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13:47:32黃維尼

結婚回憶錄--結婚篇

記得訂完婚後的那天晚上,小黑媽就打電話來,告訴我爸比,他們已決定好結婚的日子,聽到以後,我跟爸比沉默了好久,誰也不願先開口……真沒想到,我這個愛膩在爸比臂彎裡的小女孩,即將就要離開他,嫁作人婦了……

訂完婚後,要忙的事情還是很多,例如說:打掃房子、看家具、準備宴客名單、拍婚紗、發喜帖等等…其實,我的步調是很慢的,一點也不積極,所以很多事情都是有經驗的人來提醒我,我才記得要去做,而且小細節都沒有注意,再加上長輩們的意見,弄到後來變成很多事情都很急,把我跟小黑搞得七葷八素的……總算到了結婚的前一天………

我記得那天是星期六,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去找我的新娘秘書,把我的眉毛稍微修改一下,順便談談隔天的行程,我的新娘秘書是小黑同學的姊姊,現在回想起來,婚禮那天我最感恩的是她的巧手,因為她的專業讓我有不一樣的變化!!與她談妥細節後,我就去婚紗店拿婚紗照及婚紗,小黑也載著兩位小花童來與我會合,當我看到婚紗照時,差點沒昏倒…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之外,醜到不行,要不是急著當小黑的新娘,我真想丟下東西逃之夭夭……

離開婚紗店,準備驅車回湖口,這時問題又來了……我那放大的四十吋照片,該如何擺進車子裡呢?何況車子還有兩個小花童@#%^^……最後的結果是先把照片放到車子裡,再讓兩個花童躲到照片底下,然後小黑趕快載我回湖口,那天剛好是星期六,高速公路又塞車,一路上兩個小花童一句話也沒吭……讓未來的舅媽(就是我)真是感動萬分……

終於到了湖口,下車之後把婚紗、捧花等等拿回我家,結果遭到大家的驅趕,原來那些東西都是第二天由男方帶來女方的…早知道有這樣的規矩,我就空手回家就好,小黑也不用白跑一趟……

回到家裡,發現家裡多了好多好多的人,阿姨們都來家裡幫忙,鄰居的叔叔、阿姨們也來湊熱鬧,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也來分享我的喜悅……晚上九點不到,媽媽就催我趕快睡覺,免得第二天起不來……那晚我睡在媽媽的房間,媽媽及三個阿姨擠在另一個房間,媽媽跟阿姨們平常都有常聯絡,但因為我結婚的關係,把她們四個人又湊在同一個房間裡,一整晚幾個歐巴桑一直聊天,讓她們回想到以前小時候睡在大通鋪的日子,我除了睡不著外、也為她們對家庭的付出而感動………迷迷糊糊中……就到了第二天…………

媽媽的嗓門拉開我一天的序幕,經過一番梳洗,我的房間已經擠滿了一堆婆婆、媽媽、姊姊、妹妹等等,一人一句、七嘴八舌討論著我的妝、我的髮型,我的化粧師是媽媽同事的女兒,她的技巧很不錯,而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幫我弄頭髮,可是她沒有實際的經驗,所以她一直搞不定我,我認為只要“隨便”就好,反正“隨便”的事不差這一件,只要頭髮不蹋下來就算安全,最後總算可以見人……令人感動的是,她們都不收費,憑的都是幾年的交情…

混亂中,我聽到樓下的鞭炮聲嚮起…小黑的迎親隊伍已經到我家了,我開始感受到緊張的氣氛,不久阿姨把婚紗拿給我穿,有結婚的人都知道,穿婚紗是有撇步的:如果有澎澎裙的話,要先把澎裙套在婚紗裡,然後放在地上,讓新娘站在中心,接著一把拉起婚紗,這些動作必須要一氣呵成。我一度因為婚紗太緊,想把婚紗脫掉重穿,竟被阿姨厲聲制止,大概是因為某種習俗吧……大家七手八腳幫我調整,我覺得新娘真不是人幹的!竟連大口呼氣、吐氣的自由都沒有,還好我只需要當一天而已,不久,阿姨就端了一碗湯圓給我吃,要我準備下樓……

當我下樓時,看到家裡塞滿了人,卻全場鴉雀無聲,每個人的眼睛都仔細打量我,全似乎想把我一眼看透,也許是大家一起在心裡默念:“新娘跌倒吧!裙子掉下來吧!”而我必須故作鎮定,在人群中尋找小黑的身影,當我們四目交接時,在他充滿憐愛的眼神中,我卻已經讀出他心裡的OS:“嘿嘿嘿…今天以後,妳就速偶的倫啦!!”

