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10:02:45NONAME

貪圖方便 喪失自我約束能力

貪圖方便 喪失自我約束能力
人間福報 2005/12/31 文/鄭佑璋


《讀者文摘》訪問兩岸三地、新加坡、泰國等九地共三千多位成人,列舉二十件事情供受訪者選答討厭程度,結果駕駛不守交通規則和插隊並列第一。其實,從這裡能看到,所有人都不喜歡缺乏公德心的行為,但無法自我要求,使這些狀況儘管厭惡卻無法根絕。

就以高雄幾所升學名校為例,每逢上下學時段大馬路塞成單線道,大卡車與自小客及機車爭道;試想:只要一個家長為了自己的寶貝,把車往校門口一停,其他家長如法炮製,第一個家長將會被困在車陣裡動彈不得,其他家長也跟著抱怨:「是誰這麼沒有公德心,把車停在校門口?」接著也往最容易接到子女的地方一停,於是繞了學校圍牆一大圈的車陣,更使得尖峰時段的車流回堵,交通焉能不亂?

每個人都認為:「只停一下,我的孩子就要下課了。」「為什麼他可以停,我不能停?」「為什麼要罰我?前面那些人先停的。」如每人都這樣想,那麼,囂張的客運業者怎能不與官府槓上,認為自己受到壓迫,影響到乘客搭乘權益及業者利益。
家長與校方不重視身教與社會責任的機會教育,不僅影響用路人權益,又如何提升大眾對公德心的重視?日前槓上台北市政府的國道客運業者,一直以占地為王的心態經營,在同情國道客運業者時,其實是放縱「只停一下」的姑息養奸,最後每人在插隊與互不相讓間,延遲回家時間。

如果我們不能要求自己降低對他人的影響,在蝴蝶效應作用下,自我約束能力,就在貪圖方便下喪失,則公德心只是被標榜的美德,不僅交通與插隊問題讓人厭惡,最後,政客濫用權力也會變的非常合理,台灣不會只被政客搞成「亂邦」,還會被你我的貪圖方便與理所當然而直接「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