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11:51:16愛看電影的研究SEN

絕地武士的末日...西斯大帝的復仇

報復、權力、貪婪、毀滅,這是星戰系列的大螢幕最終作,所呈現出來的張力。

在偌大的放映廳中,對於安納金的轉變有著無比的沈重,雖然20年前我們就已經知道他勢必投靠黑暗面,但事實的呈現,卻令我又驚訝又憤怒,難過的幾乎不願再看下去。

星戰的最終魅力即是在此,就算是個虛構的世界,卻令人身陷其中則無法自拔。

黑武士—戴斯維德的傳奇貫穿了星際大戰的前六部曲,越過第二部曲混亂的敵我關係,在第三部曲正式聯結了共和國到帝國的轉變,也完整的呈現安納金轉變的過程。我不得不推薦,星戰3是我認為2005前半年最佳的鉅作,值得推薦的原因並不在於動畫的進步及高投資的成本,而是在於整個劇情的設定及張力有令人喘不過氣的緊迫及感動。

我並不認為星際大戰以科幻效果為影片賣點,雖然在那個年代星戰帶給科幻電影相當大的震撼,但星戰的價值在於政治權利與正邪對抗最完整且生動的描寫。絕地武士及絕地議會的設定是星戰最吸引我的地方,絕地議會絕對效忠共和民主的精神,及運用其神秘的原力,這種如浪人一般的角色,卻完全貫穿在星戰世界觀中正邪對抗的關鍵。也許是台長我嚮往這種如英雄般,卻又不留下任何名利、任何情緒的角色,我對於絕地武士天生使命感,以及為民主共和奉獻的精神,有著相當高的崇拜。

然而壞就壞在安那金對於艾美達那皇后的感情,觸碰了絕地武士最不該觸碰的那一塊:愛與恨,唯有愛的嫉妒及失落,以及無法得到權力的恨,而改變了安那金的一生,也迫使安那金投入黑暗面之中。更嚴重的是,安那金的改變,也逆轉了絕地武士的優勢,進而讓整個銀河系的共和陷入帝國的操縱之中。這不但是個人恩怨,也擴大成政治權謀。

對我而言,星戰的價值除了絕地的信念,更重要的在於政治策略的觀點,西斯大地以身為參議會議長的權力,默默的滲透黑暗勢力於議會中,表面上與黑暗勢力對抗,但事實上一切的戰爭都在西斯大帝的掌控之中,說穿了,戰爭正是議長發起的,他人在共和國中,卻暗自發動戰爭,讓人以為共和國是在面對另一勢力的挑戰,但原來事實是自家人打自家人悲劇。

「自由就這樣,在掌聲之中沈淪了….」

議長宣布銀河系第一帝國建立,全場愚蠢的接受這樣的「壯舉」,這一刻,我的心情就跟帕咪及絕地議會一樣沈重。

安那金的轉變說明了任何人在憤怒及嫉妒中,都會昧著自己的良知作決定的道理。如果當初安那金選擇以平常心相信絕地議會,西斯大帝就會在一念間化為烏有,戰爭同樣會停止,而銀河間的和平會更自由的延續下去。但事實完全相反,絕地武士從此成為傳說,等到另一位天行者的世界在開啟。星際大戰說的不只是人類對科幻宇宙的幻想,而且清晰的描繪人性與權謀。我期待星戰系列再次成為21世紀,甚至是20世紀的經典。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