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00:02:23Jane

女兒紅

週五晚上去看了屏風的女兒紅。

這部戲在幾年前剛推出的時候,我就因為不斷上電視宣傳的李國修與王月而知道這部戲的存在,但是也因為他們太努力宣傳,反骨的我反而沒有太多想看的慾望。這次會決定買票去看,也只不過是因為上週碰巧在某節目裡看到楊淇與顏嘉樂去上節目「軟性宣傳」,對於楊淇我個人有直覺性的喜愛,於是第二天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還有位置,票價也不貴,便直接刷了卡選了位。

我個人一向沒有在看表演或電影之前做功課的習慣,也從來不買節目手冊之類的周邊商品,所以在入場的時候,我只知道楊淇跟顏嘉樂會出現在台上,至於其他還有誰,完全沒有概念,連李國修本人會不會出現在舞台上,我都不太確定。

戲本身相當棒,很多場景與對白都是很令人動容的,演員也很好。一直到開演,我才知道原來楊淇擔任戲中的靈魂人物,而週六上班在公司上網查資料做事後功課,才又驚喜地發現原來主要演員中還有楊麗音與萬芳,難怪謝幕的時候觀眾給她們的掌聲與歡呼聲也特別大。不做事前功課的好處就在這兒,可以得到很多的驚喜。劇情則不需要特別講,一言以蔽之,就是母親的故事,當然,是以李國修的母親為主。

這是我第一次看屏風的戲,看了之後,完全瞭解為什麼很多人非常崇拜李國修。屏風是一個很專業的劇團,在戲的進行中,可以輕易看出整個劇團的用心與誠懇,舉凡舞台設計、音樂、道具、換場一直到演員,全部都很棒,我最佩服的是他們可以把國家戲劇院那不算大的舞台運用得這麼淋漓盡致,就算台上站了幾十個演員也完全不顯擁擠。他們的演員,不管是主要演員或群眾演員,全部都訓練有素,素質很整齊,這與劇團平時的訓練與李國修本身的高標準要求一定脫不了關係。

簡單的說,女兒紅是一部很值得看的戲,尤其在政局紛擾的現在,看著國家動盪時局的小人物的故事,心中有著更多的感觸。我很喜歡戲劇中對當時的大環境的處理方式,並不特別去強調什麼,只是很忠實地敘述當時的狀況與小人物的心境。終了在謝幕時,我使勁地拍著手,甚至很想站起來為屏風鼓掌,但是因為心一直揪在那兒揪了三個小時,又流了大量的眼淚,所以體力不支,在那個當下實在不太有站起來的力氣,更遑論需要由一點體能上的力氣去支撐的勇氣。

走出國家戲劇院時,我的心中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不只為戲感動,也為屏風的努力及用心感動,同時感謝老天爺能讓這麼用心的人一群人得以繼續支撐下去,更感謝我竟然如此幸運得以目睹這一切。

屏風,加油!台灣的所有藝術工作者,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