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5 14:20:00德馨

忘憂


「金針」百合科萱草屬,多年生草本。花形似百合,呈橙紅或黃紅色。花尚未全開時,可採做菜食。亦稱為黃花、黃花菜、金針、金針花、金針菜。

站在這一大片黃澄澄的金針花海中,一大片的金黃花海,將我包圍吞沒,陣陣的花浪花香讓一段費心埋藏,想要慢慢遺忘的回憶,又在我眼前逐漸擴散,漸漸我跌落時間的洪河。

蒸便當的機器喘呼呼的吐送著熱氣,展示著一個個銀白色的便當,便當上帶著一顆顆晶瑩的水珠,同學陸續的領取,接著各家媽媽的愛心就在空氣中蔓延擴散,我也在座位上打開專屬於我的愛心便當,映入眼前的菜色卻是從來不曾出現在我家餐桌之上,帶著深深的疑惑開動,「我找不到我的便當,大家看看是誰拿錯了?」同學在講台上說著,其他的同學開始竊竊私語,莫名的不安讓我靜靜的注意事情的發展,還是找不到,老師決定打開剩下的那個便當,頓時同學發出驚訝的呼聲,「這是甚麼便當啊?竟然滿滿的全都是金針,太好笑了。」昨天晚餐的影像在我腦中浮現,「我最喜歡吃金針了,脆脆的好好吃喔!」已經不記得自己是如何渡過那尷尬羞愧的一天,但卻還深深記得回家之後對媽媽的抱怨和哭鬧,也因此賭氣再也不吃金針。

算命的說我和媽媽的緣分很薄,這段薄薄的緣分載不動,所以散落碎落。但我從不覺得這是一段很薄的緣分,因為我一直感覺到豐富和滿溢充滿其中,直到如今還負載著我負荷不了的思念。

我相信這是我收到的回應,金針古名:萱草,唐朝白居易詩句中「杜康能散悶,萱草解忘憂。」故又稱為忘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