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15:21:42茄子

原來我寫了那麼多

高中三年寫的詩精選一些
從高一開始
發現我的風格變化好大

               [高一]
[午休]

夏走了
正如午休的教室
了無人聲
              
沒有活撥的季節
是一片沉默的景色
鳥兒們都走了
葉也要走了嗎?
誰看見夕陽西下

巡邏的老師走了嗎?
窗被風吹的嘎嘎作響
天花板的扇 還在
想捲起日復一日的無奈

什麼時候我也走了
筆和紙的摩擦聲走了

大家都走了
正如午休時的教室
了無人聲


              [拉扯]

              棉被在一陣激烈後
              被揉成一團
              夜色被揉成一團
              理性被揉成一團

              煙味瀰漫
              酒精散亂
              一片漆黑的房只剩
              頭痛愈裂的糾纏

              窗簾勾住了
              誰跌倒了
              頭髮捆住我的肩臂
              抓不住房門裡外的明白
              
              悲觀與樂觀還在拉扯
              吵雜與寂靜還在拉扯
              可以不可以還在拉扯
              現實與理想還在拉扯
              凌晨十一點五十八分
              今天與明天依然還在,
              拉。扯


[展開]

最後一片落葉
掉落了
離不開柵欄的羊找不到食物與水

湖面還是透徹
透徹是濁濁的顏色
但在眼裡,所以
比什麼都還清晰

石頭在湖面上跳著
想盡辦法不直落湖底
風聲與我與太陽連成一線
連成互道微笑的一抹容顏

於是我
打開了柵欄的群羊的求全

天空也打開了雲的白
白的雲也打開了天空的藍
就像整個風景正在展開
還是我自己正在關上

風景在前方了無人煙
旅途在前方展開
而誰
獨自關上

              
               [高二]
[失焦]

日光燈
跑馬燈
空椅子
空軌道

11:27
誤點的份量
恰好遲到

於是歲月使人老
在不得不,等待的時分

自強號迅即而過
劃破空虛
嘲笑那些無能為力
遠去的尾燈在月下失焦

時間在等待裡失焦

              [傘]

              如何看見一隻鳥的睡姿
              在雨中
              在握柄之上天空之下
              在轉角之前汽車濺水之後
              在腳步與聊天聲之間
              我的手碰到你的手的心跳
              與睜開眼什麼都沒有之間

              騎樓與大街上的差別
              一個人與兩個人的差別
              竟與振翅後太陽與烏雲的差別類似

              誰都沒有發現
              一隻鳥睡著與飛翔的差別

[瞎子摸象]

怎麼同時站在不同立場
當你正與我交談
那個你認為的我
是我亦不是

從紙的另一端當個旁觀
順便又是媒人
或許充當上帝
諸如此類

畢竟
我還是我
卻又變成不同的你們的我
任由誰自作多情

是瞎子所以摸象或者
是聾子所以尖叫或者
同時又瞎又聾所以
一張紙可以是好多瘋子正在唱著反調



              [躊躇]

              你應該放開
              十七個遠方的風箏
              收起纏繞每個巷子的線如煩惱
              纏繞樂觀的部分
              也許轉角之後遇上一隻倒楣的貓
              正在啃食沒肉的魚如你
              啃食毫無計畫的未來

              風箏恣意亂飛在可以掌握的距離
              不過十乘十或許更小的天空卻
              仍比你的夢想寬闊
              你的眼睛緊盯著手中十七個大小不同的線
              就快絆倒背影裡半顆的圓

              你不在乎
              繼續為另一面風箏的下落焦急
              如時間不在乎你是否真得在乎天空
              只在乎風箏要藏在哪裡



[窺]

迷幻的子午線就悄悄地巨大地吞噬著美好的不純粹幻覺吧
我們也靜靜地如溫室的花朵冷眼看待這爾虞我詐的洪流吧
讓黑夜降臨之末的曙光是搖晃中心地帶的小丑口吻微笑吧
誰正在蛻變的面孔也該呈現自己不敢透露的恐懼了
對於瘋狂的漣漪一圈圈逼近的慌張面容
極盡險惡豐富的璀璨與殘喘
拉開小提琴的第二樂章
與黑鍵的全盤跳彈
我是一翩翩剛脫殼的蝴蝶
就穿越一片荊棘的蜘蛛網花園吧

反正
倔強的紋不也正是為了誰的窺探
誰的虎視眈眈
羊入虎口地就這樣橫衝直撞吧
已經無法退步的黑暗領域
與我的觸角的顫抖口氣

遠方是誰
正嗅著
那些血跡斑斑

就在撕裂後各自解散吧
幼小的卵也該明白
那種殘忍的手段
那些與生據來的安排


               [高三]
[沉睡]

