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2:35:58尚未設定

捕鼠記-鼠膽妙算

話說…如果垃圾桶的垃圾快滿出來了,應該要怎麼辦呢?一般來說當然是把它包一包拿去丟掉。這簡單的道理誰都了解,但是會不會去做【拿去丟掉】這個動作,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辦公室旁垃圾桶裡的垃圾,有時候就是這樣包一包,先擺在角落等累積個兩包,再一起拿去丟的。這樣的習慣對我們來說很方便,對老鼠來說也是很方便。

就這樣,包好的垃圾袋時常被咬破一個洞,裡面的食物和垃圾時常被老鼠拉出而散落一地,看樣子這隻老鼠並不懂得什麼叫做用餐禮儀,需要派專人去教導教導。而在一旁的捕鼠籠,裡面雖然掛著【美味的】蘋果切片,但還是孤伶伶的站在一旁。用腳掌想也知道,既有垃圾袋內的美味食物,那個放了許多天的生銹蘋果自然是引不起牠的興趣。用個破籠子,裡面外加擺個爛蘋果,這樣就想抓老鼠?然而這樣沒抓到老鼠,該說是老鼠太聰明呢?還是我們太天真呢?

某一天早上,我第一個來到辦公室。一如往常的,老鼠又咬破了垃圾袋,拖出了垃圾袋的內臟享用一番,造成了滿地的殘渣碎屑。當然,這種收拾工作一定是第一個到辦公室的人在做的。會第一個到辦公室上班,絕不是因為我對這份工作有著異常的熱誠,或是我是個天露魚肚白就起床的人。原因很簡單,因為那週輪到我是早班,所以必須早一個小時到公司,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為了不讓我從工程師變成清潔工,待副課長崔仔一來,我便開始跟他研究對付老鼠的大計。

一直以來,我認為老鼠只有一隻,但崔仔並不這樣想,他認為老鼠不只一隻。因為他從老鼠所留的VICTORY標記(掌紋)發現,其大小不一,所以必有一隻以上。後來證明,薑果然是老的辣,他科學性推理的想法是正確的,事實上不只抓老鼠,對於其他的事情,他的鬼點子也是一堆。我很想就此叫他名偵探【崔仔】,但是他的體格又高又壯,跟某個卡通人物又矮又小的形象完全不符,所以只好放棄(其實我是不想找死)。

我出了一個想法,就是把垃圾桶(我們那個是大垃圾桶喔)內淨空,只在桶底擺一些食物,來個甕中抓鱉。但是大家(包含我)堅持要擺垃圾袋,因為沒人想去洗那個桶子。因此,老鼠就算可能跳進桶內,也可能藉由抓著袋子爬上來,但這些沒人擔心,只要不用洗桶子就好,至於可不可以抓到老鼠,似乎已經不是重點了。但這個辦法在實行之後,老鼠那陣子就躲起來了,最後只好收一收作罷(其實是有同事發現老鼠曾經跳進去吃東西又成功跳出來離開)。Muhahaha…不過我還是有點得意,老鼠終究還是怕了我這個天才般的想法與計策吧=.=。

眼見生銹的蘋果引不起老鼠的興趣,於是改掛同事吃不完的糕餅,我晚餐吃不完的肉也順手丟在籠子裡面(=.=),但是老鼠始終沒有中計。事後想想,這也是必然的吧。破爛的捕鼠籠一直沒有成效,我們終於決定去買黏鼠板。兩塊黏鼠板到手了以後,我們開始決定要怎麼擺。

一開始我們是擺在門縫下面,藉由老鼠過門的這條必經路線,希望牠會因為不注意而被黏住。幾天後,黏鼠板上多了兩個VICTORY的標記,但沒看到老鼠被黏住……而老鼠在黏鼠板上面所留下的兩個VICTORY標記,這樣的行為可以看成是老鼠對人類智慧的一種挑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