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21:42:21葉子(^ο^)

無聲的教育

今日我很早就回到學校(平時都是在將近上課才回到學校的),幸好開門的同學比我還早(因為平時是要鎖門),我不想溫習,就在課室裡呆坐一會兒就出去走廊走走,寂靜的校園在一個人的時候,份外冷清,其他同學都是在差不多上課時才出現的。
於是我便進入圖書館,裡面只有一位校工在整理報紙,他叫林哥,我們都叫他阿叔,以往做學生會工作時經常要很晚才回家,都要他陪著我們,他也很支持我們的,但真的不好意思阻礙他放工休息的時間。我和本校的校工,和較遲離校的老師可謂最熟,他們經常叫我們早點回家,也是這樣是他們最了解我們的苦況,大部份老師都不諒解我們,真的有苦自己知,但工作也是要完成的。
看他在整理報紙之際,便幫他一把,其實是自己想看報紙而己,整頁都是昨日的公益金百萬行照片,我也有參與,今年可算是最熱的一年了,竟然要派扇,可想而知天氣的狀況,再看看,一則新聞吸引了我,台灣有戶人家因買六合彩不中,大人架車,載著一家六口直往大海喪生了,為何要這樣,無辜的孩子就這樣被自私貪利的雙親而掉了生命,現今的社會到底怎麼了,是怎樣的教育。
翻開另一份報紙,又令我注目了,我篇文章登了,我呆了,應給怎樣的反應才好,這時有位同學看了便叫我影一份給老師,因為學校今年多了一個加分制度,就是你參加比賽或登稿,拿獎都可以加分,這分數可是樂觀的,上一段,不說其他班,單是我班就己經很多人被加分了,作文分都可以有94分,未免太假了吧,她真的很突出,登報紙和參加比賽少不了她的份,但她有拿獎嗎?沒有。就加分到這個地步,回想起來,我一分也沒有加過,作文分都佔全班第三,今段我想我很要努力一番,所以我便問她電郵地址自己也寄了一份,所以登了我也不在意,這真的太不公平了,制度問題,分數是這樣拿的嗎?要我們多給本校發揚校譽是這樣嗎?這樣的分數是真的嗎?但不能叫人不拿…
現時的教育制度真的各校各施各法,有些學校為了要達到某個標準,實是花了很多心思讓一班學生有了很多特權,值得嗎?有時拿獎不只是為自己受讚揚,而更是校與校之間的爭鬥,想著,可真有點…
其實是否要這樣授教,這樣的考試制度作標準呢?老師連自己都未學好,何以教授學生,目前的形式是否恰當,不是的。只是未有再完整的制度取代之而己,但是我覺得這樣真的埋沒了很多人才。

上一篇:甜頭過後是什麼

下一篇:我們會上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