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22:14:44陳潔民

【詩文】投奔

【台語版】投奔/陳潔民   

干單是投奔到有你的天空下

已經互我雀雀跳,著準講

只是路過有你的城市,甚至無機會

行佇你捌行過的路頂

啊!我是安怎向望

佮你呼吸共一片土地的空氣

無論山風涼無涼、嶺頂青無青

無佇你身邊的日子

身軀可能自由

心靈煞一工一工枯礁,我覺是

我已經無心矣──

投奔到有你的天空下

就使見未到你,嘛互我心臟一直起顫

才雄雄發覺,伊猶存在

想卜呼吸你呼吸的煞呼吸未到你呼吸的

想卜參抱你參抱的煞參抱未到你參抱的

投奔,咁毋是自由的咧?

哪會我的心,有淡薄仔擰的--

──2010.05.26初稿2010.06.14定稿

註:

雀雀跳(chhia̍k-chhia̍k-thiàu):雀躍。

就使:縱然。

起顫( khí-chùn):顫抖。

參抱(saⁿ-phō):擁抱。

擰(liàm):擰、捏。

【華語版】投奔/陳潔民   

光是投奔至有你的天空下

已叫我雀躍,即使

只是路經有你的城市,甚至毫無機會

走在你曾走過的道路上

啊!我是如何地渴望

跟你呼吸同一片土地的空氣

無論山巒青不青、山風涼不涼

不在你身邊的日子身體或許自由

心靈卻日漸枯乾,我以為

我已經無心了──

投奔至有你的天空下

縱然見不到你,卻令我心臟不住抖顫

這才突然發覺,它仍存在

想呼吸你呼吸的而呼吸不到你呼吸的

想擁抱你擁抱的卻擁抱不到你擁抱的

投奔,不是自由的嗎?

怎麼我的心,有點擰的--

 ──2010.05.26初稿2010.06.14定稿

散文:〈投奔〉陳潔民

這世間因為有情,所以有詩;這世間因為有詩,所以美麗。很多人平時不讀詩,情感對於他們來說,就是生活的現實;但也有不少人喜歡讀詩,進一步寫詩,因為情感與詩一樣,對於他們來說,都是精神的糧食。

愛情之所以動人,正因為它可以激發人們的創造力,每個在愛情中沉溺的人,總是附帶著那麼一點傻氣。在愛情的甜蜜與痛苦這把雙面刃之下,能保持理性全身而退的人,畢竟是少之又少。可愛的是,愛情這杯烈酒所帶來的情感發酵與其後勁,足以讓詩人蘊釀出動人的情詩,所以愛情對於一位詩人來說,可解讀為一場修煉,當然就有其存在的必要了。

以前我有個朋友,曾娓娓訴說他與女友分手的理由,歸納起來理由竟然只有一個:「因為我太愛她了!」決定分手,是因為他對女友的愛,讓他深刻體會到執著的痛苦。當他沉溺於愛情之中時,無可自拔到每天無時無刻不想著她,沒有辦法專心工作與好好生活,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地憔悴度日。他們一個在南;一個在北。思念一個人卻見不到她,對相愛的人,說有多煎熬就有多煎熬,因工作而長期分離的痛苦讓重感情的他簡直是生不如死。

他每週五下班就趕著搭火車去南部見她,住上個兩、三天,聊解相思;每週日再搭深夜的火車回台北上班,就這樣往返好幾年,在深濃的愛情中,夾雜著許多的折磨與不安全感,想盡辦法艱難地維持著這段感情。兩人曾考慮過結婚或者調動工作,然而現實與理想讓他們兩人都無法放棄現有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去遷就對方,於是遲遲無法協調出一個兩人的未來。某一天的下班後,那其實並不是週五,但他再也忍受不住思念的煎熬,不顧一切地跳上火車去南部見她,在自強號上獨自過了幾小時,好不容易捱到了目的地,下了火車,他卻沒有去找她。在月台上,他站在那裡看著來來去去的車班良久,不住地想著:「我為什麼把自己的人生過成這樣?」終於,他買了一張回台北的火車票,再度跳上火車,離開了有她的城市,也下定決心分手。

投奔到有心愛的人的天空下,因為深愛,是那麼理所當然,別無選擇,因為深愛,所以一切癡迷的舉動都有了合理的解釋。然而,兩個人畢竟是單獨的個體,再怎麼愛,也無法將對方融入你的生命。因為相愛,而渴望彼此的生命與靈魂交融為一,終究只是一種不可能達到的奢求。愛情需要衝動,在理性的思維之下,是不可能有純粹的愛情存在的,不過友誼卻是可能的。愛情不需要理性,只要感覺對了,不管對方的條件與現實環境,愛上了,就是那麼義無反顧,就是那麼獨特而唯一;而友誼則需要理性去經營,發乎情,止乎禮,友誼就能維持下去。

愛情雖然不會長久,但正因為它的善變,所以轟轟烈烈,所以淒美。若想讓愛情永遠存在,則它必須昇華、轉化,除了尊重對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給予雙方空間和時間共同成長,也要加入其他的元素,才不會枯燥乏味,導致愛情的枯萎,甚至走進愛情之墳。至於詩呢?需要有情感作為產生的要素,沒有真情的詩,是不會動人的。投奔到愛情的天空下,或許甜美短暫,但畢竟是一種體驗人生的過程;投奔到詩歌的天空下,則會讓生命更加豐盈美好,沒有什麼需要被犧牲與遷就。

(2010.06.14)

 ──刊於《笠》詩刊278期「詩人愛情社會學專輯」2010.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