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11:02:15懶風兒

夢的臉

夢的臉,有些憂傷。
我問:「你怎麼了?」
夢說:「沒什麼,只是做了個憂傷的夢…」

我疑惑地問:「夢也作夢嗎?」
「是啊~」夢認真地回答。
「夢也睡覺喔,當作夢的人醒著的時候
就是夢睡覺的時候喔」夢進一步地解釋。

「所以你做了一個憂傷的夢?」我又問了一次。
「是的」夢依然認真地回答。

「很憂傷嗎?」
「蠻憂傷的」

「到現在還覺得憂傷嗎?」
「嗯」

我不喜歡夢那麼憂傷,畢竟,可以的話
我還是希望夢能快樂點…。

「那怎麼辦呢?」我憂心地問。
「什麼怎麼辦?」

「憂傷啊」我回答。
夢淡淡地說:「不能怎麼辦哪~那只是個夢啊!」

「說的也是…」突然覺得我有點傻氣,怎麼問這種問題…。

「那麼,我現在是你的夢嗎?
或者,你現在是在我夢中的夢嗎?」

夢聳聳肩,沒有回答。

上一篇:生死意象

下一篇:自由

破元子 2007-11-21 22:33:12

這倒是呢。
經歷幾天無法連線的體驗後,加上新工作的震撼教育......
所有的「理所當然」,霎時間,不再那麼「自然而然」。

風兒說的沒錯。
或許是我們智慧不夠,才看得不夠透徹。
如此說來,思考也是禪修的一種方式吧?^^

版主回應
元子換了新工作嗎?!^^
風兒最近也換了新主管與新住處耶...

若是在禪修觀念的理解上,是需要用到思考與理解
但若是在禪修觀念的體驗、驗證上,思考則是徒增葛藤、妄上加妄...

世間的智慧或許可由知識學問之思考學習而來
禪的智慧則是透過徹底的「觀照」而來

所謂「為學日增、為道日減」

世間的智慧多以博學多聞、學思能力之增長
但往往也增長了傲慢心與堅固的自我存在感

禪修的智慧則是要透過觀照
體悟帶來煩惱、執著之這個「我」只是一種幻覺
是由不斷暫存的現象組合而成,會隨著因緣聚合而生、因緣離散而滅
因此種種現象有,但沒有實存不變的我
(專業用語叫「無我」^^)
因為不執著以某一個「自我」為中心
便能產生智慧去看清一切現象的因緣因果
「有我」與「無我」就像手電筒跟太陽
有執著中心的手電筒只能照亮一小區域,看清範圍有限
沒有執著中心的太陽,則可普照世界
每個地方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007-11-23 13:08:46
破元子 2007-10-29 15:30:28

夢中的夢?^o^
讓元子想起年少時很喜歡的一部動畫《吹夢巨人》。

有時候,我會覺得:
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清楚明白的「為什麼」或「如何」。
可是,人們卻往往喜歡針對沒有解答的問題追根究底......

版主回應
我相信,世上的每件事
都是很多很多因素聚集才能發生的...
(EX:在新聞台上看到一篇文章=台主有靈感有想法+台主沒懶惰+想PO的時候電腦可以用+網路可以用+看的人找到這個台+到這個台的時候剛好已經有這篇文章+看的時候沒停電+看的人的網路電腦可以用……^^)
只是因為我們智慧不夠
沒法看到眾多因素相互牽連影響的關係
所以才沒法清楚明白「為什麼」
2007-11-18 21: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