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21:11:27小李

又何必


縱使在法理之下
也還要考量人情世故

縱使是統一規定
也還要給孩子們些空間

我和我班上的孩子們約定
兩天一夜的畢旅要合作
不能出包
即使
在      北     縣             兩天一夜的畢旅早已不是新鮮事
在出發前我們             統一           給了很多、很多規定

兩天一夜行程中
我看到我的孩子們願意遵守竭力做到
看他們瘋看他們鬧
看著那堆夾雜著純真和邪惡的面容
我笑了
因為他們真的願意努力
嘴裡喋喋不休後仍然甘願面對現實
就是做到合作

孩子就是孩子呀
在表現好的時候
不該給個獎賞嗎

在我班的孩子知道什麼是賞罰分明
你在這事得了便宜
一定要相對失去某方面的好處
這好處可能是老師對你的好感
或是參與班級事務的權利
比如說
嗆同學
最好是嗆的師出有名最好
萬一嗆得莫名奇妙
那你得學習付出嘴砲的代價

但如果你很愛咱們班
懂得多做利人利己的事
比如說上課時守規矩
作業都按時繳交
讓每位教我們班的師長都讚許不已
那你在班上絕對是大家的寶貝
我也會對你讚不絕口
有好東西會和你分享
有好機會會讓你獨享


學生要管
但更要疼
重重責備時
不一定是討厭
不責備時
不一定是放棄

今天
你們問我運動服可不可以給同學簽名留念
我注意到你們會先問
而不再是調皮的自作主張了

接著我給你們幾個點去想
第一.家裡是否還有弟妹可以承接你的舊運動服來穿?
第二.鄰居中是否有較清貧的學弟妹需要你的運動服?
第三.是否有經過爸爸媽媽的同意?

如果你們都確實考量過才做
那我會給你們自主的彈性空間

我觀察到
你們之中有十幾個馬上說爸媽交代過不行簽
也有十幾個已是家中老么、鄰居也不需要運動服的就開始在找簽字筆了
還有十幾個開始思考以上三個問題〈不錯,有在聽老師講〉
然後開始自由活動了

有人選擇閱讀課外讀物
有人選擇和同學pk牌技
有人開始報備要去跟同學、師長要簽名
也有人和我ㄧ起欣賞“第十四道門”
好一段各取所需的自由時光

突然
三個ㄚ頭氣喘吁吁的跑回班上跟我說
老師,不好了!
※※※在樓上碰到麻煩了怎麼辦〈※※※指人名〉
我望著這挺有同學愛的三個小ㄚ頭焦急擔心的模樣
心頭忽然間掠過一種奇異的感覺
不禁會心一笑
但馬上在心中過濾出※※※的狀況
還好是家中老么、也問過爸媽的
便放心多了
還沒對她們說下一句話前
一個老師的人影馬上出現眼前
口氣嘛,請看官們自行想像
質問說學年不是規定過不准在衣服上簽名嗎

我個人認為
學校衣服有兩種
一種是正式畢典上一定要穿的正式夏季制服
一種是運動課穿著的運動服

如果學生們都已完全遵守制服乾乾淨淨不簽名的規定
再加上我學生們畢旅都很遵守所有的規定了
在運動服上簽名這點
我可以讓步
學生要管
但不是管到毫無彈性
管得死死
管到學生老師間相互仇恨
不需要
至少我和我的孩子們間不需要
我們之間的默契讓我知道他們知道分寸的

如果不認同
儘管反駁我
我心中自有師範的使命
教育是對學生將心比心
我痛我氣我惱我都全盤告知他們
我愛我念我不捨也流露於眉眼間

今天我和學生們去孔園向孔子行禮
然後到行政大樓敲晉鼓、鐸鐘時
我看到孩子們眼中有些怯生生
有些因好奇又躍躍欲試的姿態
我很喜悅因為我參與他們生命中重要的時刻

當我們班完成後需穿過別班才能回教室時
我代表開嗓向別班同學們借過路
突然聽到一個孩子扯著喉嚨喊:借老師和同學過啦,不要一直擋著啦
好奇轉過頭偷瞄一下是哪位見義勇為的同學
一看
竟是一個校內赫赫有名的問題學生
看他認真幫忙喊的神情
竟無法將他和平日耳聞的印象連結......

給孩子們適當的空間
我不敢說我能教出怎樣優秀的孩子
我從來也不是學年中的名師
但我願意給孩子成長的空間
犯錯不一定不好
犯錯後的體會與領悟
沒有人能代替孩子去經驗

大後天就是畢業典禮
國小這一站
老師就陪你們到這裡

小鬼們
對你們的國中老師

愛你可是常不懂表達的爸媽好一點

將心比心
要記得咱們的班訓



到底是有沒有人要陪我去唱歌啦
畢業快樂

上一篇:是否

小蘇ㄦ , 2010-11-06 19:20:04

老師:"(
我想妳:((
下次再去老師那邊:"D
想再給老師教-///-
我要降級B-)

小龍 2010-06-23 12:16:28

哈哈哈
我可以怎麼會嫌棄一個
願意傾聽我苦水的『朋友』呢?
^^

雷爸 2010-06-19 14:41:14

Good morning!Congratul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