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11:49:32逐草原而居的馬

立法院初體驗

當一線社工員久了,開始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於是在一個不經意的機會,我來到了法律產出地點「立法院」,提出服務中所發生的困難與政策上的建議。

文謅謅的開場白過後,以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說說這一次的經驗。我提早到了大門口,走進有兩名警衛駐守的正門,隨後便轉向會客室辦理登記,不過因為今天是邀請參加會議,所以就不需要押證件啦!門口的阿桑給我一張出席證,上面還印有日期,她只需要我在出席名單上,找出自己的名字,打個勾就放行了,連簽名都不用,也不知道這該說是彈性,還是管理鬆散?

從正門口往內走,經過一個中間還蠻大的廣場,廣場的彼端就是議場,應該就是那些立委打架、叫囂的地方吧!猜想我開會的地點,應該不是那一棟,但我又不知道在哪裡,只好詢問議場外面的駐守人員,原來我該去的地方在隔壁棟,繞著那棟建築,我找到了我開會的地方。

公聽會的會議是很大,但是來的人不多,真正參與討論的只有10個人左右,包括民間團體、政府單位與學校教授。其實我對那名立委沒什麼印象,所以他真的走進來的時候,要不是旁邊跟著助理,不然我也不認識他。今天,我的名片帶得不夠多,差點沒辦法給名片,害我很緊張,怕別人以為我耍大牌,幸好還可以遞給立委最後一張,不然這下子就難看了,雖然他不怎麼偉大,但還是給個面子比較好,免得心胸狹窄的人會記恨,也算是一種尊重吧!

老實說,從來沒有參加過這種公聽會,所以只能先觀察大家的反應。開始時,由立委主席講了些場面話後,就由各個民間團裡發言。從發言的內容中,就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大家對於議題各自有不同的想法,有的針對就業問題、有的針對服務人員問題、有的則針對心理、政策等,各不盡相同。這應該算是公聽會的優點吧!廣納各界的建議,但在場子中,我發現有些機構彷彿「一意孤行」,怎麼說呢?我們了解政策的改變與修正,除了革命以外,幾乎都必須以漸進的方式,但這個機構似乎想打翻已建置的制度,不斷倡導另一番思維。然而,我必須承認他們的思維的確有可取之處,服務的提供除了依賴政府的支持外,民間團體也有其力量,但不能抹滅他人而只想擴張他們的權力範圍吧!在場的政府官員與學校教授都想拱我起來嗆那個民間團體,我了解他們的想法,卻也知道該民間團體的善意,所以最後只好選擇中間路線,再次強調社工的專業性與同理志工存在的必要性。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霧颯颯」,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不該在這裡將事情說清楚,畢竟網路是一個開放的空間,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常常我們不是那個意思,卻被別人斷章取義、擅自發揮,因此我會擔心在這裡講明白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困擾。所以,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人,就私下問我吧~

後記:很多沒經歷過的事情,剛開始的確會緊張,但只要準備好了,像瑜珈老師說的,調整自己的呼吸,自然就會表現不錯。今天是我第一次去立法院發言,雖然剛開始也有一點點緊張,但是本著「你們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心態,我還是完成了發言與回答,並且受到肯定,呵呵~心中小小得意了一下呢!


圖片來源:newcongress.yam.org.tw/legislator/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