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9 11:51:53尚未設定

捕鼠記-人定勝鼠

國父革命幾次才成功?答案是十一次。但是我們捕鼠失敗的次數卻遠超過十一次,不知道經過了幾個這樣夜晚,老鼠高興的跟我們一起分享食物;不知道經過了幾個這樣的早晨,我一到辦公室就要幫牠收拾善後。滿地的VICTORY標記透露出牠喜悅的心情。這樣的情景,這樣的時光,終於也到了落幕的時候。

一天下午,同事文仔親自動手了,這是在我們課長最後一次計謀失敗以後的事。號稱「程控雙壁」的他們(兩個在公司待最久的人),在崔仔失敗後,文仔親自出馬的時候終於降臨。崔仔的【欲擒故縱】之招,就是把黏鼠板擺在老鼠借力跳上垃圾桶的位置,希望在老鼠吃完桶內的美食後,跳出來時被黏到的戰略。老鼠吃飽以後一定會比較重,這樣一黏肯定是插翅也難飛。但是,這樣的方法如果用來抓人,可能會比較有用,用來抓老鼠,簡直是半點屁用都沒有。

文仔的抓鼠攻略法就是【明刀明槍法】,首先把一袋垃圾擺在牆角,這樣只剩兩邊可以碰到垃圾袋,在其中一邊擺上一些障礙物讓老鼠無法通過,另一邊則是黏鼠板。坦白講,當文仔這樣擺的時候,我們這些旁觀者都露出了鄙夷的眼光,心裡想的大概沒有其他,只有一句話而已【你爸我就不信這樣抓的到(台語)】。

但是此法用不多日,還真的黏到了一隻老鼠勒,而且還是我中班的時候。事前我曾說過要放火燒了那隻該死的老鼠,因為牠實在讓我太ooxxooxxooxx了,但是後來看到牠被黏到的慘樣,心中惻隱之心頓出,居然讓我無法下手倒油放火去燒牠。於是那隻老鼠就伴著牠最喜歡待的地方-垃圾袋裡面,一起被丟掉了。而我的惻隱之心也換來了同事的一陣恥笑,這告訴我,以後做不到的事可別隨便放砲,不然就會跟某個政治人物一樣,被批的半死。

又過了幾天,抓不到老鼠的捕鼠籠也抓到老鼠了!老鼠是一瞬間全部變智障嗎?怎麼變的那麼好抓?這隻老鼠最後算是被活活餓死,擺在廠區幾天都沒水沒糧,鬱鬱寡歡就去了極樂世界。原本想把牠丟進上千度高溫的熔爐熔煉,不過最後大家還是狠不下心這麼做,只有擺在那邊讓牠慢慢死。

為什麼不用毒藥毒老鼠?那是因為辦公室的地板下是夾層,老鼠可以死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沒有選擇用毒藥…免的老鼠死了,我們也得臭死。

在抓到兩隻老鼠之後,我們的辦公室又回到了食物隨地可見的情況,這種快樂的生活終於又來到了。只不過…一天夜裡,當我正專心看著螢幕時,突然發出的聲響使我低頭一看,我和牠…又有了【第二類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