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16:40:14逐草原而居的馬

如果。愛

這是陳可辛導演的一部電影,由張學友、周迅、金城武等主演,劇情很簡單,描述兩位演藝人員在未成名前相愛,女方在成名後否認種種的過往,而男方卻苦苦追循著前塵往事,甚至等待了十年之久,最後女主角與後來的戀人分手,卻也沒有與舊情人在一起。

很多人會問「有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或者「沒有愛,為什麼可以繼續在一起?」

其實這兩個問題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就只有當下的兩個人才會知道。就像我離開了他,但是當下不是沒有愛,為什麼不能繼續在一起,在我的想法中,應該說後來想清楚後,我覺得除了衝動之外,也有另一層設定停損點的意義。而這樣的停損點來自於我深愛他的概念,而不願意因為爭吵而彼此消磨掉我對他、他對我的愛。而之前在真愛無敵第一篇文章提到,沒有愛卻可以在一起三年,本來男生當時告訴我決定分手了,但經過我近日的了解,發現他們還是在一起,只是男生的說法是「感覺很淡、很淡」。當下我也沒有再多問什麼,因為還是回到那句老話,只有在一起的兩個人才能明白。

朋友昨天和她男友看完The Break Up,做了些許的討論。她告訴我,男女間的差異真的很大,她覺得影片中的女生已經把自己的態度表達很清楚了,但是男生卻一點都不懂;但是她的男友告訴她,覺得女生一點都沒有讓男生了解她的狀況,而且行為也讓男生感覺女生似乎一點都不在乎他們之間的感情,只想一心求去。其實看完電影時,兩邊的態度我都知道,只是或許這就是女人與男人的差異吧!後來,我告訴我的朋友,其實片中,女主角也做了很多反事,的確會讓男主角覺得她已不再在乎他們的關係了,而男主角在負氣之下,也隨女主角起舞,難怪會break up。

雖然這樣說著,我還是支持這樣的狀態沒有誰是誰非的觀念。因為當下的氣氛、當下的感受,真的只有當事人可以暸解,而這樣的感覺不是別人可以取代的,即使再好的朋友、親人都無法做到。所以最後,我想給這篇文章個結論:

「如果愛,仍然是會在乎對方的心。不管現下有沒有在一起,但是走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都還是會想到對方。在一起了,仍要持續反省並珍惜彼此的相處;分開了,也還是要記得美好的一面,想想對方的優點,試著往更好的未來走。因為世事真的難料,永遠不知道下一刻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的。準備好了,就來找我吧~」


圖片來源:www.balkdesign.com
圖片說明:雖然這張圖片上有「make love」的字眼,但是根據查詢,除了做愛以外,還可以解釋成「接頸交臂」,我覺得用在這邊,這樣的翻譯會更好。

上一篇:冷靜與熱情之間

下一篇:手牽手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