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4 13:14:00逐草原而居的馬

中西合璧的流行

我不喜歡趕「流行」,因為總有一天會退流行!

今年的農曆年,是個罕見的寒冬。正慶幸自己不跟著趕流行的同時,一不小心喉嚨癢癢、冷不防打了個噴嚏。與我同時存在的身體,此時告訴我:「妳快感冒了!」不信邪,我說「爹感冒那麼久了,我還不是好好的?」但我的身體告訴我:「不要太鐵齒!」

好久不曾用瓦斯燒熱水洗澡,即使到了原住民部落出隊,仍然有那一台台無遠弗屆的熱水器。沒錯,除夕夜到大年初二,我連續燒了三天的熱水,瓦斯筒無言抗議,它說「放在瓦斯爐上的鍋子,不是拿來燒洗澡水的!」可是,我無可奈何!或許就是在寒冬中用區區一點熱水洗澡,讓我的身子受不了吧!潛伏在身體裡的病魔,像是逃出囚籠般地張牙舞爪。隨著高速公路上車陣的延長,病魔也不斷地侵蝕我的身體。回到久違的台北,我的身體對我擺了一個「妳看吧!」的表情,我病了。

好幾年沒吃西藥的我,還是選擇了中藥。醫生把著脈,跟我打著屁。
他說:「手怎麼那麼冰?」
我說:「剛剛騎車忘記帶手套!」
他說:「天冷可以手插口袋啊!」
我說(滿臉小丸子的斜線):「啊插口袋怎麼騎車?」
他說:「痰是什麼顏色?」
我說:「不知道ㄟ..」
他說:「怎麼會不知道?」
我說:「還沒咳出來怎麼知道?」
換醫生滿臉斜線…..
我說:「不過鼻涕黃黃的!」

付了健保掛號費100元加藥品部分負擔的40元,我拿著藥袋離去。中藥不像西藥,通常都是開七天的份量。

晚上,鼻塞的我的身體,讓我腦袋不得休息。「你要塞到什麼時候啊?我好累,拜託行行好,讓我睡覺!」我說。鼻子不理會我的請求,於是我也決定暫時離開她。隔了幾天,換成喉嚨不聽使喚。「咳咳咳…咳咳咳…」不分三餐、沒有時差,不斷咳咳咳。鼻子這下可驕傲了,因為我不會罵他了。

「喉嚨」是個驕縱的女生,都怪我平常沒有管好她,現在可給我造次了起來。好吧!硬的沒有用,我來軟的。為了討好她,花了比看病還貴的159元買了一瓶甜蜜蜜的枇杷膏,希望安撫她的情緒。沒有到她這次可認真了,枇杷膏都去了一半,還在耍任性,真是死孩子!快一個禮拜了,我的娘心疼她的女兒「褲褲掃」(閩南語發音),於是拿了一瓶聽說是榮總治感冒的人人稱讚甜糖漿,要她女兒喝了它。聞起來一股化學味的咳嗽糖漿真的有用嗎?我的身體說:「不試試怎麼知道?」於是,喝了一口。

現在,我正在等待它的化學變化!而我的身體卻沒有說話。

下一篇:台灣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