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23:23:48牛奶妹

下一站...彩虹

到了新的工作環境已接近兩個月了,也是時候記下我的點點感受,好讓日後回憶與細味。
兩個月前,做了很多人都認為是一個愚蠢的決定,我毅然放棄一班第一組別的學生,而決定到一所第二組別的學校去過我的新生活,什麼都要重新開始,想起來也不得不佩服自己有這樣的勇氣,又或者我是潛意識的在逃避,不欲再想起某些人、某些事……事實上,我做到了,在適應全新的工作環境時,我只換來身心的疲累,心情卻是異常的平靜。
踏入學校已兩個多月了,除了中五和中七外,我每一級都有教,坦白說是意料之外,沒想到是同一時間有五個課程衝著我而來。看到那密密麻麻的時間表已教人提不起勁,每日只得早上七時十五分便回校開始我一天的工作,但時間總是不夠用,課堂鐘聲一響,就只有不斷的上堂、轉堂,再上堂,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中一的課︰那些都是由小六剛升上中學的小男孩,心想那都應該是最可愛的一群學生了。然而,換來的就只有失望,那些中一的小朋友,或許仍脫不了他們的孩子氣,上課時總是守不了課堂規矩,七嘴八舌、吵吵鬧鬧的。我想,我每次叫他們安靜,要他們聽老師指示的說話,總比我教書所講授的內容還要多。有時在我「趕課程」的日子,他們也是如此的吵鬧,我也只好按捺不住,向他們大喝一聲,換來的就只有十多分鐘的安靜。之後,我心中又暗自後悔,我是否對他們太惡,嚇怕他們呢? 之後,只好不斷提醒自己要對他們多點耐性與愛心。
中二的課︰可說是給我最極端的感覺,全級成績最好與最弱的都由我負責。成績好的一班,上課自是輕鬆一點,但較弱的一班,則至今令我極不好受。每次走進那一班較頑劣學生的課室,我都只有失望。我失望的,是那些學生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尊重;什麼是應該說、應該做;什麼是課堂上應有的秩序與常規。他們每堂課的秩序都是令我難以容忍和接受的。我深明我是新老師,他們喜歡在我課堂上吵架是可想而知的,但兩個月已經過去,他們依然是這樣,不得不令我愈來愈沮喪。我罵過他們,也逗過他們開心,但他們始終令我失望。我曾經向有關方面反映,開門見山的說我已四年沒教過初中,一時間很難適應初中的教學生活。但最後,也只得靠自己,我深明沒有人可以支援我。我好想跟那一班學生說︰「我是來教書的,我又沒有得罪你們,為何要這樣對我?」這句說話放在心裡,久久不能說出來,只因他們太不成熟了,我跟他們說這樣的話,他們只有更加開心。算了吧!「問心無愧」就成了一句自我安慰的說話。
中三的課︰由於我一星期只教兩課節,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多,印象也模糊,而且課時緊迫,故跟他們閒話家常的機會不多。
中六的課︰是我最有信心的課節,畢竟,我教了這課程已是第四年了,也較為得心應手。那些學生都雖然是理科學生,但上課時都算得上是留心聽講。而且我又是新老師,他們都覺得有點新鮮感,故關係仍算不錯。
中四的課︰我就不得不多說一點了。我是中四其中一班的班主任,但我就只有教那一班之中的一半學生,感覺蠻不好受。原因是班中我沒有教的中四學生,我們接觸的機會根本不多,故我相信我給他們的感覺很陌生,也難有機會熟悉我,而共同的話題也很少。每天就只有早會的時間能與他們相處,但交談的,大都是與學校的事務有關,故有時在走廊又或是樓梯相遇,他們都不會主動的叫我一聲。那半班沒有教的中四學生中,我就只有與其中一位班長比較熟稔,或許是這就是我一直相信的師生緣吧!真的渴望有教他們的機會呢!始終,我不喜歡與學生有太大的疏離感。
至於另外的半班中四學生的課堂,大體上我都是開心的。雖說他們是中四學生,但仍是一群極具孩子氣的大男孩。他們有的性格文靜,上課時就只會默默的聆聽,課後也不敢主動的跟我交談;有的則是上課態度較散漫,學習動機較弱,故每當上課時與他們提及日常的生活點滴,他們才會較感興趣;頗感安慰的,是課堂上也總有幾位學生是留心聽講之餘,也會對我的課堂提問給予回應的。這樣的學生雖然不多,但得知他們有回應,已教我心滿意足了。
其實上他們的課,真的有點感慨,他們學習基礎不太好,不是學校最受注意、最得寵的一群,眼見某些同學在學業上的自信心低,他們只求會考合格,從不奢望自己升上中六,有時更是上課時態度不太認真,只是在等時間過,都令我很心痛。我深明他們都已是高年級的學生,會有自己的想法,故我從不喜歡責罵他們,只希望他們總有一天會感受到我是用心對他們的,我會用心改他們的功課,也要他們明白我對他們學習上的要求,希望有朝一天他們會用心上我的課。但我想,這都是我的奢望,相信還要一段長時間才可以令他們改變。真的很希望他們會在這年有所得著。我深明作為一位老師,都只是陪我的學生踏上他們的成長之路,我只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個過客,別人所說的要以生命影響生命,那又談何容易呢?
我相信師生之間能夠談得投契,能夠真的做到亦師亦友,是需要師生緣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學校剛過去的陸運會中作了一個新嘗試,那是我由小至大都未試過跑4x100的田徑比賽,竟然有學生不怕被我拖累而邀請我跑師生賽,也不得不佩服自己有這樣的勇氣。其實除了他們的一隊,之前也有一位同學邀請過我跑,但都被我婉言拒絕了。最後,也不知何故,我竟會答允另外的幾位學生,想來又是緣份的問題了。最後,取得了銅牌,已教我樂透了,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短跑,今年,他們卻為我帶來了獎項,真的很感謝他們。至於來年,會否再有機會跟他們再一起跑師生賽,實在是未知之數,我相信這一年,我會好好考慮我是否適合在這學校留下來。但至少兩個月的日子過去了,這次他們都送了我很好的回憶。
Isaac 2007-04-15 03:20:34

十年也不打一次日記

忙也應把大事好好記下來吧?!

楮先生 2007-03-24 17:24:00

人莫鑒於流水,而鑒於止水。-----第四次

楮先生 2007-03-24 17:18:22

第三次留言給這篇「所謂」的文章了~~~~~喂~~~你可得看清楚~~~所謂兩個未有加引號啊~~~我可沒詆毀你~~~~!!!哼哼~~~小心眼死了~~~女人!!

終於給所有話題留言了~~~€你不是不看吧~~~哼€~~~不跟你說話四十八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