小乖聽到我的聲音,從她的狗窩跑出來送行,我摸小乖的頭,告訴她哥哥準備出發囉,我會很想妳的。

接著Vin來電,說要替我送行,順便請我吃早餐,於們就去了家美而美用餐,怕吃太多會吐,所以我吃了個蛋餅,這家美而美的老闆也很好心,知道我去環島,還幫我的水壺加了冰塊。

Vin現正在飽受兵變之苦,吃著吃著,又聊到感情,最後牽拖到耶穌。

「我不在相信主耶穌了,人只不過是用漫長的歷史創造神而已。」Vin說。

「唉阿,幹麻這樣。」說實在我懶得安慰他。

但是朋友有難,又不能不給面子,要裝作很仔細聽,最後,我回他「沒用的東西,沒有女人你就活不下去了嗎?」

不過Vin常被我這樣罵,所以他大概沒感覺了。

雖然我也好不到那兒去。

走時Vin買了個三明治給我當戰備乾糧。

「謝了兄弟。」

目標,台九線,北宜公路!

 

宜蘭好遠…67KM

九點半的時候過了烏來,其實過了碧潭之後就有個大上坡等著我爬,但把變速調到1X3就可以輕鬆的爬上去,接著有個爽快的下坡,不過爽沒多久後,痛苦就要開始了。

北宜公路,我來了!



才上來沒多久,就看到有一位全副武裝的鐵馬騎士正從上坡上衝下來。

心想「我才準備上山,你就要下山了。」
 再回頭看看自己的穿著,好像太隨便了,背心、籃球、沒安全帽的,很隨性。

「加油。」

在開始爬坡沒多久,一位機車騎士對我說。

這趟旅程的第一個加油,我得記錄下這一刻。

畢竟從來沒有練過單車,水消耗得特別快,正當我快要渴死的時候,路旁出現了一間廟。

我馬上把艾妮丟一邊進去討水,廟裡有ㄧ位老先生。

「不好意思,能給我水嗎?」我問。

老先生把整壺水遞來,我毫不客氣先裝了一大杯喝掉然後再倒一杯,再次喝掉,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水那麼好喝。 

補充足夠的水份後,開始繼續努力的往上奮戰。

石碇到了。

到了石碇之後路邊的野花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多了起來,讓我停留下來不少時間拍了許多照片,ㄧ路上蝴蝶也很多,在蝴蝶堆裡騎腳踏車的感覺非常好。

也越來越多人對我說加油了,這可是我繼續採腳踏板的動力啊!

我沒有油門,只有雙腿,沒有九五無鉛汽油,只有水就讓我這樣熱血的踩下去吧!

就在快爬到北宜第一個上坡的最高點時,我遇到了環三人組。他們看到我的裝備及打扮簡直不敢相信,直呼太猛了,不知道是包還是貶。

互相打氣之後,終於出現了令人期待已久的下坡。

下坡之前,有間叫海倫的咖啡店,我在這點了ㄧ杯冰咖啡,拿出早Vin請我的三明治吃。

老闆人非常的好也很健談,跟老闆說等我一環島完就差不多要去當兵了,老闆就開始一直談著他當年當兵的甘苦,他是水中爆破大隊的噢,當年的海龍,還真讓人不敢想像。

「年輕人,你水還夠嗎?」

老闆這樣問我,讓我超級感動,其實我的水還有ㄧ半,老闆很夠意思的幫我加冰塊把我的水壺塞爆並祝我路上順利。

謝謝你,老闆。



接著,就是長長一段的下坡。

看了看時速表,最高速竟然達到45KM。

就這樣一路下滑到坪林,過程非常之爽!

上坡,是為了下坡而存在。

可以理解滑雪場的旅客為何要先坐十幾分鐘的纜車到山峰,那都是為了享受下坡那短短三分鐘的快感啊!

過了坪林,是北宜的第二段長上坡,比第一段還要難上許多,但風景又更美了。

又完全沒水了,咖啡店老闆幫我裝的水早已完全喝完,中午只吃了個三明治,餓得半死。

此時右邊出現了一家木雕工場,於是我走進去討水。

「不好意思,能幫我加點水嗎?」

「我們水剛燒好,只有熱的噢。」

「唔

我思考了ㄧ下,準備說出沒關係只要有水就好的同時
,工廠的主人又開口了。

「喏,那邊有山泉,可以生飲,我們都在那邊喝。」

「噢!」我往工廠主人比的方向看去,果然有個山
,先用手接了來喝,清涼透頂,順便又洗了臉,真是冰到骨子裡。


好不容易爬到了最頂端,風景又更讚了,看到了蘭陽平原。

再這裡又遇到了先前遇到的三人組,他們正在一個攤販上吃烤香腸,順便請我幫他們三個以蘭陽平原當背景拍了ㄧ張,我也請他們幫我拍了ㄧ張。

得知他們今晚打算睡礁溪的民宿,而我,是看能騎到
哪就騎到哪囉。


北宜公路最有名的就是宜蘭段的九彎十八拐,這裡有非常多好兄弟的傳說。

其實一開始還擔心天黑以前騎不完北宜,但到這的時候才下午四點半。詭異的事還是發生了,這過第一個彎的時候後煞車突然壞了,檢查的結果是螺絲鬆掉,邊沒帶工具,只用前煞的話又擔心整個人飛出去跌山谷。 

「怎麼辦?怎麼辦?」

猶豫了一會兒,心一橫,就直接上吧。

就這樣,用輕點前煞的方法滑下了北宜,在彎拐的大
道簡直是用飄移過去,滿是刺激。

九死一生來到礁溪,要刻意找自行車店有點困難,是選了第一個遇到的機車行,借了工具把煞車修好。

肚子越來越餓了,中午到現在只吃了個三明治,快暈倒了,好想吃ㄧ碗元氣十足的牛肉麵。

同時在隔壁發現了間小吃攤,於是點了盤
羊肉炒飯。

跟老闆要了ㄧ些水,順便打聽情報騎到蘇澳要多久。

「現在下班時間車很多,可能要兩個小時。」接著,老闆把裝滿的水給了我,看一下時間,快六點了,要拼嗎?盤算著拼到蘇澳明早直接上蘇花公路。

沒想到礁溪到宜蘭還算滿長一段,雖然一路上很好,但是隨著天色漸暗,也越來越有點不安感原本打算晚上要睡國小或者是廟宇,但是雙肩水泡起的非常嚴重,忍痛把水泡戳破,看著水流出來,竟然有種痛快感。

到了宜蘭市時,天已經完全黑了,這個時候看到一家藥局,進去買了肌樂,聽說可以噴803次。

藥局的小妹妹很親切的幫我裝水,這一路上就是停的討水喝。

在宜蘭火車站前的一條小街,整條街是旅館,貨比三之後,挑了一家最便宜的住。

用冷水沖曬傷的地方真是刺痛無比。

感覺整個皮膚都在散發熱氣,像是慾火焚身,只能一直用冷水來沖自己,簡單洗了一下衣服,寫了日記。

 

明早,蘇花公路!

今日騎程:景美→宜蘭市 94KM

今日花費

冰咖啡  80

羊肉炒飯 60

肌樂   180

防曬油  160

王子大飯店650

總計   1130

問我花在飲料上的錢?別傻了,水都是用要的。



洗完澡後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此時房間電話響起 

「少年仔,有需要服務嗎?」

「什麼服務?」我氣游若絲的問。

「今天有年輕的喔。」電話另一頭的人說。

我大概懂了是什麼服務。

「不用了,謝謝。」

我笑了出來。

我什麼都不想做,只想好好的睡上一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