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5 14:48:25威廉

怎樣的男人真幸福

最近周華健出了新專輯
他和亞洲鐵人任賢齊合唱了一首歌
別傻了
整首歌的拔樂曲風
加上兩個人在歌中大吐失戀的苦水
乍看之下很有趣味

可是我一個朋友
在電台聽到他們的廣告之後
第一個反應是
他們這些老人還要搞到什麼時候啊?

他的廣告是這樣的
有陳昇 有五月天的阿信 好像還有光良品冠之類的
一起喊著同一句話
男人真幸福!!!!
然後 是周華健一面被雨淋成落湯雞
一面苦笑著喊著 男人真幸福!!!!
真的都是一群自己爽就好的老男人
完全不管消費者要什麼

記不記得 周華建李宗盛品冠唱過的
最近有點煩
這首歌其實就是part2
所有的點子都差不多
男人互吐苦水
女人都不懂他們的心事
喊著男人真幸福其實是在說
男人真命苦

我那個24歲的朋友說
是周華建不長進
還是台灣男人都不長進啊
隔了這麼多年
還在做同樣的事情

我忽然領悟到一點
這些三四十歲的老男人
唱著中年男子的心聲
在行銷上面
到底要賣給誰啊?

會買唱片的學生年輕人
喜愛的是流行
是最in的品牌
周杰倫 孫燕姿 energer
初入社會的年輕人
就算不喜歡
也要喊著自己喜歡周杰倫
因為那代表他沒有和流行脫節
剩下的中年男子
是唱片的小眾市場
唱片圈為他們做了很多事情
但是他們並不會花錢購買
他們可能下載 可能買盜版 可能燒給親朋好友

那麼當周華建在五年之中以煩惱的中年男子之姿
出了兩首幾乎完全一樣的歌曲的時候
倒底誰會認同呢?
除了他更老 也把任賢齊一起拖老之外
我很好奇 這樣的行銷手段
是否還可以再奏效

別傻了這首歌
無關音樂 無關創作 無關演唱實力
很純粹的就是從行銷手段著眼的商業歌曲
周華建以前加過品冠李宗盛
現在換成任賢齊
以前 那首 最近有點煩中
連需要威爾鋼都唱在歌詞中了
現在還有什麼更猛的?

沒有
真的沒有
別傻了 變成了中年男子的無病呻吟
在男生女生都可以成為社會中堅份子的
現代社會裡
在大家都清楚知道
女人不見得比男人承受的壓力更小的
現代社會中
中年男子還在自以為是的喊著
男人真命苦
真的就是等著被往前衝的女人一一取代

不禁讓我覺得
男性沙文主義
有時候不只是一種霸氣的表現
他同時也表現在自憐自怨當中
覺得自己比女人優越
和覺得自己比女人命苦
其實心態都一樣

可憐的男人
被取代不是因為別人不懂他
而是因為他看不懂社會現狀

換個角度想
也許這首歌終究打動了
台灣千萬中年男子的心
成為新的暢銷歌曲

那麼 到底是誰不長進
我很期待結果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