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19:18:17維尼婷

狼狽

我坐在電腦前,因為颱風原因帶來的涼風陣陣,將思緒的線拉到昨天。。

2007.8.17
陰冷的颱風前夕,我到了台北。

筱晨考上濱江國中的正式老師,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學校兼課﹖幾乎只有一天的時間考慮,我已經做好決定了。

自六月底找工作至今,前方,沒有明確的路線。

台北,有著我在破報上看到的藝文活動在上演,有我一直夢想學習的東西,兼課的課程時數少,還有時間可以利用,會不會這就是一個機會呢﹖已經放棄了到美國教華語的機會,又有些工作被我考慮不週的回絕了,等待,會更好嗎﹖

禮拜四我將資料先e-mail給學校教務處,學校說假若審核資料符合他們需求,希望我當天就到校面試。

因此,週五上午我照常去了畫畫課,並將所有資料都帶在身上,照樣和老師同學們一如往常搞笑,直到…

媽媽來了一通電話,說是教務處打來希望我去面試,本想瞞著媽媽直到事情有眉目再宣佈的,居然這麼快破功…$%^&&…媽媽跟著我到了台北。

在外地唸書一向來來去去,對於獨行和在月台告別的分離、失落、傷心,已成了不得已的習慣,雖然這天多了媽媽和我分擔,我卻不太自在,雖然我常常為了分離偷偷掉淚,這天,我卻想一個人走。

畢業實習結束之後,搬回新竹,過著不知道是被保護還是被管束的生活,最近,我越來越想逃離,我如此需要獨自思考的時間空間,卻一直被家人牽絆,也被我對家人的擔心牽制,趁我尚未彈性疲乏前,我想我需要暫離了。。。

和教務主任面談之後,主任問我是否有考教甄,我說沒有(其實整個沒有想考),主任看上我的電腦教學能力(尚且可以啦)及國外念書經驗,傾向同意我擔任兼課教師,可是她說仍要上報校長並面談過後才能最後確認,下禮拜她希望我去參加研習,校長意下如何,下禮拜分曉。

我和筱晨、媽媽在校園走著,驚訝於所有新穎而高級的設備,以及迎面而來都很年輕的老師及行政人員。

濱江國中,是個歷史不悠久才成立三年的學校。校內建築很有特色,影體設備幾乎是砸錢在添購的,空間很挑高,每個班都有投影機(還是單槍阿﹖),連水槽都是不鏽鋼的﹗學生是跑教室的上課方式,教師的辦公室就在教室內,學生上課才到教室。新學校充滿新老師及朝氣,有很多衝勁和辦學理念,學校很有心想實行資訊融入教學的理念,我開始心裡有點小小的壓力了。。

當初不想當老師,雖然好辛苦才考過教檢,卻打算將教師證冷凍起來,從此不相往來,因為現在的我,無法去承諾一個一輩子的工作,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一直想在台北工作,進修一些本科系非本科系的知能,沒想到讓我實現這個想法的機會,竟然須要借重快被冷凍起來的教師證﹗

那就這樣吧﹗教師證能派上用場也不錯。只不過,現實上的經濟問題,如何解決﹖兼課的錢連生活費都不夠,再找兼任工作勢在必行,到時後再說了。

離開濱江時已下起大雨,我们三人搭了公車,路上交通堵塞狀況很嚇人,在塞了一個半小時後,仍然到不了目的地,似乎已經習慣了的台北人,依然緊握著公車把手在公車上罰站,後來我们決定衝下車,用快走的速度到松山車站。

本來我對於學校附近有美麗華、愛買、大潤發、伍腳船板感到很新鮮期待,可是在堵車中,我回想遇到的人事物,慢慢也感覺到…台北,一個充滿自信甚至是滿溢的城市,少了安適和悠閒,我可以待多久呢﹖我的下一站又在哪裡呢﹖

