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00:03:14愛看電影的研究SEN

國家寶藏---英雄後裔的最後使命

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過,台長我喜歡推理類的劇情。如果整部片用的是抽絲剝繭的記憶恢復手法敘述,我想會在我的心中加分很多。印象深刻的從「人骨拼圖」(算蠻經典,我很喜歡丹佐華盛頓飾演的角色)、「記憶裂痕」(好像有被批評,不過節奏的流暢及20個線索都一一破解的快感,令人大呼過癮)、「奪魂鋸」(相信我,結局令你意想不到…或許我改天會寫這部片的影評,實在太~~~經典了),而本文要介紹的「國家寶藏」,令我不捨得扣分的兩個原因:尼可拉司凱吉與抽絲剝繭。

但說真的,這部片的謎題與線索的鋪陳並不漂亮,如果對美國歷史沒有多大興趣的,看這部片大概感染不到主角的熱血及感動。雖然故事要強調主角對於身為蓋茲家族其曾保守美國寶藏的驕傲,但是在整個寶藏的秘密隱藏顯得沒有太大的說服力。比起「達文西密碼」在詮釋基督教權力中心的隱密,實在嫩得不得了。不過基於尼可拉司凱吉擅長的動作片節奏,加上女主角還蠻漂亮的,整體來看,國家寶藏算是值得一看的動作片。

另外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迪士尼」公司投資拍攝的影片,在故事的方向顯得太過正面,對於反派的描述也並不真的令人痛恨。很難想像主角會真的為了家族的名譽不妄想分一點寶藏,或者是說,無法感受這份寶藏對於美國有多重要。也許是因為我不是美國人,一份獨立宣言所隱藏的秘密,並不會激起我的感動或熱忱,我只會覺得那個線索設的真的很爛…

說不定改天翻一翻國父遺囑正本的背面,可以發現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大寶藏…。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