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19:14:05工友

工友的大兵日記(三)

三.抉擇之際
一年前我聞所未聞的替代役,如今我卻成為其中一份子,當時預官落榜之後,學伴小志告訴我替代役即將實施,可以去試試,也和小志去聽了盧秀燕委員到學校舉辦的說明會,當時在決定是否要申請替代役時我著實考慮了很久,替代役不具軍人身份,它吸引我的地方是我們「可能」會擁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是相對地役期也比常備兵役多了四個月,而且因為是第一年實施,實際如何沒人知道,而常備兵役雖然沒有什麼自己的時間,可是扣掉大專集訓及軍訓課折抵役期,我的役期就只剩一年八個月,因此服替代役和常備兵役各有利弊,並沒有很大的差別,我就決定申請替代役,結果也抽中了。至於幸不幸運我想實在很難說,如果是服常備兵役,最難過的是新兵訓那一段適應期(尤其是沒上過大專集訓的人),在大專集訓、新兵訓及替代役的軍事基礎訓練(這三個其實都是類似入伍訓)期間,申訴管道非常暢通,也非常有用,如果你真的碰上困難,長官都會很快地幫你解決問題,不過我對遇到小事就申訴的人很感冒,至於下部隊後,申訴可能也沒那麼有用了,但我想這時候大部分的問題我們都能夠自己來解決,然而服替代役遇到問題自然是向你服勤的機關反應,可是由於是第一年實施,我並不確定台灣的公家機關是否會像部隊這麼有效率,如果你運氣不好,可能就得忍受兩年或者靠自己的智慧來解決了,不過我想服替代役和常備兵役一樣,每個人的際遇都有所不同,有的人抽到空軍悠閒兩年,有的在海軍陸戰隊日夜操練,和在社會上工作也一樣,不要只要求別人給你福利和多好的生活環境,努力地把工作做到最好,還有「思,然後言」,我想誰會找你麻煩呢?
因為縣政府的作業,我們抽籤是在別的鄉鎮,而且有點路程,記得抽籤那天我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我的機車在一處很偏僻的地方突然壞了,當時心想一定趕不上了,就先牽著機車走一步算一步,前方是個很大的上坡,我邊牽著機車就邊想要不要回頭,可是一到頂點才發現前方就是比較繁榮的市集,而且一眼看去就好幾家機車行,於是我坐上機車,藉著下坡兩腳助跑,於是車速越來越快,我就這樣一股腦兒地溜到機車行門口,機車行的老闆還疑問怎麼我的機車沒有引擎聲,過了20分鐘機車修好了,我剛好趕上抽籤,雖然抽到替代役,但也是最後一梯,足足晚別人三個月入伍,還好在這三個月裡我作了不少自己想作的事,雖然三個月的時間很長,但入伍的時間終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