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22:23:09大D

《理想伴侶》妻子不撒嬌

常常聽到朋友們,誇自己的妻子如何會浪漫、會撒嬌,十幾二十年過去了,還一如當初。想想自己的妻子,整天就只知道油鹽醬醋,便經常覺得不值。

與妻子相識的過程,有些戲劇性。八十年代末,某天在街上閑逛,突然下起雨來,只好沿街在別人的屋簷下走走停停。到了一家商店前面,順便買點東西,就堂而皇之地賴在那店裡不走了。這時,從屋裡走出一個人,見了我,睜大了眼

:「是你……」

認識我?伊說:「聽過你講課哩!」便要我留電話地址。不一會,雨停了,回到家裡,我突然發現,鋼筆不見了,許是剛才留電話時丟的。

第二天,伊便來送還鋼筆,一來二往,竟然就成了夫妻。初婚不久,一日,妻子在同學聚會上喝醉了,回家時坦承:「那鋼筆是我特意悄悄留下的,不然我就沒理由找你了,傻瓜。」

看著醉後的妻子,貓一般膩在我的懷裡,心裡特別甜蜜。

那時的稿費少,我還負擔著弟弟上大學的開支,家裡其實很窮。妻子後來指出:她懷孩子期間,我只買過一次魚給她吃。慚愧。也許妻子原先的期望值很高,但婚後全然不是那回事,便漸漸失了浪漫,所剩的只是柴米油鹽,當然,從此也很少撒嬌了。  

不再撒嬌的妻子,一點也不溫柔。不溫柔也就罷了,如果能夠中庸一點也好,大家盡可相安無事。可是,經常是:我正坐在客廳裡看電視新聞,妻子下班回家了,看見鍋灶還是冷的,便一把搶過我的電視遙控器,河東獅吼:「回來也不知道做飯,滾出去,這個家不是你的!」

一日,正在辦公室加班,突然接到妻子電話:「兒子肚子痛得滿地打滾了……」到家樓下,見妻子已背著比自己體重還重三十斤的兒子,從六樓背到一樓。這種情況下,妻子還有力氣罵人:「別發傻了,還不快來幫忙。」

幸好,兒子只是吃壞肚子,掛了點滴,把兒子帶回家,讓他躺在床上休息。夫妻倆坐在沙發上喘氣,我默默地攬過妻子,說:「老婆,對不起了,都怪我工作忙,家裡什麼都是你擔著。」妻子撥開我的手,看我一眼:「你肉麻不?我去給兒子煮點粥。」說著,妻子就往廚房去了。

唉!老婆,你真的是連撒嬌都不會了。但回頭想想,我真是對不起老婆,平凡的婚姻生活已經磨去了妻子許多可愛的秉性,但不再撒嬌的妻子,卻成了家庭的主幹。妻子不會撒嬌,多半是男人的失職。我決定今後善待妻子,說不定哪一天,不撒嬌的妻子又開始撒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