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15:52:18小頭圍圈圈

學測成績公佈

放下
就是當自己可以在眾人面前微笑地談著一切
而心理,也輕輕的微笑

---
今天是學測放榜的日子
英明如小頭老師,早已料到學生嘴巴上說不在乎
心裡卻有一千頭小鹿在奔馳
所以已經預告他們今天不上課
會帶他們出去走一走,餵小鹿吃吃一後山的草

第一節還沒感受到這樣的壓力
因為成績還沒出來,所以一班開心的在操場打著球
就在快結束時,主任走出來;跟我示意不能帶學生離開教室
連後山也不行去
我大概知道情況是怎樣,畢竟這裡的校長是很勤勞地巡視著上課情況
所以後面的四個班級就被我下了禁足令
但是除了後面正式課程外,我也沒準備其他適合今天的課程
所以只好吃老本啊

雖然有老師是建議我說就不要提到跟考試有關係的事情
可是我覺得還是要引導學生去面對自己的情緒
我也不知道我做得好不好,但是我認為這樣是正確的
還有就是聊聊小頭老師在大學做了些什麼

七班的成績是我念的,
我選擇讓他們聽見,或者是下課再自己看成績
有人哭了,啜泣著
或許你們被教導許多知識與學科
但是從來沒有人教導你們該如何展現脆弱的一面
那些從小被要求壓抑的情緒與作為
其實也是你們完整的一部分之一
只是沒有人讓你們知道,你們其實也可以好好地
好好地
大哭一場

十班的氣氛比較低落一點
或許是跟自己預期的都有落差吧
我知道大家都很努力,
但是我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
因為我知道現在在你們的耳裡
那都不重要
所以我把比重留在講一些好笑的事情
氛圍像是一張布
情緒會渲染彼此的顏色
過完整個上午
其實我很難過也很不好受

因為我知道這個年紀要你們承擔這麼多東西
其實早就超越我那個年代的重量
可是這就是人生
不管你接不接受,願不願意
這是個只注重結果的社會,很可悲
但很真實

下午九班的課本來就比較容易嗨起來
不過我欣慰的是,有些本來趴著難過的同學
也可以在過程中忍不住哈哈大笑
情緒是你的披甲
可以過分沉重而拖垮你
也可以在某些時候保護你
你們要學習去操控他

沒有看到十一班的成績單
我也不敢看,學測出成這樣
連鄧阿伯主任都傻眼了,我其實也很無力
其實很難過沒辦法幫助社會組的同學在社會科多取一點分數
而說實在的
我的思緒是敏感而無法操控
經過了整天情緒的左右
很難維持住正常的態度來上課
十一班很可愛也很貼心
可是考試是殘酷的
你們彷彿是童話故事裡的小紅帽被抓到美國好萊嗚動作電影裡去一樣
社會組的心思我比較容易去揣摩
畢竟我也是這樣出來的
讓你們去同理另一個人悲慘時的心情,應該會得到力量
雖然我搞笑的梗都跑掉了,不過有句話還是一直想說
相信,就是力量

對01,07,09,10,11還有自己
相信自己
因為我們也無所依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