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01:07:22飛樑

小生怕怕的第一日 菜口

  菜口…這是份神聖的任務麼!終於到了我能拯救世界的時候啦!!哇哈哈哈(以上純屬作夢)。
  狹小走道(旁邊的桌車上面還擺著好幾樣的看似點心的東西)走過後,一轉就是我們餐廳的菜口哩,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廚師忙碌(?)的模樣,另外就是弘儒正在調整托盤的擺置。
  「厄…請問,我要做什麼?」一臉就是:快跟我說,我也要弄的樣子。
  「喔,你是新來的嘛,站菜口呀?」他的聲音挺渾厚的(有內功?!)
  「嗯…好,那我大概跟你說一下站菜口要做些什麼!」喔喔!!終於要揭開我工作的神秘面紗!
  「菜口就是送菜的地方!」
  「……」突然簡潔的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先跟我來喔。」
  「好…」
  走到了就在菜口旁邊的洗碗間,看他一手一個杯籃(喔!看起來不輕耶),毫不費力的擺在洗碗入口區上面的架子。
  「菜口一開始阿,就要先把兩個杯籃放在阿姨這邊,記得喔,一個要小的,一個要大的。」
  「喔…小的,大的…嗯嗯嗯…這之前上課好像也有提到。」
  「然後…,這個醬料要從冰箱裡面拿…」我們從洗碗旁的通道走回菜口,弘儒指著在擺在菜口桌上的一組醬料說著。
  接著…他開始介紹菜口的工作內容:夾單、送單…等,感覺上還不難,聽起來比較複雜的事醬料搭配的部份吧…聽的是一頭汽水(因為快要蒸發了)…
終於!重點要來了,送菜!
  「送菜的話,要把菜放在托盤,然後送出去,你應該知道ABC區的station吧?」眼神閃過一絲專業氣息。
  「厄…嗯…」
  「我實際送一次給你看好了。」我想她看到我一臉浩呆就知道我不會了。
他端著菜,我跟在他後面,這樣跑一次回來。
  「喔!還蠻容易的嘛!」心中不禁輕鬆點了。
  「嗯,跑菜就是這樣,在菜口啊,不要跑錯地方就好。」
  「喔…那,如果夾子夾錯呢?」
  「夾錯?應該不會啦,字那麼大…呵呵…」他的眼中彷彿晃過:我零失誤的閃光。那時正想,我腦袋有時候會突然曝光過度…搞不好會夾錯…
  「喔,對了,菜口送菜出去啊,記的看到有很多碗盤的"脆"卸到阿姨那邊喔!」
  「脆(就是英文的tray,托盤的意思)?是有多脆?他是說拖盤麼??」腦袋還在研究這個神奇的名詞的時候,下一道菜已經在我手上了。
好!一展身手的時候到了,請讓我用歌仔戲的唱腔唱出這段!我手拿托盤~~~出~~菜~~口~~~
  「啊!等等,那個要醬料啦!」我只好乖乖的把拖著盤的手伸回去…
  「這是腐皮捲,要用這個醬油…」哀…總算有道菜需要的醬料讓我印象深刻了。
  托著盤,既興奮又緊張的踏出菜口,像機器人的走到AB區…
  「景棠,菜放這裡就好了。」
  「喔!好…」托盤放下…
  「托盤記得要拿喔!」
  「啊!」差點忘了,連忙抓起旁邊疊著的一個托盤拿起,挾著一種成就感的回菜口。
  「呼…」
  「嗯嗯!好,剛好有單子進來,你來試試看吧!」
  「喔…好!」抓著兩張白花花(鈔票?)的單子,眼睛給他瞪圓的看好桌號還有裡面的菜,左手下意識的伸去摸夾子。
  「嗯…B1、B2…喔B3在這裡。」拿了好幾個夾子…正準備夾…
  「啊!等等,剛剛忘了跟你說,只要夾菜有幾種就好,不用算它點了幾客啦!」我又喔了一聲,把剛剛多拿的夾子拿了回去。
  「然後阿…拿夾子可以豪爽一點,抓多一點下來分就行了。」喔!!豪氣是吧!我還很聽話的弄了一坨下來(夾子:喵的老子躺的正爽)…
  「好!嗯…點心…點心是那邊嘛!」慢慢的靠近(是要狩獵麼?)然後放下夾子,點心師傅看了看就收走了。
  「啊…熱炒…是放那邊麼?」
  「喔,不是啦,要放切菜那邊。」
  「切菜?那邊麼?」
  「不不,最右邊拿刀子的師傅那裡…」糟糕,我開始懷疑我的智商有點問題了…
  我應該是一臉僵著拿到切菜師傅那邊(他叫阿飛師傅),看他一臉正經還有點皺眉頭的樣子,整天拿刀在切的…果然…
  「好,然後這菜再讓你送…」
  緊接著就是我好像輸入指令的機器人一樣的夾單與送菜工作…而本來是預訂9點還是10點下班的我…被一個領班叫住!
  「那個…你是景棠吧!」看她從C區那邊走過來,走路的感覺挺悠哉,眼神有點高傲(還是要說利害眼也行),反正…第一印象就是好像會苦毒工讀生的小心眼阿姨一樣(啊!!這是以前的第一印象啦Niki不要打我(泣))。
  「嗯,我是…」有點被她的氣勢震懾到。
  「那個…今天生意比較不好,你下8點好了。」這時又感覺她似乎是個面部表情有點誇張的人(因為她好項特別吸了一口氣才說出這句話,然後咧嘴笑著說)…
  「喔…好!」此時有點擔心…以後可能被奴役的過程…哈…

  離開的時候,看到了副理,特別說一下!當初是副理面試我的,不過第一次看到還以為她是很高階的工讀生耶!因為印象中所謂"副理"應該是看起來老氣橫秋,感覺上還要有一副尖尾的眼鏡的…中年人!!結果,完全跟我想的是兩馬子人…啊!!果真是深奧的長園呀!就這樣,第一天的打工結束了,而我在長園的故事也就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