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00:50:42小木蘭

顛覆再顛覆

節錄自阿信的一則訪問:

有別於典型搖滾文化,多了清新,效少戾氣──
「五月天」其實是對搖滾的次搖滾──也就是說如果搖滾是對既有制度的顛覆的話,那麼「五月天」就是對這個顛覆的再顛覆。例如,你要讓電腦中毒的話,你必須也要是一隻電腦病毒,還不能是別種病毒。我覺得對「五月天」來講,最初並沒有想到要怎麼立志去「改變世界」。只是我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活在一種「理所當然」的狀態裡。人們很少去懷疑這些的狀態背後的真相。於是我們想要影響一些人們的看法,也試著讓別人開始中毒。

人生態度──
就像我們看球賽,一定都會選擇一個球隊來支持,有了你關心的球隊,比賽的輸贏和過程才顯得有意義,比賽才會精采。人一定得要有立場,有立場才會有觀點,面對的事物才會有意義。那麼,人生就像是場球賽,有立場是不可迴避的,人生也因為選擇才會有熱情和悸動。再回到你的問題,活在這個世界上,我選擇我關心的事物並投入,把自己矚意的球隊──決定下注在這場人生的比賽裡,生命於是變的很有意義。

人類的靈魂──
你知道嗎,其實每個靈魂原初的樣子都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從媽媽卵子受精後,具體的生命體開始形成,靈魂撞進軀殼裡,而軀殼會經歷不同的生命的故事,才慢慢地把靈魂雕塑的具有不同性格。靈魂的喜怒哀樂在本質上是相同的,是後天的養成才使得人們對於美學、態度表現與行事風格等等有不同的反應。這樣的理解對我的創作產生了一些影響,所以我會以「同理心」來進行創作。例如,我們不同性別、不同年次,但是我們的喜怒哀樂都是一樣的,所以我能同理差異之下的共同原則,也能知道不同性格裡靈魂的原貌。

何謂幽默──
然而,幽默不等於搞笑,好的幽默是藉由自嘲的方式,來看見真正人群裡真正的自己。

人生歷程轉變的看法──
這就像是以前新生入學時,都要自我介紹,每個人都會用血型、星座、身高體重、自己喜歡的牌子或是自己以前唸什麼學校等等,來讓別人理解我是誰。我們大概是擔心,如果把外在的形式剝除後,我們自己到底還剩下什麼呢?可是,若非經由這些破碎的皮毛組成完整的一張表皮,我們又如何能涉透表皮之下的自己,而進入靈魂。
我一直都在練習,如何以詞句清楚表達想法,使之浮現出最靠近自己靈魂的輪廓。現在大家能夠看到或聽到這個好像較為坦白的我,大概是因為我把喃喃自語轉為比較明確的說法,於是直接與坦白就被更理解與察覺。

婚姻的體制的看法──
我對某些感情的形式是有需求的,但還沒有想過是不是要進入「婚姻」這樣的制度內。我覺得所謂感情的形式,大概就是我處於在充滿許多羽毛飄逸的空間裡,覺得很舒適,不會想到羽毛降落地面的那一剎那。關於一些外在的某些制度,在我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時,就會先維持現況。

>>>答的很哲學啊,果然係偶像耶 ^u^
>>>9月16日,九展與五月天相見!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