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4 13:47:00willchan

一百分的習作(以前看過,但最近有人貼,所以我也貼)

勞作課老師走進課室,手上拿著一個大籃子,內裡載滿了學生們的習作 - 一張又
一張小椅子。

每次將習作發還給學生時,她都對成績好的贊揚幾句,成績差的批評幾句。今天她
拿起其中一張,疾言厲色地道:「你們看看這張椅子!四隻腳長短不一,顏色塗得
斑斑駁駁,是全班做得最壞的一張!你們找一找,有那一張比起這一張做得更差?
沒有!這是最壞的!」

課室內鴉雀無聲。忽然,一個同學站起來,顫抖抖但卻嚮亮地說:「老師,有的,
我有兩張做得更壞的!」同學們都呆了,轉頭望去,只見那位同學從抽屜裡拿出兩
張小椅,說:「這兩張做得更壞。我交給老師的,已是我造的第三張,是做得不那
麼壞的了。」同學們都看見,那兩張小椅的確做得更壞,有一張還只得三隻腳。他
們還看見,那同學的眼裡,滴下了淚水。

老師愕了,沉默了好一會,走到這同學面前為他沫去了眼淚,輕聲的道:「對不
起,我不知道你已盡了最大的努力。你是個好孩子。」她再次舉起那張小椅子,對
全班道:「同學們,我給這習作一百分!你們覺得值嗎?」

課室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和歡笑聲。

那位孩子,就是童年的愛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