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16:06:46貓咪婆婆

銀次郎看牙記

Rumino的老大銀次郎 自小牙齒就不好
有壓力時 就會有疼痛的現象

上週Sakura打預防針時
帶他一起做了定期健康檢查
驗血報告除了血脂稍高外
一切都是標準偏好的狀態中

但因Rumino兩天會幫他刷一次牙
發現他的犬齒又有疼痛的現象
黃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牙齦有紅腫的問題
犬齒牙根已往下稍微下落
建議觀察幾天後 如更惡化需做摘除動作
並介紹我們到台大動物醫院去看牙科

Rumino 不想等到惡化
因此我們提前預約了今天的門診

看診結果比預料嚴重
那是一種不明原因的牙蟲
但不是蛀牙
造成原因 有壓力 有遺傳 有免疫失調等
需照X光確認已患病的牙齒總數

因此約了5月29日上午麻醉手術
當天看X光片再決定拔除多少顆牙
並且因貓兒的牙齒難拔
每顆均會耗時一到半小時

這結果嚇壞Rumino和我
那麻醉藥打多久啊
決定回黃醫師那再討論

黃醫師告訴我們台大因麻醉是氣麻
因此安全性高
以國外的標準治療方式
是全部牙齒全拔
因此台大動物醫院的處理是標準的作法
唯一的顧慮是銀次郎非常膽小和神經質
全部拔光擔心他因焦慮過度而拒食
到時反得插胃管
並且銀次郎的牙齒問題是自小的問題
已有六年歷史
不是瞬間的惡化
因此Rumino可以選擇先拔除惡化的
日後其他顆有問題在逐一處理

黃醫師這分析
讓我們安心不少

還好照顧貓兒非常細心的Rumino
對銀次郎的變化掌握的非常好
才能讓醫師有所參考和分析可行的辦法

更還好銀次郎願意讓Rumino幫忙清潔牙齒
才能防止惡化的速度
今天在牙科醫師那
也學到正確的幫貓刷牙方式

銀次郎牙齒的問題
通常都在有壓力之下發作
前兩個月調皮的sakura到
在適應時一定有很大壓力的
加上前不久Rumino幫朋友照顧一隻貓兒
接連在一起的改變 一定讓銀次郎有些吃不消

Rumino電話回日本
和當地兩位醫師討論
日本的做法較不會以拔除為治療方式
會改以內科治療看看
因此決定手術暫緩

希望Sakura不要一直玩弄哥哥
讓哥哥隨時緊張有壓力
祝福銀次郎 快復原
Rumino 2007-05-18 02:02:34

謝謝你昨天陪我一起去臺大動物醫院!!
醫生的說明真是嚇壞了我---(淚)
如我一個人過去 一定會覺得恨難過

雖我了解醫生的解釋和治療方法
但還是想把銀次郎的牙齒盡量留下來
拔牙之後 我怕銀次郎會更神經質 
說不定發生不吃不喝的情況
我每天會努力幫他刷牙

我非常感謝你跟我一起但心我寶貝的問題
在臺灣認識你就是我的幸福的 
以後也請多多關照!

版主回應
不客氣
很高興能為妳和銀次郎做一點事情

我覺得日本醫師的評估是值得參考的
建行也覺得幫貓兒拔牙要慎重
等等我帶小虎看醫生
會預見周醫師和黃醫師
我會跟她們說 我們的疑慮和想法
聽聽周醫師的想法
2007-05-18 18: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