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21:21:17某爛

北京交流心得

欸這篇很官腔的......
因為是拿來交報告的嘛= =
不想看就別看啦XD

不過......
這樣掰也掰的到1500字~
我覺得很扯XD



  真正去了一趟大陸,原來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恐怖嘛!!
  之前總是聽人家說,說什麼大陸的廁所是沒有門的,說大陸可能非常的危險,大概指的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吧!!對於北京,我感覺到的是相當的現代化呢!!在城市的交通規劃上,類似快速道路或是高速公路的”2環路”、”3環路”一直到”6環路”,是一圈一圈的圍著市中心的,最外面的”6環路”已經可以到郊區去了;同時他們的道路,所有的方向都是朝向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在方向的指引上本身就很方便;而建築上,現在也有很多很多的大廈,幾乎都不矮於10層樓了;最上我感到訝異的,應該是他們對於自行車的完善規劃了。他們的自行車本身就很多,所以幾乎所有主要幹道上,都會在旁邊特別畫上自行車道,並且設置專門的紅綠燈,雖然他們大部分真的都不太去管紅綠燈啦。
  在這次的行程中,我們也參觀了很多很多傳統中國的東西。建築園林方面,有像紫禁城、天壇、頤和園、圓明園等等,的的確確是中國建築沒錯……可是總是有哪裡感覺怪怪的:或許是因為我們去時紫禁城正好在整修,也或許是因為參差在裡面的現代化設備令人感到格格不入,但我想最大的原因,是裡面的商業氣息,擁擠的人潮,讓裡面跨張的商業化經營連我這種外行人都能輕易的感覺到,於是,在我看來,本該是清新的空氣、本該是美好的風光,全都消失無蹤了;至於像是首都博物館這類文物的展覽,也就像導遊所說的……其實真正經典的寶物,早就已經跟著國民黨一起搬到台灣來了,所看到的無論是青銅器或是玉製品,都和台北故宮中收藏的差了一截。不過北京的食物真的是經典呢!!雖然和台灣最最重鹹的食物比起來又更重鹹了多,不過其中的滋味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好!!
  再說說北京的人們吧!!這次的旅途我帶了單眼相機,拍攝了許多張北京的女性,仔細的觀察下來……我發現,真的要比起來,台灣的女性算是很頂級的了!!
北京的女性也不是說不好看,只是一走近,仔細一看,很容易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一點一點紅紅的斑點,剛好他們的臉又很白,反而更加突顯了紅點,我想造成這樣的原因大概是氣候問題吧!!北京比起台灣,乾了很多又冷了很多,同時空氣比起最糟的台北,又略勝一籌……才會使皮膚對這樣的氣候起反應吧!!
  北京的高中與大學,比起台灣算真的是嚴厲也認真很多,大概是因為競爭的人更多了,若不努力,怎麼能進的了好學校呢??不過也不完全是這樣啦,像是他們高中雖然都是以極嚴厲的方式,中午必須在學校食堂用餐,很多事情也都是一板一眼的,但是其實他們學生的休閒生活,也和我們差不太多,除了那些少部分真的非常非常認真於奧林匹克競賽的同學,大部分的人也會上網,只是他們用msn和qq;他們也會看漫畫,也和我們一樣是”幽游白書”;他們也看動漫,像是”七龍珠”;他們也看小說,像是”魯賓遜漂流記”;他們上國文課也上古文,像是李密的”陳情表”;就連生活習慣也差不多,他們也看農曆辦事,也相信生肖、相信星座的!!
  但是他們的政治仍然是相當封閉的……稍微翻了一下他們的”政治”課本,上過了他們的政治課,關於公民政治權利的部分幾乎都沒有提到;而我寄宿的家庭,他們家長也說,在大陸,如果像李敖那樣在報紙上高談擴論,批評人民大會主席或是總理,立刻會被當作政治犯抓去關的;我想……這大概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件事了。
  回到台灣以後,我想過一個問題:究竟該一中好??還是台獨好??在大陸也常常被問到,他們其實很在乎我們的事情,就像他們在乎西藏的事情一樣;現在我想:即使我並不能決定結果,但我想,如果大陸的政治開放了,那麼我們統不統一台不台獨,其實也無所謂了。
  這次的旅程,對我而言,所有的回憶都集中在與匯文同學交流的那兩天;我們的相聚十分愉快,雖然之後必有分離,但是美好的畫面一定仍會留在我們腦海中,只要我們仍然深深的記得那份回憶,那麼就讓我們期待,期待分離之後的重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