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20:16:30Wie

農純鄉產地之旅:蒸鱸精、寶寶粥、彈力燕窩飲

久違的出遊旅行,這次報名了農純鄉產地之旅的活動,抱持著想下水摸魚、體驗久違的遠離塵囂的樂趣,在上班之餘算是一種相當不錯的舒壓管道。我自己有喝農純鄉的滴雞精、鱸魚精這些營養補充品,除了十分好喝之外,也覺得對身體確實有幫助,所以當自己被選上時,真的還蠻開心的。 

一早搭高鐵下台中,這次算是過家門而不入的行程,直接在高鐵站就搭上遊覽車。因為時間蠻早的,上車那時的意識似乎還沒有太清醒,沒多久就開啟「遊覽車睡覺模式」,呼呼大睡了一輪。 

醒來之後,知道有經過嘉義高鐵站再接一輪其他報名參加的部落客。比較回過神時,窗外的景色已經是一片空曠,到處都是魚塭的景色。這邊很佩服遊覽車司機大哥,在這麼小條的產業道路上,居然還有辦法精準的倒車、回正,放我們安全下車。 

小時候對養殖魚塭稍微有點印象,爸媽帶我到比較偏海的親戚朋友家摸過蜆,非常久遠的記憶了。現在再看到類似的場景,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懷念感,只是不太一樣的是,這邊養殖的是各種好吃的魚類,並且我們稍後要穿著青蛙裝下海親身體驗「摸魚」的感覺。 

在下去摸魚之前,因為這個地點是屬於蒸鱸精的,因此主辦單位農純鄉也是很慷慨地請大家喝蒸鱸精,所用的原料就是這個福爾摩莎養殖場的七星鱸魚。現場就加熱蒸鱸精給我們飲用,相當貼心的主辦單位。 

接著,就是準備穿青蛙裝的時候了!由養殖場的大家長柯德義先生親自幫我們示範,而且還拆了好幾件新的青蛙裝給我們。 

穿青蛙裝除了把人套進去之外,最重要的是上面的繩子記得要綁好,需要兩兩幫忙會比較好穿,不然掉下來身體就會直接泡到水了!這麼冷的天氣,這個水溫一定很冷。 

下水之前,我們先在岸邊體驗一下這些魚抱起來的觸感、重量,這尾是重達15公斤的「烏鰡」,真的相當有重量,而且力氣很大,還有人臉上被魚尾巴拍到了幾下,應該很痛吧? 

我手上這尾,就是蒸鱸精的原料「七星鱸魚」了,真的是肥美、量足,看來在這個魚塭的營養是相當足夠的。有聽柯大哥稍微描述,一般魚塭一甲地會養一萬尾,福爾摩莎養殖場只有養2000尾,搭配草魚、烏鰡做比較功能性的運用,讓每條魚都有很好的活動空間,同時也控制生態平衡。並且,不用藥物控制環境、不使用生長激素刺激魚兒的生長,讓每一條魚都是健健康康的長大,大家吃到也會是健康的魚。 

上岸前,我們「鄉隊」一起在水裡拍張小隊的合照。 

同場加映一下,隔壁池還有體驗一下竹排撐篙的樂趣,平常養漁人家們就是用這樣的竹排在水面上移動、巡視魚塭。不過技術要很好,我不是很敢划太遠,還叫幫忙的阿姨繩子不要放掉,所以看起來很驚嚇的樣子。 

離開福爾摩莎養殖場之後,我們來到了「樺榮海鮮餐廳」。這是地方上很有名的現撈海鮮餐廳,吃到的海鮮絕對都是新鮮美味的。下面這幾張我就逐一標示一下: 

花枝沙拉 

七星鱸魚湯(用的就是我們早上現撈的七星鱸魚) 

香螺五味切 

蟹壽司 

下巴椒鹽 

蝦小卷 

烏魚子/蝦卷 

新鮮的蝦子 

當天上的菜色非常多,就不一一介紹了,獻上一張我們這桌的大合照。 

離開之前,稍微留意了一下旁邊都是蚵仔殼,看來嘉義這邊也同時是養殖許多蚵仔的地方,不會比較輸彰化王功一帶。 

接著我們移動到蜜蜂故事館,這邊代表的東西就是農純鄉的彈力燕窩飲的原料產地。農純鄉的彈力燕窩飲其中所使用的蜂蜜,就是來自蜂蜜故事館的龍眼花蜜。 

一進入集合的位置,每個人桌上都有五種蜂蜜可以感受一下味道。由左至右分別是:清邁龍眼花蜜、美斯樂原野花蜜、杉林紅果花蜜、古坑柳橙花蜜、台灣荔枝花蜜,分別是各有特色的五種滋味,要一一形容對我來說恐怕不太容易,但是吃是吃得出來的,像是柳橙花蜜就真的有一股淡淡的柳橙香味,荔枝花蜜也是。 

接著,就是直接品嚐農純鄉的彈力燕窩飲,喝起來確實就是台灣荔枝花蜜的味道,十分特別讓人記憶猶新。 

拍一下杯底下,都看得到沈澱的燕窩喔!農純鄉彈力燕窩飲使用的果然是真材實料。 

接著,就是正式進入養蜂場的行程。進去之前,要把自己先包的像「藏鏡人」一樣,避免蜜蜂叮咬。 

場地工作人員細心解說,拿起蜂箱內的整排蜜蜂向我們解說。 

這邊有特別指出女王蜂的位置給我們看,一箱只會有一隻女王蜂,其餘都是工蜂為主。 

離開之前,特別去買了一下蜜蜂冰淇淋來品嚐一番,充滿蜂蜜的滋味,而且不會太甜唷! 

這是最後一個地點了,我們沿著高速公路北上來到位於外埔的五崁腳有機田園,這是寶寶粥有機米的產地。 

一開始我們先集合,認識一下這邊的主人陳大哥,很熱情地為我們介紹這塊有機田園的來龍去脈。 

不過,大家有點急著上廁所,於是兵分二路,我這邊跟著陳大哥到他的老家上廁所,同時參觀沿途特別的景色。 


這棵金桔樹,也是陳大哥親手種的,看他身手健朗的上爬樹摘金桔給我們,一點都不像已經70歲的老前輩。 

因為是有機栽種,完全沒灑農藥,不用特別洗過就可以連皮直接吃的原始美味。 

離開時,特別望了一下這個久違、台灣已經剩下不多的三合院建築。 

沿著水溝走,這邊除了是捷徑之外,沿路還有許多小驚喜。 


水源邊有種植皎白筍,也是天然有機的,直接剝殼就可以食用。 

這邊由另一位大哥,跟我們介紹碾米的過程,以及有機米的由來。 

手上這把就是有機、無污染的、還沒輾過的米,屬於最天然原始的樣子。 

臨行時,這是給大家意外驚喜的小禮物,有機米一包以及好久沒吃過的爆米香,非常感謝主辦單位。 

更厲害的彩蛋還在後面,過沒幾天後蒸鱸精就寄來家裡了!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農純鄉的用心吶! 

最後,簡單總結一下這趟豐富趣味的行程。當然要再次感謝主辦單位農純鄉,精心企劃了這麼一天充實、豐富內容的旅行,由魚類養殖場到美味的餐廳,又從養蜂場到有機田園,個別都有不同的特色,同時也代表著對於原料高品質、高規格要求的用心。在充滿食安問題的現在,有良心的廠商真的不多了,經過這次旅程的深入了解,讓我更加發自內因的願意支持這樣的本土廠商,再次感謝農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