到了松山車站我買了乾麵和一個便當,車子還沒到,我已經打開袋子開始埋頭猛吃,很久沒有如此飢餓,好好吃的乾麵,我又餓又累,覺得麵好吃到快要掉下眼淚了,媽媽吃了一口說:「麵都爛掉了,有什麼好吃﹖」我幾乎連答話的時間都沒有,也不在乎是不是引人側目,一直吃一邊說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食物,我知道我的吃像ㄧ定看起來很醜很狼狽,可是我顧不了這麼多了。。

折騰一天,真的好餓好累,和明亮寬敞的松山車站、衣著時髦光鮮的台北人、高聳的101對比之下,我感覺到自己的狼狽像,被雨打溼的褲子和鞋子,吃的滿嘴醬汁,還有被風吹亂的頭髮,我心想「不會有比現在更狼狽的時候了」,每次我感到狼狽或尷尬時,我就會這樣對自己說…

火車回程路上,媽媽一直一付想說些事情又說不出口的樣子,我深知她對在台北工作這件事有很多擔心和不捨,可是我的事我自己擔心就好,假如我永遠將家人的擔心放在心上,一年後兩年後,我仍然停滯不前,最近一直找不到工作,我已經開始對自己愈來越沒信心了,我無法安於慢慢找工作的感覺,我很怕自己沒出息,那比嫁不出去還嚴重N倍(可是有時我會想,會不會有一天我也怕自己嫁不出去而去相親﹖﹖~真是可怕的念頭)現在我需要的,不再是保護和聽從規劃,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或工作夥伴。

我很缺乏安全感,離開媽媽時一直有分離焦慮,台北,雖然是我的出生地,卻在小學時就搬到新竹生活至今,想起台北,盡是陌生的記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能適應,可是,現在不嘗試更待何時﹖假如現在就害怕了,關於那繞過半個地球的想法,會更有實現的勇氣嗎﹖

就這麼亂七八糟的思考,在火車上累到睡不著,直到累到再也想不下去了,只剩十幾分鐘就要到新竹了,頭腦開始昏沉。

新竹站到了。

9:30 p.m.安靜的新竹車站溫暖而具有“治療性”,清新的而熟悉的風吹來,在台北的狼狽感掃除了一大半以上,看著只有一間的金石堂、光南、補給站、burger king、SOGO,我就是在小鎮長大的,不管未來如何難過,這裡永遠是一個歡迎我回來的家。

店家已紛紛拉下門,舒服而乾淨的夜晚,我開始懷疑這裏和台北同樣是台灣嗎﹖陰溼混濁的台北空氣和清朗的新竹夜空,well…I am gonna miss here…



怎麼寫這麼多????有人說維尼婷確定可以在台北工作了嗎﹖恩,要穩住。剩下的,等下個禮拜就知道啦﹗
vegebee 2014-08-05 11:04:58

讀到最後才知道是七年前的往事,不知近況如何?希冀一切都好;平安順利....

Sherry 2007-10-06 11:47:17

你來濱江那幾天的心情我也感覺得出來
只是沒想到是用狼狽來形容
你不用和我比較這麼多來增加自己的負擔
現在看到代替你來的兼課教師很辛苦我也有幾分不捨,常在想如果妳來了也會很辛苦......
時常遇到她就提醒他學生的管理要如何把握時效與紀律,因為我是導師只要2週~3週就很快了解學校運作和學生會遇到哪些問題,專任老師一定要多花時間才能進入狀況...我導師班學生和其他七年級班一樣分到兼課老師教社會課...很多狀況處理不好就變成導師要出面...所以我每天都要想很多課外的事要如何處理...

你現在一定也還在煩出國的事吧!不論如何我都支持妳也相信你會學會如何取捨!加油!

版主回應
我最近
沒再寫新聞台也沒再寫網誌了
因為覺得有很多事情和心情要整理
GRE考試即將到來,我卻沒有念得很上手

申請學校的事我完全一頭霧水,需要一點前人的指引...一言難盡

等到我念完書了,你應該已經是一個游刃有餘的教師了吧!! ^^`
2007-10-08 19:07:53
紫風車 2007-08-20 01:20:03

好久沒有妳的消息,前些日子還跑去新竹聽理書老師的演講,看到妳新的這一篇,不管未來如何,遠方的我先給妳遞上祝福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