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6 21:07:18尚未設定

新人報到

公司時常在徵才,也常有新人來應徵、報到。前面這兩句話乍看之下沒有問題,其實大有問題。既是【常有新人來應徵、報到】,那又何需【時常徵才】?這只看出一個問題,我上班的公司並不受年輕人的青睞。

遙想一年多前的我,那時才剛剛畢業,正為了找工作而煩惱不已,早有先混個半年再做事也不遲的打算,畢竟考完期末考不放個寒暑假也是挺怪的。很幸運的是,在【暑假】快放完的時候,就找到這份工作了。進到公司以後,就是以【騎驢找馬】的心態在處事,不過看樣子,馬是越來越難找了,由其又是在這個南部地方,所謂的好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或許在這裡根本就不存在。

看著報紙電視上說台灣失業率有多高,失業人口有多高,失業指數有多高,自己卻怎麼也感覺不出來,也許是我的要求少吧,基本上只要錢不要少的太離譜(全部加一加有32000以上)、公司不要太遠(開車一個小時以內可以到達)、主管家裡不是開機車行的…都可以接受。所以我現在還在這間公司上班…事實上這公司的條件還比期望中的好很多。

這個月,我們單位來了一個新人,新兵剛到鋪難免有些不適應,其實是我們這些人不適應這個新兵,因為他看起來很穩重、成熟。也難怪,26歲就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想想自己,今年即將屆滿28歲了…連個蛋都沒有...連蛋殼都還未形成吶。我的副課長叫我帶這位新人去見直屬長官,不見還好,一見長官讓我了解到一件事情,為什麼新人在我們這間公司都待不下去了。

走到了XX處辦公室,喔,今天處長和副處長都在呀,好,就一次搞定他。處長上次見過了,今天再見完副處長就沒我的事了。(附註:其實處長和副處長都沒我們的廠務小姐可怕…)

我:「副處長,這位是我們程控課的新人,他叫阿敦(非經本人許可,只以暱稱代之),這位是我們XX處的副處長。」
副處長:「你好你好(本來坐在椅子上,馬上就站起來伸出右手與其握手…真是交際天王吶),以後大家就一起努力(一起努力?我還安邦建國勒。)…有什麼事情可以好好談(是呀,如果你要離職,一定得先跟他談過)…我們這個單位的特性很單純(是嗎?整個工廠的設備都歸我們管,這樣算單純?)…」

副處長人看起來很和善(這是真的),也許是他的事情太多了,總覺得他對每個人說話都是那種【和善態度】。事實上我很懷疑,他是不是在遇到什麼事情之前,都把要講的話先準備好了,反正事會重複發生,那些話就是一直不斷的repeat就好。總覺得他講過的話很多都不知道在那邊聽到過,可是我就是想不起來…

他們兩人的交談不到五分鐘就宣告結束,事實上都是副處長在說,想也知道,一個新人又能說什麼。眼見他們對話即將結束,我也開始把東西收拾完畢準備閃人。

「好!有什麼問題可以盡量先問問同事。」副處長終於講出一句代表結束的話語,看著他說出這話,象徵著這一切即將結束。我也很高興這麼快就結束了,終於可以回去辦公室抽煙、打屁、吃東西了。但是…

「XXX(就是指在下),你等一下,我有事情跟你討論一下。」

大驚!什麼?有事跟我討論?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討論?什麼樣的事情需要我跟你們討論?現在時間是上午11點15分……等回到辦公室時,已經是下午12點10分了。唉呀,副處長吶,難道你不知道這樣會嚇壞新人嗎?你和處長兩個人輪流發問,又有幾個人可以應付的來?你們不替我想想也該替新人想想呀,這事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他也在旁邊罰站這麼久。而你們連珠炮的火力這麼旺盛,相聲搭配的功力可比馮翊綱和宋少卿,難道你們不怕因此把他嚇跑了?他才來不到一個星期呀,就見識到你們彈如雨下、江水連綿的口才。

回到辦公室,看到同事都快吃飽了,我的心也飽了,雖然認為自己口才一向不差,但是人外有高人、天外有藍天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天天印證在這些小事上。我想不只我們單位長官如此,其他單位亦然,這也就是我們公司常常徵才的原因之一吧。

廢話!那顆草莓受到了這樣猛烈並連續的撞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