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13:44:39水映月

城市 這端



大雨滂沱的傍晚街道,我渾身溼透的撐傘走過霓虹燈閃爍的人行道,從沒意識向來讓我抗拒的台北居然有著這樣多熱情的朋友,上了一早上的課,下午時間又奔往考察,我忍住想打喝欠的衝動,眼睛疲倦的搜尋著友人給予我的地標,維持好心情赴這個晚餐的約會。




上禮拜回家休息的時候,又讓公事的紛擾弄糟了心緒,無法自制的發了好大一頓脾氣,坐上回台北的夜車,情緒是極度懊惱的,總不願將公事上的委屈或者挫折影響家人朋友,能陪著他們的時間已經不多,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保持心情上的平靜和歡喜,卻一再於非常疲憊的時候功虧一簣。





雨勢模糊了視線,我目光焦點往對面的大樓望去,橘光閃爍著正是友人方才告知我用餐的地點,舉步欲前行的時候卻冷不防讓躍上腦海的一個記憶片段,衝擊的就快站不住腳。





「哇!這間餐廳有我吃過,這世界上最好吃的提拉米蘇哦!!」

我咬著湯匙笑彎了眼眉,開心的這麼宣告著。

『是嗎?!』你呵呵笑著,一貫的寵溺。

『這麼喜歡的話,我們下次再來。』





下次……沒有下次了,包子,我們再也不曾一同共遊台北。




我忘記這世界上最好吃的提拉米蘇,徹底的。




所以當許久後的今天,我遠赴台北來出差,卻不曾想起這個讓我幸福微笑的蛋糕。


你知道的,我方向感極差,從來也分不清東南西北,那回到台北來短暫停留的一段時間,我總是安心的任你領著我到處遊走,去參訪你的母校,去見妹妹的男朋友,我們還做了什麼?我不記得了,可我還清楚記得阿達溫馨小窩的擺設。


那回阿達出差,達嫂帶著小朋友回娘家去,他們的新居就這麼理所當然的變成我們旅行的暫居處,我問你不要緊嗎?你說沒關係,大家都是好朋友,阿達很高興的,多了人幫他免費看家呢。



你的朋友我見過的其實不多,卻個個都熟稔的像是相交已久,斐哥阿聰菁姊姊阿達古厚,在你的講述之下我彷彿也成了你們的高中同學,參與了你的初戀,甚至融入你的工作之中,你總是樂於向你的好友們提起我,我想阿達即便是沒有見過我,對我也是久仰大名了。






這就是你,無時無刻總把我縈繞在心懷的你,怕我覺得這世界太冷漠,你便將我帶到你的朋友面前熱情的介紹我,你說他們都是好人,都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你的好朋友也就是我的好朋友;擔心我總窩在房裡不出門會悶壞,不管是上班還是放假,到底是有時間還是忙碌之中,你陪著我台南到高雄,台北到香港,巧立各種名目哄我四處旅行──我卻一再壞你的遊興,台北之旅因為我的貪睡只能在夜黑之後出門,香港之旅因為我的水土不服我們哪也沒去,太平山的夜景還是好玩的海洋公園,無緣目睹只在飯店旁邊喝了我生平第一杯starbucks的咖啡。






『妳是我的天使我的公主,讓我來保護妳。』





這一生唯有一個你這樣真誠的對我許諾,你好像從來都看不到別人所謂的獨立幹練的我,將我的迷糊當成是天真,把我的任性看待成可愛。



包子,從來沒有人覺得我是需要被保護的,從我十五歲離家那年開始,就再也沒有人認為我需要保護的。


我以驕傲倔強武裝起自己,我抗拒母親的關心,想讓她知道即使沒有她的保護我依然可以很好,我曾耗費那樣大的氣力想搏取她對我的關懷和讚美,然而她的眼底心裡始終唯存著我優秀的兄長而已,於是我自行放棄,放棄不是因為我得不到,只是我再也不想要。


從此我再不讓母親見到我的悲傷和眼淚,就算在心力交瘁我極度想休學的那一年,我依然咬緊牙關撐了下去,我不需要任何人的保護,我可以自己保護自己。





當你真誠的眼神注視著我,宣誓著對我這麼說,我紅了眼眶,淚滿滿的卻不肯落下,包子你知道嗎?一直到那一刻我才驚覺,我真的好累好累了……





好多好多快樂的回憶,是你給我的,我始終都記得,牢牢的記得,我想等到有一天,或許我們能再走回彼此身邊,我可以請你吃一個全世界最好吃的提拉米蘇,因為唯有你懂得這個味道,然後再細細的說給你聽。



關於後來我們終究在生命的路途中走散,到底為什麼你放開了我的手,我和雲的分手你又佔了多大部分的原因,我不知道答案,也不想知道答案,因為分離你割劃的殘忍話語,我已經全都忘掉了。



包子,是因為有你,我才能是今天的自己,才能在最絕望的時候依然保有一顆柔軟的心,是你的不求回報和無悔付出,成了我眷戀這世界的重要理由,多少次我失神走到生與死的交界,是一種好暖好暖的擁抱喚回我,你痛苦的眼神望著我,沉聲告訴我請妳好好保重自己好嗎?我願意以我所有的一切來換取妳的幸福和快樂,請答應我不管是在什麼時候,都不要輕易地放棄自己好嗎?





我應允了你和雲,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麼崎嶇坎坷,不管我有多麼不願再清醒來面對這個世界,可是當初的你們沒有放棄我,我就不能夠放棄自己,你們曾用盡了所有的所有來拼湊我現今這個醜陋的模樣,就算我再不喜歡自己,我也沒有資格說不要就不要了。




包子,謝謝你,我掌心始終緊握著你賦予我的溫暖,熬過多少個灰心哀慟的夜晚,我答應你的,我一定會做到,可是你答應我的,你做到沒有?



雖然我的生命並沒有停止,你卻早已徹底消失,你說過你會保護我陪伴我一輩子,做我最好最好的保鑣和朋友,我知道,你的離開一定有你的原因,我知道,你的離開一定是因為我重重的傷害了你……





所以我想,除了謝謝你以外,我還欠你一句對不起。




不知道我們還能不能在生命的下一處轉角相遇,如果能夠再與你走在一起,如果能夠預知今日的結局……






包子,我多麼希望那一年,我先遇見的是你不是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