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22:42:33winnybaby

新學期..第四週..

※您是哪一種父母?※

最近看了一篇很棒的文章~〝溺愛戰爭〞,心中激起無比的迴響,〝愛給了多少〞與〝拿捏〞對太多的父母一直是困擾,但因隨著父母的教養方式,卻得出不同的管教結果,本週我們將為您做出教養型態的檢測,來幫助您瞭解您是哪一種型態的父母,並於下週讓您知道,您的教養型態如何影響您的孩子。

◆您是哪一種父母?---教養型態檢測表
答題方式:回想您與孩子的互動模式,直覺選出最類似情境。「最類似」得2分,「次類似得1分」。
檢測對象:此量表針對3-6歲孩子的家長設計的,孩子若超過該年紀,請回想孩子在這個年紀時是否發生類似情形。

1.孩子玩具散了一地,卻在看卡通。您會:
a)說:「你打算什麼時候收玩具呢?」
b)說:「如果不收玩具,等一下就不要吃飯。」
c)說:「電視關掉,馬上去收玩具。」
d)說:「不趕快收拾,等下爸爸回來會罵人,快收拾。」
e)小孩玩累了,我來幫他收拾。

2.孩子很想帶走別人的玩具,一直哭。您會:
a)說:「我知道你很想要,想哭就哭一哭吧!不然把他畫下來,想它時可以看一看。」
b)說:「我討厭愛哭的孩子,再哭我就不喜歡你了。」
c)說:「不准哭,再哭我就要生氣了。」
d)說:「你看你哭得喘不過氣來,等一下買一個就好了,不要再哭了。」
e)說:「好啦,買一個給你,不要再哭了。」

3.孩子吃薯條,邊吃邊掉在地上。您會:
a)說:「我們把它撿起來丟垃圾桶就好了,下次怎麼做才不會掉在地上呢?」
b)說:「那麼不小心,以後我不再買薯條給你吃了。」
c)說:「你東西是怎麼吃的?撿起來!」
d)說:「地板很髒,掉了就掉了,你不要碰喔。」
e)心想他是不小心的,直接撿起薯條丟掉。

4.孩子正想辦法穿鞋子,但似乎很難穿。您會:
a)說:「你可以先從腳尖的地方先穿,加油!」
b)說:「好丟臉,你已經讀幼稚園了,動作還這麼慢?」
c)說:「鞋子怎麼穿這麼久呢?快點!」
d)說:「腳擡起來,我來幫你穿。」
e)說:「這雙鞋不好穿,換一雙鞋穿。」

5.孩子感冒你規定他不能喝冰水,結果發現他偷喝,但他大哭說沒有。您會:
a)說:「我知道你偷偷喝是因為冰水很舒服,但喉嚨又痛了,怎麼辦?」
b)說:「你不承認你偷喝的話,我就告訴你爸爸(或媽媽或其他大人)。」
c)說:「我明明看到了,你怎麼可以說謊?」
d)說:「病還沒好,不要再哭了,下次喝水就好了。」
e)說:「也難怪,身體不舒服想喝冰水,算了算了。」

6.老二拿了老大的玩具,兩人吵起來。您會:
a)說:「你們兩個喜歡同樣的玩具,可是玩具只有一個,怎麼辦?」
b)說:「一天到晚吵,煩不煩啊,都給我回房間,別讓我看到你們。」
c)說:「要吵架,,兩個就都不準玩。」
d)說:「弟弟比較小,你給他不就好了嗎?」
e)說:「既然弟弟那麼愛,就再買一個給弟弟。」

7.聽到孩子在學校打人。您會:
a)說:「我知道你打人是因為你生氣,你在生氣什麼?我們一起來想除了打人以外的解決方式,可以讓別人知道你在生氣什麼。」
b)跟老師說:「他以後再打人,你儘管處罰他!」
c)說:「你打人,所以我要打你,讓你知道痛。」
d)跟老師說:「我的小孩是很乖,如果不是有人欺負他,他不會打人。」
e)說:「你打人一定有你的道理,沒有關係。」

8.家裡有客人來,你要孩子打招呼,孩子卻不肯說。您會:
a)說:「我知道你現在不好意思叫,阿姨只是想認識你。」
b)說:「叫阿姨,不然阿姨以後不讓你去她家玩!」
c)說:「叫你叫阿姨,聽到沒?」
d)對客人說:「這孩子比較內向。」然後問孩子:「怎麼了,不舒服嗎?」
e)說:「小孩還小,長大自然就會好。」

9.孩子回來跟你說有人罵他。您會:
a)說:「看起來你好像很難過,發生什麼事了?」
b)說:「一定是你做錯了什麼,別人才會罵你。」
c)說:「讓你到學校,不是要你跟別人吵架的。」
d)說:「誰罵你,我打電話去問老師!」
e)說:「他是個壞小孩,你以後不要跟他玩。」

10.在百貨公司,孩子高興的跑來跑去。您會:
a)說:「你喜歡跑的話,我們去公園,在這裡,大家都用走的。」
b)說:「再跑,老闆會把你趕出去喔!」
c)說:「過來,不要亂跑,聽到沒?」
d)說:「會跌倒受傷,不要跑了喔!」
e)說:「小孩子就是喜歡跑跑跳跳。」

注 意 事 項
★單字卡
◎本週起將每週學習的單字,放入相片本中,於每星期五發回家,請家長一同幫孩子複習。
◎單字本放於家中複習,並請每星期四交回學校。
◎單字本首頁紀錄孩子的學習狀況,請由父母自行檢測。
◎每週之單字---為當週和孩子討論到的議題或所分享的事情。
◎單字卡之教學方式,請親洽老師詳談。
◎請您有時間就拿出來閃示給孩子看,唸給孩子聽,並要求當您唸完,孩子即跟著唸,待以時日,孩子便能記住這些字!


本 週 課 程 學 習 狀 況

唐詩 新嫁娘
三日入廚下,洗手做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故事袋 *但願我是蝴蝶 和英出版
*小布修東西 之三文化出版

藝術課程 主題:彩石門牌

單字卡 *信任 *輸贏 *脖子 *沙拉

歌 曲 *讚美之泉



團體課程&生活常規

*學習用講道理的方式處理事情。
*看到喜歡吃的食物,也不要全部拿完,留一些給下一個人,這樣下次別人才願意留給你。
*要別人怎麼對我,我就要怎麼對別人。
*不隨便吃來路不明的東西,須先經過父母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