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15:32:48趕時間公司董事長特助

民歌四十大咖開講之蔡琴與蘇來



「當這個世界再怎麼繁華、再怎麼拜金,我只需要有一把吉他,我心裏在唱詩,我就是民歌手!」(節錄自蔡琴開講內容)

這次民歌四十文物特展我最欣賞的部份就是大咖開講這個安排,能夠現場聽到這些在民歌時期重要的人物告訴我們當年發生了那些事情,後來可能對民歌或台灣流行樂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等等這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

每一場我都蠻想聽的但是不可能做到,只好儘量抽空來,五月二十二日晚上這場原本不顧一切要來聽,拜託李宗盛大師耶,就算沒座位站著聽也值得啊!但是後來發現那天晚上已經買了一場舞台劇的票了,撞期真是無奈只好忍痛放棄。(李大師開講的部份可以到Youtube去找影片來看喔!)

但是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五點這場大咖開講我就不能錯過了,主講人是蔡琴和蘇來啊(尖叫)!尤其是蔡琴,之前都是聽她唱歌,今天能夠聽她演講而且免費,就算天氣不佳,颳颱風或下刀子雨都得來啊(也太激動吧)!

我在接近三點時出發,預估三點半可以到松菸,原本想這樣去排隊拿號碼牌應該還來得及,現場只發100號的號碼牌,保證有座位,超過的話可能必須站著聽,我在3點36分開始排隊前面已經有大約5,60人了,很快排隊人龍早已超過100人,其中坐輪椅的長者也不少,但我們還是必須努力撐到四點半拿號碼牌,幸好我拿到75號,後來進場時手腳夠快看到大約第七或八排還有空位就跳過去,所以坐得還不算太後面。




到了五點現場真是人山人海,會場擠到蔡琴和蘇來快要走不進來。



蘇來先入場,原本他要做這場對談的主持人工作,但蔡琴一進來拿起麥克風就講不停了,她說了很多過去的故事,從她還是學生,如何去參加比賽得獎,後來為了生活進入歌壇,歷經民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到今天民歌四十年,她已出道三十五年,但她一直在問自己到底是不是民歌手。蔡琴是從1980年唱了恰似妳的溫柔而一炮而紅,民歌手在那時和流行歌壇其實格格不入,當時老三台的綜藝節目必須找民歌手來表演收視率才會高,而樸素不懂化粧的民歌手們頗受節目導播的白眼及冷言冷語對待,之後大部份民歌手學校畢業後都往出國深造這條路走,蔡琴則是為了養家必須留在歌壇奮鬥,但其實她和其他民歌手也是格格不入,原來當時民歌也是有派別的,金韻獎新格唱片是最早出來的自詡為主流,後來的民謠風則被視為跟風,因此兩邊出身的歌手也就不自覺的被分了邊,蔡琴/葉佳修/潘安邦等人都算是海山唱片出身有時就被排擠或者邊緣化,蔡琴描述了他們當時一起組團去校園演唱的過程,妙語如珠大家笑個不停。





後來她描述到在民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活動中發生一些事情讓她感到傷心,這麼多年來她也經歷過歌壇的起落,黃大城臨終前她去探視並為他禱告,看到趙樹海及王夢麟對黃大城的溫暖舉動等等,她講到自己多麼希望能夠和許多民歌手一起唱偶然這首歌的想像畫面,說著說著流下淚來,蘇來抱著她安慰她,原來蔡琴對民歌的感情是這麼深啊~台下觀眾也紛紛流下眼淚(包括我),她的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現場播放了蔡琴的幾首歌:偶然(當年參加民謠風比賽的自選曲)(大家都忍不住跟著一起唱)、忘川(蔡琴說這首是她錄音前開嗓時錄下的,沒有事先和吉他手排練,純粹憑著默契來唱,蘇來說這是難得的工作帶錄音)和最後一首歌:我心是海洋(收錄在2009年愛像一首歌專輯內,真好聽!)蔡琴說她唱歌之前必須心中先有一個故事和畫面才能將歌唱得好,這場對談也算是彌補了她無法出席民歌四十大拜拜演唱會的遺憾,我覺得能夠聽到她的講話真是太幸福了!



最後兩位貴賓和大家一起大合照,再先行離開,不少現場觀眾追到休息室希望能夠得到簽名或合影,不過都被主辦單位代為婉拒了。我這次買了一本「民歌四十時空地圖」,只花100元十分值得! 



喜歡蘇來寫的這段文字:

 

蔡琴曾經在中廣主持「日正當中」這個節目長達十三年直到她離婚那年才結束,當天有人提問十分懷念這個節目,其實我也是,記得我曾經寫信給她,講了一個笑話,就是當年她和潘安邦上張小燕的綜藝一百,為恰似妳的溫柔這首歌打歌,我老爸當時看著電視跟我們說:「那個男的為什麼穿裙子?」這封投書據我妹妹的同學說有被蔡琴選中在節目中唸出來,但是我當天沒聽到沒聽到沒聽到(很傷心所以說三次)啊~~~ 

P.S.再次聲明,與民歌四十相關的文章大部份相片借自民歌四十的臉書粉絲頁,搭配幾張自己拍的啦~

P.S.2 忘記提了,年底這部民歌記錄片中有專訪幾位民歌重要人物,其中有蔡琴,大家到時拭目以待喔!

evonne 2015-12-28 16:35:54

不知道方不方便聲音檔分享給我!
我的mail address:2011evonne@gmail.com
感謝了!!

咪咪媽 2015-08-13 10:01:41

我買了蘇來的浮雲遊子的譜當報告資料,可是老師說要寫生卒年,可以幫我連絡蘇來嗎?謝謝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抬舉,首先我也很希望隨時能找得到蘇來多好,其次蘇來還沒死吧,不然去問問谷歌大神如何? 2015-08-13 10:08:46
Bryant L IN 2015-06-08 21:16:19

請問何處可以聽到錄音檔?

版主回應
主辦單位在演說時會用紙板提醒觀眾勿錄影錄音,但是這樣的道德勸說基本上防君子不防小人,我不是君子啦!但這種事只能做不能說,蔡琴演說當天也跟大家講,自己回家珍藏就好最好別傳播,因此我要跟您說抱歉,有緣的話再私下講,謝謝! 2015-06-08 23: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