良辰吉時尚未來到,只好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媽媽一直躲在廚房裡擦眼淚,幾個阿姨一起安慰她,講笑話給她聽,爸比在客廳裡走進走出,裝忙碌的樣子,良辰吉時一到,小黑和我一起祭拜祖先,接著向爸比、媽媽行禮,媽媽已經哭到不行,我很驚訝的是,我爸比竟然沒有哭…真想不到這幾年我真是白疼他了…爸比將我的頭紗蓋起來,我和小黑就準備出門…整個儀式很簡單,過程也很短暫,不然等我的眼淚飆出來,妝都會被我哭花…按照習俗,新娘出門時,必須用米篩或黑傘將陽光遮住,而用米篩或是用黑傘也是有學問的,我們的媒人婆在臨時找不到米篩的狀況下,只好用黑傘,也讓我日後成為小黑同學的笑炳……上車之後,車行幾步、將手中扇子丟出,媽媽潑水…就啟程到基隆……

一路上還算順利…到婆家樓下,下車之後,婆婆家準備米篩(還是別人用過的)幫我遮陽光,進到小黑家門,免除了踩瓦片、過火爐的習俗,直接拜神明、拜祖先,小黑幫我掀頭紗,讓我正式成為小黑家族成員之一!!時間已近中午,小黑就帶著陪嫁、陪娶的親威朋友去吃飯…我則回到愛的小窩,稍做休息…

由於婚宴是訂在晚上,所以整個下午就變得沒事做,很無聊…一群人在客廳守著電視,努力撐到傍晚,終於有些動靜了,我的新娘秘書先幫我再把妝補好,再重新整理髮型,我爸媽也從湖口趕來,我媽一來就對小黑的同學讚不絕口,說他的同學真是夠義氣,早上先當陪娶的隊伍之一,跑了一趟湖口,下午又專程到湖口接他們,沒想到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竟然已經六點了,我還在家裡梳妝打扮,等我從房間走出來,原本鬧哄哄的客廳一下子半個人影也沒,應該是趕去餐廳了吧…我們也趨車趕往餐廳…

到了外面,我才知道基隆又開始下雨了,由於是星期假日加上下雨,路上更是塞車,在車陣裡,我心裡真的很擔心,會不會有人以為新娘跟新郎耍大牌?到現在都不見人影,又或者會不會因為下雨,反而沒有人要來了呢?一連串的擔心,終於讓我們到了餐廳…我的新娘秘書已經在休息室等著我,而小黑也開始招呼客人,朋友們紛紛來恭喜我,跟我拍照,真的很感謝當天有來參加婚禮的我的朋友、小黑的朋友及一些長輩們…

等到客人都入座後,小黑來告訴我應該要出場了,小黑牽著我走到主桌,我已經忘了我當時的感覺,只覺得臉很紅、笑容很僵,還有一堆圍在我身邊跑來跑去的小朋友…開始上菜後,我看到滿桌的海鮮,看起來都很好吃,可惜我們並沒有口福,因為沒吃多少,又要去換裝逐一敬酒了…

說到敬酒,事後聽到大家的評語都是…“妳有一個相當引人注目的婆婆”…婚禮當天,婆婆的服裝把她的身材展現的凹凸有致,還穿上三吋的“鑲鑽高跟鞋”滿場跑,在敬酒時,都跟每一桌的客人博感情,更不用說她一手搶下小黑的同學們特地為小黑調製的“怪味飲料”,然後一口氣乾掉…海派的作風真是令人瞠目結舌,也因為這樣,我跟小黑才逃過被灌酒的命運…

換上第三套禮服,準備送客,我只記得我們不斷地敬禮、不斷地說謝謝,而賓客們拿起糖果也不免俗的說吉祥話,最常說的就是“吃甜甜,明年生兒子”,不然就是向公婆稱讚小黑的一表人才…那我咧?怎麼沒講到我?送客的儀式可以花我們一個小時吧…我的腿酸到不行,等到賓客、親戚們都走光以後,留下杯盤狼籍外,還有一堆服務員負責整理場地…那我們怎麼回去呢?婆婆要我和小黑自己坐計程車回家,還給了我們計程車費…

在回家的路上,我總覺得很奇怪,好像作夢一樣,我們不是坐著賓士320的車去會場嗎?怎麼會坐著計程車回家呢?身為新郎、新娘的我們,還在風雨交加的夜晚,穿著結婚禮服,招手攔計程車…想想還蠻狼狽的耶…很像灰姑娘的故事…夢醒了…一切就恢復正常了…


後記:
就這樣,我們的結婚進行就這樣告一段落,接下來的歸寧、結婚登記忙完以後,我和小黑正式成為夫妻,剛結婚的那段時間,我必須要隨時提醒自己,我已經不是小姐,已經是小黑的太太了,感覺還有一點不太適應…後來時間慢慢過去,這一切就變得很理所當然…直到現在,我們結婚已經三年多了…
這三年多的婚姻生活裡,老公不斷地忙於工作,而我的工作也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還好,老公一直都給我最大的支持,諸如:辭掉工作、準備考試等…而日子算還過得去,雖然我們並沒有家財萬貫,但我們一直是腳踏實地的過生活,比起別人的汲汲於金錢與名利,我們有的是相互依賴的感情…我很感謝老天,讓我遇到這麼好的男人,如此地認真、負責、顧家…其實,說我沒有慾望是騙人的,我也希望老公能讓我住豪宅、過奢侈的生活,可是念頭一轉,能夠擁有一個家、擁有這種最簡單的幸福,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比起社會上一些孤苦無依的人,我還有什麼好奢求的呢?我曾經告訴老公,我覺得能夠跟他在一起,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甚至…我已經忘了認識他之前的事,似乎我的人生是從嫁給他才開始的…即使再重來一次,我想我還是會選擇老公做我一生伴侶…現在,我的肚子裡有我們共同的寶貝,希望老天爺保佑我們一切順利平安,一家人的心,能夠緊緊繫在一起、相互扶持,過著幸福而滿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