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4 21:41:22貓咪婆婆

不懂貓 怎麼拍貓

黑妞 好動又好玩
玩累了

這是她最喜歡的位置

來個睡覺特寫

好奇張望

最愛到戶外


雖然自己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 但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 大人還是有教的
不是氣到極點 我甚少口出惡言 更何況是叫人家滾

昨天 我身平第一次叫人家滾 而且是叫他滾出我的店
他還是個所謂專業的特約攝影師
就我而言 如何專業 我不懂
但不懂如何以尊重的態度對待貓 是不需要來拍貓的

貓兒不是物品 不是人
要他擺固定的姿勢 除非是他自己願意 否則簡直是天方夜譚
以強迫方式 拍出來的作品再美 都不會吸引我的

昨天 台灣角川 接受日本委託 來店補拍一些貓兒的照片
入店一女工作人員 即要求要有睡覺的貓 讓他們拍
正巧手頭在忙 讓她四處找找 有否睡覺的貓

一忙完 卻見他們佈置了一個宛若小小攝影棚的拍攝區
並讓我看到那攝影師正抓著黑妞擺pose
黑妞當然極度掙扎 攝影師越是想抓著

我極其不高興的告訴他 在我們這拍攝 一切請自然取景
貓兒做什麼就拍什麼 無需有攝影棚的拍法
那攝影師 說只是去背光 反正我也聽不懂

但太多攝影師來店拍過貓兒
也有許多日本攝影師
讓我看到他們是趴在地上捕捉想要的畫面的
因此我十分堅持 一切拍攝保持自然

卻見那攝影師氣衝衝的收拾道具 還告訴那女工作人員 人家不讓我們拍
剛開始還用閩南語罵我 ㄏㄧㄠ掰
我根本不想理 他以為我聽不懂 改用國語罵我
有什麼好跩 驕傲什麼 越罵越多 說我不懂什麼拍攝需要
罵到我翻臉 請他出去 他越發生氣 罵的更兇
我也氣到了 走出去 叫他滾出我的店
他居然放下道具 似乎想打人
說實在 我當時還白目的想 那一拳打下去 我會不會流血
但他忍住 氣沖沖走了

我越想越生氣 打了電話去出版社罵
當然 台灣管理處的立場 是打圓場
還說 是我不讓他們拍 什麼他們應趕場 心急 以致溝通的不好
總之 不了了之

晚上和NEKO 談這件事 聽他分析一些狀況  
讓我覺得他們的日本總編輯 一定難過與生氣發生這種事
並且這種拍攝態度與工作情緒是違反日本人給我的印象
他們的工作態度是充滿尊重及敬業的
我一定會委託 Rumino 幫我傳達給外岡先生知道這件事的


不懂動物本性 不想了解動物習性
不懂什麼叫尊重的人 是沒有資格來拍攝任何動物相關的生活
基本上 我覺得所謂的專業 是包括拍攝態度及工作精神

上一篇:又惱 又悔

下一篇:當媽媽 真的很辛苦

doris 2006-12-15 16:20:27

不會阿 neko拍的東西很正耶!
我不懂專業這東西啦 只相信自己的眼睛^^

也不是火氣很大 只是抱不平
畢竟對於動物 懂的尊重的人真的太少
多些聲音 或許會讓他們多些省思

不過這事好像真容易越講越激動耶
大家冷靜點好^^a

只是黑妞沒抓他一把報仇 太可惜了:p

版主回應
不要擔心 不會的
氣過了罵完了

大家仍繼續享受著貓兒帶給我們的快樂
2006-12-15 17:59:00
NEKOchen 2006-12-15 15:08:18

真的不要跟我學啦
我連測光都不會呢
我超不專業了喔
呵呵

大家火氣不要那麼大了
我想這也有些誤會存在吧

事情都過了
就息事寧貓囉~

版主回應
該是有誤會的

但發生在趕場
如拍攝間能多一些時間 多一些耐心
事情不會變成那樣

大家有的不是火氣
是看不慣貓兒被忽略與也許不是惡意卻也是傷害

事情是過了
息事只是寧人
貓兒過了那個當下
就忘了
2006-12-15 17:57:27
逍遙 2006-12-15 13:05:08

該說什麼呢
要拍貓,不就是得順其自然嗎?
如果說要拍狗,請狗擺姿勢或許還有可能的。
貓,就是那種自然的天性與舉動才會惹人憐愛的呀...

或許,這攝影師是個案吧..唉

版主回應
該是個個案吧

每回都是出現個案 才凸顯出究竟有何問題存在
一些技藝 如只重在技巧 而忽略其他
這般的遺憾 一定會再出現的
2006-12-15 17: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