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13:54:11趕時間公司董事長特助

周華健,今天唱什麼?


寫了這麼多篇有關演唱會的感想,卻一直沒有特別寫到周華健,什麼原因?不是不愛他而是實在太多想法在腦中打成一團,很難條理清楚的寫,然而本人身為演唱會實況報導達人(撥髮)怎麼可能將華健忽略呢?只有儘力試看看寫一篇囉!

2015開年看的第一場演唱會就是周華健(原本要在去年舉辦但不知為何延了一年)這位我最愛的歌手,他的嗓音極好,擁有老天爺賞飯吃天生的好歌喉,從他開第一場演唱會就註定了他是適合演唱會的歌手,當年台灣很多歌手都是從錄音室修出來的唱片,一唱現場就破功,華健是少數幾位愈是現場節目唱得愈好的藝人,也可能冥冥之中他註定要天涯奔波(射手座),將他的好歌聲傳播到世界各地,台灣的唱片市場逐漸走向沒落,但是華健很早就開始啟動世界巡迴演唱會,他應該是台灣歌手中最早往演唱會市場發展的,若不是如此恐怕早就變成過氣歌手而沈寂,但是幸好沒有,否則可惜了這麼好的嗓音。


大家可能以為我從年輕就瘋狂追星到現在,的確這把年紀了還在動不動找公眾人士簽名(歌手或出書的作家)有點好笑,可是在這麼多藝人中我還是有挑過的,更何況我不會去騷擾他們,單純的只是一個粉絲而已。華健一開始就是給人一種陽光開朗親切的大男孩形象,人不見得非常帥但是談吐幽默風趣,出道當然迷死一堆女粉絲,然而他立刻公開已婚的身份很快讓歌迷對他不再有不當的遐想,現在看來是一個很正確的做法,雖然曾有一小段時間似乎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家庭,婚姻曾出現一點警訊,但是幸好他和他的太太克服了危機,讓他能夠無後顧之憂在歌唱事業打拚,這麼多年我相信狗仔也無時無刻不在設法找出什麼新聞可以打擊他,但是印象中只有他的一位哥哥用他的名字到處借錢,後來華健和太太不堪其擾發出聲明,哥哥的債務跟他無關這件事吧!其他就完全找不到華健在私生活或個人道德有暇疵的事件報導,娛樂圈是個很複雜的大染缸,以華健當年走紅的程度來看,如果他想胡搞,女人絶對自動送上門來,說不定還有賭博和毒品各種誘惑隨時在他身邊,但是我相信他有足夠的智慧阻擋這些不當的事物,所以值得我的崇拜和讚美!

華健的第一場個人售票演唱會是1993年「今夜陽光燦爛」,我參加了而且印象中我有去排隊獻個東西給他(應該不是花,是我做的送他太太的禮物但不知最後有沒有轉交到她手上),後來這個系列巡迴演唱會有出DVD我也買了(驕傲的笑);1994年的演唱會叫做「風雨無阻」,1995年則是「天下有情人」,這三場我都去了,接下來他開始忙於大陸演唱市場的開發及世界各地的巡演,直到1997 年才又辦了「還要愛你SUPER WORLD TOUR世界巡迴演唱會」,那幾年我自己也忙於工作及個人家庭因素沒有繼續FOLLOW他,即使華健在2004年和李宗盛組了一個周李二人傳,我那時為了顧慮老公和小孩而忍痛放棄買票至今後悔到不行,終於幾年過去我又把這些年華健的專輯陸續補齊,2006年華健在台大體育館辦了他出道20年的演唱會,這次我買票還特別帶了老公小孩一起去,如果沒記錯的話,這場演唱會從晚上七點半唱到凌晨十二點半,有史以來華健唱最久的演唱會,他唱到捨不得離開舞台也哽咽落淚,我兒子撐不住睡在我的懷裏而我仍然不停的鼓掌,倒是最後散場時老公忍不住抱怨:聽CD不就好了,演唱會怎麼會唱這麼久?唉!跟不懂的人很難溝通的啊!


再來華健的演唱會只要在台北我幾乎都沒錯過,他的演唱會真的辦得超用心,愈來愈好看。以這次的演唱會來說(過程就不講了,各大報幾乎都有報導,網路找一下很多),我個人覺得剛開始營造一種百老匯的歌舞秀氛圍,後來的演出中舞台燈光投影都很棒幕後團隊值得鼓勵,整體氣氛很熱烈,以往我看的演唱會觀眾都很悶,這次不同,在我的左邊及後方有好多激動姊,整場大笑尖叫及鼓掌不斷,有點吵但我能理解。唱"愛相隨"這首歌時,華健還明示大家等一下看到螢幕出現什麼請配合,原來是仿效國外把觀眾一對對TAKE特寫,然後要他們HUG OR KISS,被拍到的先是一陣驚訝,有的十分羞澀最後在旁人起哄下照做,有的被拍到時,女生高興得立刻抓住男生親下去,整首歌大家都笑翻了!

最精彩的階段當然是最後的萬人點歌時間,華健一邊抽出點歌單一邊問大家現在幾點了,每次大家都回答他:八點,我想他會一直問是真的怕超時被罰錢,畢竟他的票價太便宜,整場收入根本不敷成本,若是再被罰款賠更多啊!華健的幽默及機智在這段節目中充分表現出來,那是無法事先彩排做得到的,有位超幸運的歌迷投進二張點歌單在不同的票箱竟然都被華健抽中,幸運到令所有在場觀眾眼紅;最好笑的是「孤枕難眠」這首歌不斷被華健抽中大家重複點歌次數之多讓他忍不住說怎麼會這麼多人都孤枕難眠啊?唯一讓華健抽到又唱不出來的粉絲後來在華健的FB留言補充說明她點這首歌的緣由,大家都有很多跟華健有關的小故事,看了不自覺的眼眶紅了起來!

就算如此,華健的演唱會仍在非常接近十一點時才結束,最後樂手們都下台後,舞台上播放著歌迷清唱或者各自彈唱華健的「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的VCR,我依依不捨拖著腳步慢慢地走出來,腦中一直回想整場演唱會的過程,過往的回憶如排山倒海回到我的腦海中,華健的歌陪我度過最青春的歲月,每在我人生歷經低潮時,他就這麼巧的舉辦演唱會,只要聽完他的現場演唱,就把我的心整個療癒好,讓我又有勇氣面對困難和打擊,每次的演唱會真的就像一場同學會,全場一起唱他的歌這種感覺太HIGH了~


對華健我的愛永誌不渝,希望他不要太早封麥,如果逼不得已有那一天我會祝福,至於在他封麥前只要有他的演唱會我一定拼命參加,這個約定絶不改變!

華健(小叔)和宗盛(大叔)的演唱會一樣不靠特技不需特別來賓,以他們的獨特魅力hold住全場,讓大家看得欲罷不能,他們都是我心中的國寶,希望下次演唱會不要等太久啊~

附註:小巨蛋通常表演前都會道德勸說不能攝影拍照錄影錄音,但是實際上一堆人都在拍,或者大喇喇的錄影,但是我是卒仔,加上手機拍照效果不優,所以沒有辦法拍照,只好在華健的臉書這裏擷取別人拍的美照留念,分享幾張請網友不要告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