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23:11:18Cbeta

бедность не порок

世上好像很多人都會步入婚姻這一條路,為什麼?

我只不過是個二十歲的大學生,怎麼會去思考這個問題,但是總而言之,為什麼?


婚姻是生命中必然的一個選項嗎?當提出這樣果斷的問題時,答案一定不會是肯定或否定啊,小學生或許也可以瞭解的道理。

所以說,不是必然選項也可以是必然選項。


在就學過程中,經歷了青春期到大學時期已經算是快要完整發展的心智(一般來說是這樣),在這個時期,會慢慢發展出自己真實的樣子,在和朋友相處的過程當中,慢慢圓融,慢慢理解到如何與他人相處。在此期間,也在認識摸索自己,我認為認識自己遠比認識朋友來得慢,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個性什麼樣的人,這不是我想要說的問題(即便它的確是應該要探討的問題)。而這一個在大學時期或者說是二十歲前後理解到的自我,發展出也掌握的自我,在出社會後好像被全盤否定的一灘爛泥一樣。我的意思是說,即便我知道了我可能是一個個性封閉、心眼狹窄、暴力傾向、變態、戀童癖、雙重人格、搖滾人、小公主等等得如何如何的一種人(或是多種人),一到社會上,為了那一口麵包,我還是屈服在社會種種刻板印象下(在這裡要說的不是性別歧視等等歧視的問題),那種刻板印象造成的壓力來自於社會上的那套manner,禮貌禮儀長幼有序的道德倫理觀念,這些,把那個在大學中找到的自我,完全抹滅了,讓大家像是同一個工廠出來的產品,都說「您好 你好 我好 大家好 天氣好 吃飽沒」的社會,這是一個客套一個禮貌一個習俗。大家都走上一塊,像是一個個一樣的模子。我要說的不是抨擊這一切什麼狗屎社會的,只是想說,這也是一條必然的路吧。


好像說了很多跟我想問的問題毫無關係的話。但是,在大學時期所謂的「我才不要結婚呢!」「我絕不要生小孩,好像很痛!」等等的話語,到了適婚年齡,大概在社會上翻滾的好幾個年頭後,也被同化的一乾二淨了,也在此一同時,家人趁虛而入的問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啊?好像,大學時期發現的自己,那些堅持一點就也無謂了。


結婚,到底會是一條不歸路嗎?


бедность не порок 貧窮不是罪,這句話,我想沒有深刻經歷過可能無法理解,當然我期望我自己不會落到某種地步或是情況,但是所以,我要試著從書中瞭解,走向罪與罰的世界了。


在克洛采奏鳴曲中,談到的婚姻的性的愛的觀念,就像是例如說「受過教育的女性,應該有選擇自己婚姻的權利」「明明就是和一個不相愛的人結婚後不和睦,這個不和睦卻被大家質疑,為什麼你們婚姻生活不幸福」等等激昂的言語。就像Алиса說的,真沒想到19世紀的俄國這麼的開放,可以談一些露骨的問題,甚至像是現在的社會一般。最近我常常在想,到底開放不開放的心態,有分所謂西方思想比較先進比較開放嗎?我覺得也不盡然啊,現象或是觀念想法可以很早就出現,但是後續的發展出現在社會上的情況,人們用這個來衡量開不開放,到底是正確的嗎?在上日本史課的時候,老師提過不止一次,日本古時對於男同性戀的看法,持著的是「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啊」的看法呢。意外到了極點,相比之下,中國可是對這是大驚小怪的吶,即使皇帝們斷袖之癖的事件層出不窮。


奇怪了,怎麼今晚這麼嘮叨,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嘉林 2012-12-03 15:36:24

很久沒見你了
好嗎?

問安囉~

版主回應
謝謝你來到台北 還稱讚了這個城市
讓住在這裡的我也備感榮幸:)
2012-12-03 23: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