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22:15:29Will

善意的矇騙 作者/青鳥

晚間吃完飯後,我回到辦公室。
看到丹和我熟悉的另一名友人牽手走在辦公室前的長長迴廊,我不確定丹是不是看到了我,但我卻著實親眼目睹了大家說的流言。

很多時候,流言到我這邊就會停止再散播下去,不是因為我不愛八卦,而是往往真相是我更想知道的,所以每當聽到什麼傳言,我總不加思索的問起當事人。

只是這次,我無法問丹,開不了口成為很大的問題。
「為何開不了口?」K問我。是啊!為何開不了口?我自己心裡有譜,但無法跟K說,然後我對K微笑說出「我也不知道。」

我坐在辦公室內,想著看到的那一幕,不是我願意相信,而是有太多的問號,在我心中升起,我曾經問過丹一些很私密的問題,得到的答案都不是眼睛看到的這些,我不禁懷疑,有時為了愛一個人真的得造些謊話,以免彼此傷得太難看。但,事後再來發現真相不如自己所想的,「難道不會更難堪嗎?」

我曾經遇過一個女朋友,她經歷一段很長的感情,幾乎論及婚嫁時,卻因為另一半外遇了,所以將感情放手,當我們大家都以為他們其實已經不再聯繫或沒有交集的有一天,我的女朋友說對方約他見面吃飯,我們很好奇的問:「你們還有聯絡?」只見女朋友不好意思又很為難的點點頭,然後說出:「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有電話聯繫!」我差點昏過去,因為當時要分手時,對方牽扯得很厲害,女朋友被弄得整個人都不像我們認識的她,連家長都出面解決了。

結果,我們一直被矇在鼓裡?

聽女朋友後來的解釋,其實我們都能理解,感情走那麼久,說放就放其實很傷,只是當時說要分開時,雙方都表現的強硬,真要分開時,男生變得軟弱,女生吃了秤鉈鐵了心,說什麼都不願意回頭,但現在卻因為忽然想起來曾經擁抱的溫暖和難忘的微笑,就又開始聯繫了起來。

「那妳那個新遇到的男朋友呢?」我問女朋友。
「還在啊!他也知道我一直跟前男友見面。」女朋友說。
「所以妳說那些什麼不再理他或不願意碰面的事,和那些奇怪的時間點放我們鴿子,解約之類的都是欺騙?」我沒有情緒的問,只是好奇,但女朋友哭了。

情感要放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更難的是要怎麼張揚或隱藏情感裡不想被看或想被看的那些。

丹也跟我做過同樣的事,雖然當下我都知道是謊言。
我選擇沒有拆穿,除了一部份覺得會造成彼此難堪,很重要的是,我更怕會因此失去了一個在意的人。我怕失去丹,所以對於是警戒區的那些部分,從來沒問。久了,自然成為一種習慣,敏感話題或人物或事件都會閃過,像騎車沒戴安全帽,看到員警要閃那樣自然。

然後,目睹真相。
我心被敲了一下,很不巧地,被敲的同時,我正極力拉回因為被女朋友蒙著的事情真相敲破的心,我開始懷疑自己做的,對嗎?相信的,是嗎?面對的,真嗎?一連串的質疑衝擊我時,我開始停滯,從心到腦,連同向後跑的腳步也完全抬不起來了。

我跑不動了,連開口說些難聽的話都沒有力氣。
於是,我沈默了一陣子,停在原地一陣子,讓腦袋空一陣子,企圖找回心中的那個平衡。只是,故事接二連三的起,我有點閱讀不了,真的怕消化不良哪!

K繞回辦公室找我,我問他「為何要特別回來?」
「沒啊!不是回來找你,我充電器放在辦公室,回來拿。」K說。

我看了看K知道他只是關心不說出口,就像很多時候,明明在意卻要顯得冷漠,我常希望自己像他就好了,不是沒感覺,不是不想理會,只是多了一層自我保護的裝置,這樣就不容易輕易感覺受傷了。

其實女朋友沒有傷了我,只是我太羨慕了,羨慕她在很困擾的時候,還有那麼多人願意愛她,包括她的前男友,即使他們之間有多麼不堪的牽扯;丹也沒有讓我真的不開心,畢竟我們已經走過了需要為這些瑣事而不開心的歲月,我只是沒法將祝福說出口而感覺無奈罷了!

接下來,就是自己對自己欺騙的了。欺騙自己,對K隱瞞的那些早就散落一地的枝微末節和飄在空中不一樣味道的情懷;欺騙K,那些玩笑與戲謔的流言都是真的,只是,我矇騙了而已。

像那些善意的,無意的欺騙。


=====================================================================
好深的意境
也有很深的感觸

上一篇:這還真不賴

下一篇:地下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