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21:22:04橘子貓

旁觀者







文/橘子貓

我其實不了解你。

就算在臉書上彼此點讚關注長達三年,就算看得見公開動態上的無病呻吟,就算我知道你喜歡貓,你知道我喜歡夜遊;我還是不了解你。

你亦對我一無所知。

就像裝在透明杯子裡的深色飲料,你猜測它是咖啡,我覺得它可能是消了氣的汽水,也可能是杯冷掉的中藥。

只要不接觸,什麼都只是想像。

我其實不討厭這種一無所知。
相反地,我從旁觀推敲中,感到極大的樂趣。

旁觀他人是件有趣的事;那些被主觀選擇而發布的訊息,可以看見一個人想呈現在大眾面前的樣貌。和真實無關,和內在動機有關;不論動機為何,都有個真實的人藏在訊息後面,他正在一條條看著訊息,讀著受眾給他的反饋。

我們猜測了種種真實,拼裝事情的樣貌。
但康德說我們毫無可能對真實事物有所認知。

比方說蘋果;康德認為我們只是經由看見,才在腦中重組了蘋果這個印象,我們感受到的並不是蘋果的真實。狗兒,貓兒眼中看到的蘋果很可能跟我們認知的蘋果不相同。而一個人一個世界;每一個人看見的一個影像,都是獨立存在自我內在的主觀世界。我們只是主觀的沉浸在各自的表象裡面,所幸的是,我們看到的蘋果概念雷同,投射出來的世界也就雷同。

因為教育,因為環境,因為種種可能,朋友對世界的解讀也會相近一些。

旁觀他人,就是如此的一個反射過程,無從得知真實為何。
我對你一無所知,你亦對我一無所知。
我們用對方丟出來的訊息拼湊出一個有生命、有魅力,關於你的我的故事。

然後在這些表象以外,在那些他人無法觸碰的訊息底下,得以保存自己完整赤裸地優雅。

上一篇:人生一場秀 show

下一篇: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