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22:41:35逐草原而居的馬

兩個女人的北海道行(完)

天空恢復成水藍色,太陽又露出耀眼的光芒。

2007.5.11. 天氣大擎,適合郊遊
行程的最後一天了,記得小時候看「天天開心」時,主持人到了節目尾聲總會說「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這時候對於這句話,我有深刻的體會,其實每一次的旅遊都是這樣。

早上還是選擇了我們習慣的歐式自助早餐,由於今天的時間不多,因此我們決定到北海道大學晃晃,試圖用大學的書卷氣息來洗滌我們長久在社會上的心靈塵埃。

◎ 漫步北海道大學
穿過札幌車站,我們來到了北海道大學,時值上課期間,因此看到許多學生騎著腳踏車趕課。說到腳踏車,進入校園以後,我們發現雖然有各種不同顏色的腳踏車,但是乍看之下,都長得一模一樣,令我們不禁懷疑某家腳踏車製造商壟斷了這個市場。相較之下,台灣的腳踏車就很隨性,各有各的特色,沒有像這邊的整齊劃一。

一進校園就是綠草如茵,有著小草原與小溪流,校園如詩如畫。Oh~my god!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校園啊!我們隨意在校園中亂晃,雖然穿著很像學生,但是我的墨鏡讓我看起來還是像個觀光客。逛著逛著,突然想上個廁所,於是我們溜進工學院的大樓裡,一樓都是行政辦公室,由於他們運用玻璃隔間,因此我們可以輕易看到裡頭辦公的模樣。雖然和台灣的感覺沒什麼大不同,但他們的電腦線路等,都是走空中航線,不像台灣的管線是遁地的,因此遠遠看,感覺人們生活在大條、小條的線路之間,其實不太舒服。
接著,我們沿著校園中的主要幹道行走,經過了一片池塘,池塘中有著大鴨與小鴨,而池塘的旁邊則蹲著許多日本的小朋友,模樣煞是可愛。我們心裡想著,小時候這麼純真無邪,長大後卻被課業逼迫地難受,而失去原來的笑容,這樣的教育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在小池塘邊休息後,我們又走了一會,因為等回到車站吃中餐,於是便往回走。如果不論語言及文化,我還真希望可以在這樣環境的校園中深造呢!

◎ 大戰甜點
札幌車站的地下街很大,充斥著商品與食物,在女人甜食神經發作的當下,我們選了家有很多飯後甜點的餐廳。

義大利麵是我們的中餐,但我們的重點不是它,而是飯後的冰淇淋。當我們看到menu中冰淇淋的價格與主餐的價格相同的時候,馬上了解了這家店的主力是甜點。吃完義大利麵套餐後,同學的肚子已經飽了,勉強吃了一半的冰淇淋後,他選擇棄槍投降。而我,則繼續和我的香蕉巧克力冰淇淋進行PK賽。

我們邊聊著這個年紀的女生,職場上的男生如何看待我們。同學說,有些男性同事或上司告訴她「把握年輕的氣息,多在感情上下功夫,否則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同學贊同這樣的論點,並舉了觀察的女強人上司,但在經過我們討論之後,認為女強人上司不是不懂得把握,只是在工作競爭之下,將自己偽裝成她認為的男性,久而久之成了習慣,就再也無法放下身段談那不競爭的戀愛。同學深自警惕,而我則認為那是一種做人的態度。

也因為這樣的漫談,我順利地解決了我的香蕉巧克力冰淇淋。

◎ 歸
老實說,中午還在日本吃冰淇淋,晚上就在家中睡覺的感覺還真神奇。下午兩點,我與同學從旅館拖著行李來到札幌車站,跳上了往新千歲機場的JR,兩人在車上昏睡了一陣子。到了機場後,check-in結束,我們買了北海道有名的白色戀人,準備回去當禮物。

在等待登機的時候,一群群台灣人在我們旁邊,似乎是一整個旅行團,聲音大到令人覺得吵雜,而這旅行團的功力斐然,竟然連吧檯上難喝的飲料都可以一直點、一直點,這樣的狀況讓站櫃檯的服務員臉上充滿了笑容,而這個笑容不是服務的笑容,是帶點「賺到」的笑容。

經過了三個半小時,我們回到了台灣。在等待行李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那旅行團的消費實力驚人,白色戀人以箱為單位已不足為奇,海產、紅圭…這些物品才讓我們驚訝,產品數量之多,讓我頓時以為他們是去日本批貨回來賣的。

等行李等了很久,最後竟發現,我的行李是倒數第八個出來,而同學更慘,是倒數第二個。唉!這一切都要怪我們太早check-in啦!下次得學聰明點,凹久一點,不然等行李都要等到昏倒。

這是有史以來,我計畫時間最短的旅行,很高興和同學可以這麼迅速地成行。我想,我很難跟團了,自助旅行簡直是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