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13:51:15黃維尼

懷孕日記之產前憂鬱症

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憂鬱的孕婦?只是常常會因為一點點小事,眼淚就無法止住…我知道對寶貝不好,所以哭之前,我會先跟寶貝說:“先讓媽咪哭一下,你乖乖的哦!”即使這樣,我想對寶貝還是有影響吧?誰叫我是愛流淚的巨蟹座加上多愁善感的個性,而且老公又不在身邊的關係…

因為跟寶貝的外婆冷戰,以至於好幾個禮拜,寶貝的外婆都沒有打電話給我,而我也不想回娘家,免得又被碎碎念,但為了要參加同事的訂婚宴,地點在中壢,離娘家還比較近,所以前一天叫寶貝的舅舅來接我回娘家,直到出門的前一刻,我還是捨不得離開愛的小窩,但總不能一直都不回娘家吧?我還是回去了…

回到娘家以後,已經快接近晚餐時間了,以前要是我跟老公一起回家,寶貝的外婆一定是在廚房忙東忙西的,結果這一次只有我回去,一樓的燈連開都沒有開,好像沒人似的,原來寶貝的外婆躲在二樓跟牌搭子在打麻將,一看到我,大家就大叫:“天啊!怎麼肥成這樣?妳怎麼一點節制也沒有?肚子好像懷雙胞胎哦!”其實我也不想,可是孕婦的天職就是“吃”和“睡”,所以我一點也不為意…而且,因為護士的警告,我已經有把飯量減少了,還要我怎麼辦呢?這時,許久不見的鄰居,也看到我,也是一樣的反應,我也只能一笑置之罷了…

在娘家住了一夜,第二天中午和寶貝的舅舅參加同事的訂婚宴,雖然是在鄉下地方舉辦,因為新娘與新郎的別出心裁,使訂婚宴熱鬧非凡、與眾不同,尤其是當新娘與新郎唱起他們“愛的歌曲”進場時,我已經在台下開始啜泣,又聽到新郎對新娘的“愛的承諾”,我已經不顧他人的眼光,放聲大哭,寶貝的舅舅說我:“不甘你的事,你哭個屁啊?”應該是受到感動的原因吧…誰叫我的眼睛是水龍頭做的呢?

訂婚宴結束後,我只能自己一個人坐車回家,從中壢到台北、再從台北轉車到基隆,再搭計程車回到愛的小窩,對一個孕婦來說,這樣的車程似乎久了一點,而且必須要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心裡的感受不勝唏噓…是旁人不會了解的…回到家,非常地疲累,原本要睡個午覺,但時間已經接近吃晚飯的時間,只好趕快洗澡後,去婆家吃晚飯…吃完飯以後,低頭一看,突然發現我的腳居然水腫得很厲害,連骨頭都摸不到了…開始覺得怪怪的,怎麼會這樣呢?我才七個月而已,就已經水腫了,到後期不就慘了?

我的心情就開始憂鬱…從娘家回來以後,不斷地被人提醒,你的身材真的很胖哦…看你以後怎麼辦?腳又那麼腫,以後能走路嗎?我又想起護士的叮嚀,這樣對心臟不好,生產會有風險哦…以前,我以當孕婦為榮,可是現在卻覺得孕婦很可憐,要忍受別人純屬關心的閒言閒語,還要忍受身體的不適,更只能自己一個人面對孤獨寂寞,老公也不在身邊…就忍不住哭了起來,我開始擔心接下來的日子,我到底該怎麼過?說真的,我討厭假日,因為放假以後,我只能一個人在家,我還寧願去上班,起碼可以暫時讓我忘記一個人的孤單…而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怎麼下盤如此笨重呢?走路時,大腿竟會互相磨擦…看到年輕身材好的女生,只覺得自己超級自卑…更擔心寶貝的健康問題,該準備待產的東西也沒有準備,寶貝的東西也沒有準備,沒有一個頭緒…只有一個人的日子,到底該如何是好?愈想自己就愈往胡同裡鑽,我想,我真的有憂鬱症了,變得不想出門,變得不想說話,變得悶悶不樂,開始討厭自己。憂鬱症發作中……

寶貝啊:
   媽咪太想爸比了,即使媽咪有憂鬱症,媽咪還是很愛你,而且因為擁有你,才能讓媽咪忘記不開心的事,你要加油一點,努力長大哦…一定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哦…
Uncle 2007-04-13 22:49:51

好了, 連小黑也留下心聲, 那你也要為三位一體的家多多保重呢. ^^

深愛妳的小黑 2007-04-08 22:19:48

寶貝的媽,妳要堅強一點啊,一個多月都已經撐過去了,只要再忍耐3個星期我就可以回家了,到時候我一定會陪在你身邊,一起迎接寶貝的到來;在此之前,為了寶貝跟我,妳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好嗎

大嫂 2007-04-06 19:57:16

靜雯:
是我,我看了你的文章,我的內心也不禁有很深的感觸,說實在,我可以體會你的感受,因為,前一陣子,我老公也是去大陸,而我也是獨自帶兩個小孩,他不在的日子,我也是度日如年,想找人幫忙,卻都沒人可幫我,那陣子我真的就像得了憂鬱症,很想自殺,可是後來我又看看兩個小孩還這麼小,使我放棄這個想法,雖然我需要我老公,可是兩個小孩更需要我,於是小孩變成我生活的重心,我也告訴自己,老公是我的天,可是我更是小孩的支柱,有了這個信念,我變的更堅強,因為(唯母則強).這句話點醒了我,想想自己的母親也是這樣過來的,你就不會有這麼多感觸,更何況你不是只有一個人,你還有朋友啊還有我這個你常常在叫的大嫂,我也很樂意把我的育兒心得分享給你聽,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