嬰兒嘴唇親吻
曼陀雙手溫存
蘋果臉龐微笑
月亮髮尾舞蹈

肢解燭光窒息寂寞
躲進夢裡你濃我濃
天使閨房,惡魔宣洩
開在上帝酒窩裡的玫瑰

你是凡人
懂得赤裸的教義
或者基督睡前禱告的童真
將由耶穌來守衛

於是劃破時光流出鮮血
滴入沙漏
存放大腦皺褶內側
偶爾釋放在被單的毛孔
反芻成枕頭下的灰塵

魚嗜水之歡
悠游虛幻的黑
就永遠沉溺夢的甜美
或者
被大口大口狼吞虎嚥


              [飛]
              如果你飛
              輕佻於十二月甲骨的死讀
              此刻的自由卻凌駕於
              破碎的前程
              但你仍飛
              踐踏於百般愁苦
              青春的皺紋
              皺紋與皺紋與皺紋……,在你眼裡
              變成滿足自由的欺騙
              
              要飛多遠呢?
              翅膀無聲嘆息
              你悠然飛去 或者憂然?我猜。

              如果我飛
              連同三月狂草的百花齊放
              此刻的自由卻凌駕於
              春風的吹拂

              要飛多遠呢?


[老]

十年怎麼過去
在媽媽不再裝可愛的臉上我發現
鄉下的人只記得三歲時的糗事
好像侯鳥什麼時候飛回來也沒人吹聲號角

這就是驚喜已經疲勞的日子嗎
流浪狗的叫聲一天比一天還要死亡
戴上眼鏡的照片不再令人沉醉
因為涼鞋的退潮而你還穿著

飛逝的時間不算太快
只容下了那個馬戲團表演完的掌聲
書從第一頁翻到最後
就該經歷了許久然後打聲招呼

畢竟什麼事情躲得過褪色
還有外餐的次數
爬樓梯的時間
以及說話的速度

朋友已經不適合彼此
好比泛黃的就保存起來
紗窗舊了得換
時間從來不曾煥然一新

              [斷層]

              為什麼要跨過
              那些不巧合的
              斷層

              驕傲的姿態坐視不管
              一種情緒的沉浮在兩個彼端
              實際上並不是天秤或者翹翹板
              只是
              年代或者面子等等的問題
              但他時常擺盪並且私自
              比較

              就是如此曖昧地
              我們不想告白
              兩個大陸隔著的永遠不是
              一張床那麼簡單

              原諒就如同那個昨日的嘻笑
              就如同父母牽著小孩
              讓夜市的氣球從手中飛走
              變成起火而不滅的地震

              為什麼跨不過
              那些不巧合的
              斷層
[呼吸]
[之一魚]


水與
泡沫般的生存
因為呼喚游到另一個對岸
好像寂寞的窒息

擺動不掉的習性
貪婪的嘴唇
想要佔據然後
釋放很多的壓抑
是卵
但在爆炸的邊緣的狂歡

致命的
歡欣的
一口一口我們得這樣
交換青春

呼吸然後溺死著
漂浮

[之二海]

水與
綿延後的餘歡
像一整個星球的浪漫
需要用擁抱點燃

煙火以及菸火
一些糖與酒
音樂與糜爛
口沫交雜的場面
赤裸的信仰

不敢走火
卻不管情不情願
不透光的真相
不透氣的揭穿

軟弱與慾望
失去一些氧氣就
巨大的壅塞

急促
掙扎
危險的碰撞
沒有誓言與愛

              [我們]

              我們都在被命運挑戰
              我們都在不認輸
              我們都在耳提面命自己
              自己耳提面命命運
              我們都在呼吸樹林
              我們都在溫室效應

              真實地
              我們都在哭
              我們都在十字路口
              海角天涯我們都是自己
              自己都是別人

              而
              我們都在進去
              我們都在躺下
              我們都在奔跑天空
              24小時過期

              曾經是曾經
              我們都在彼此
              鄰壁
              死去我們都在彼此
              未來

              我們都在計畫殺人
              我們都在九霄雲外
              太空的時間不夠
              我們都在吸吮日月(指甲)
              變成不是孩子

              我們都在吃飽
              等待飢餓生吞
              自己

              我們都在問自己同一個問題
影Q 2009-09-02 14:44:54



這些我都超喜歡的

版主回應
我也是找我喜歡的 2009-09-02 14: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