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7 15:24:15winning16

我的飯後運動和語文課

 我是一個四體不勤,不愛運動的人,不過,參選這一個月來,不管辛不辛苦,我至少有了兩項收穫,一是台語變得輪轉多了,另一項就是固定做著飯後運動,我的飯後運動就是拜票。
 不少人會問,記者、里長怎麼兼顧,我就是希望掃除別人的疑慮,堅持不為參選請假,所以我只能用下班時間去拜票,幸好報社截稿時間比較早,所以下班後,吃完晚飯,我就開始我的飯後運動,而且不只我一個人,有我媽媽,還有國小老師,以及熱心的鄰居,原本我很不想麻煩別人,但是慢慢發現,像我這樣沒有壓力的選法,大家吃完飯後一起「散步」去拜訪左右鄰居,其實還蠻有趣的,所以我們不說拜票,而是一起散散步做飯後運動,一群女人邊走邊聊天,看到認識的人還順便寒喧兩句,有的是見過面卻不知道住那裡,見面格外親切,大家一邊走也一邊發現自己住的附近原來是這樣,原來是那樣,連我媽媽都說她走上癮了。
 除了用腳走路當運動,嘴巴也沒閒著,雖然我是芋仔蕃薯,爸爸來自江蘇,媽媽來自屏東,但是從小習慣講國語,台語聽得懂卻講不輪轉,每次講都被笑,這次拜票被逼得大量使用台語,發現自己講得也沒有那麼差,也不會講得很難聽啊,信心越來越夠,連住在對面的太太都發現,以前跟我沒辦法用台語溝通,現在大家可以用台語聊得很快樂,言下頗有讚賞之意,心裡有小小的得意,最好笑的是,道地本省人的媽媽,有一次還被人家懷疑她是外省人講台語,可見環境的影響多重要,例如之前一開口說國語馬上就被人認定為外省人,但在台南跑新聞三年後,竟然有人說我講話有台灣國語,不過,這次講的可是道道地地的台語,多練習真的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