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2 21:57:57winning16

維特勒公園有成功的機會嗎?

 讓我偷偷懶,引用一段蔣勳說的故事,他在文章裡說「法國在密特朗時代,修了一個維勒特公園,我在那邊讀書時,那個地方原來是個屠宰場,很壞的區,十九區,都是不良少年,犯罪率最高的區。大家會叫你沒事不要到那個區。後來變成公園,公園有藝術館,可是很意外,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看不到畫、雕塑這些藝術的東西。它其實是一個館進去,全部讓你感覺聲音,感覺光跟色彩,辦了很多活動。由當地的青少年投票要看什麼電影,晚上十二點開始放到兩點,大家躺在草地上看,又笑又鬧的,發十二塊法郎一條的毯子。很奇怪,這個公園出來後,這個區的犯罪率急速下降。因為有了活動。」,他接著提到「美可以是法國的維勒特公園,不一定是把這些人弄到故宮,我想的是在社區裡有一個空間,為他辦一些活動。如果他要看臥虎藏龍,很好啊,為什麼不是臥虎藏龍。他如果要看ET,為什麼不是ET,他有一些東西在活動。」
 我看了以後很感動,如果有人幫別人多想一些些,世界不就會變得更好嗎,雖然我現在住的地方沒有那麼差,但是嚴格說起來,經過區里調整後,屬性不同的區卻全擠在一起了,有一區住的多是公教人員,有一區房子矮矮小小的,有一區又大部份都是做市場生意的,而住民中又以年長者和還在唸書的孩子多,如果里內有人幫他們辦些活動,除了凝聚向心力,更可以讓小朋友有一個向上的好環境,例如成立獎學金、送獎品鼓勵小朋友,請里內的大哥哥、大姐姐幫忙輔導小朋友,設個簡單的安親班,可以做的事真的很多,但是我不知道這些當爸爸媽媽的能想得多遠,不知道在這裡,維勒特公園有沒有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