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10:10:11紅葉

『職場紅』職場,首要明哲保身。

職場,一個人心險惡的環境,太過於單純的人,最後就是小綿羊落入大野狼的嘴裡。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許是因為學生時期的孩子氣尚未完全擺脫,整個心態還未轉變,所以很容易做過頭,或者是根本沒做事。

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者說對於剛畢業的人來說,職場,不過就是一個工作地點,有什麼好可怕的?

滿懷欣喜的踏入公司,結果,卻沒發現原來公司,是一個必須要自己求生存保護自己的地方。

不單單只是給自己加一層保護色,與同事之間的談話要很小心之外,很多事情都必須要寫清楚,交代清楚,不是屬於你的責任盡量推,如果有人找你做事情要懂得左閃右閃。

不是說什麼事情都不做,而是,不屬於你工作範圍裡的工作千萬不要做。

因為,做對了不會有人誇獎你,做錯了,你還要代替原本應該要負責的人挨罵,何必呢?

說話之術,必備。

防身術,絕對必備。

這些例子,我自己也遇到好幾次。

或許是因為還太年輕(跟公司裡的人比起來),思想還沒真的污染到哪裡去,還是秉持著只要我做得到的事,就幫忙,沒關係。

但是這樣的想法與個性卻害了我,常常幫別人擔了責任。

這時候我就想到,當我去問老闆有關於經理的客人時,老闆會說:「去問經理。」

那如果我問經理有關於老闆的客人時,經理會說:「去問老闆。」

這看似很正常的動作與對話,其實隱藏著一個意思─我不會幫他擔負責任。

不僅如此,一個公司裡的制度,或許掌控著做事情的方式與規則。

但是,一個公司的規定明明白白的規範,我做什麼,別人應該做什麼,那麼為什麼還是有人不做?

這已經不是只發生一次,一開始我會認為因為我菜,多做多懂無所謂。

不過每一次?

這就讓人感覺到非常不舒服。

只要有關於我的工作的,那位自以為做很久的小姐就會說:『不是我,是紅。」

你可以說不是你,幹麻要扯我加入戰局?

更何況根本不是我。

表面上跟你和和氣氣,大家都很快樂,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原本很生氣的我,現在也無所謂了。

因為我知道自己本來就要保護自己,不屬於你的事情,千萬別碰。

一定要做到,莫言莫語。

冷漠的看待事物,別太熱心,不屬於你的事情就算看到也別管,但是卻每一件事都要聽到,這樣自己心裡才有個底。

不過這樣的表現,千萬在老闆與經理面前別表現的太過於明顯,因為,這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評價。

不過,還是得耍一點小手段,全力避免自己淌入渾水,如果這樣的事情不斷的上演,那麼,準備換工作吧!
那種地方不是人待的!

我現在也真的是累了,面對這樣的鉤心鬥角,真的很無言。

什麼宜蘭比較有人情味,一進公司都不一樣的,還人情味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