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00:00:00Wie

電影告訴你的現實:《La La Land》(台譯: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這部電影我大概是2016年12月中就到電影院觀賞的片,當時看完其實就有很多複雜的心情,很想寫點東西,卻又因為自己久未動手寫文章,顯得有些生疏,不知不覺就來到2017年1月中後半段了。先說說我的整個直覺好了:「第一印象是我非常討厭美式歌舞劇,直叫人想罵三字經,要說我沒深度都行;看完電影的過程中,我開始有一股浮躁複雜的情緒;看完電影之後,我心情大概壞了一個多禮拜。」
故事開場就先以一段開往洛杉磯尋求夢想的年輕人,一邊塞車一邊唱著歌舞,起初有一種喜劇的錯覺。直到男女主角的相識,以春、夏、秋、冬作為時間的切點,敘述著每一段時間點的變化,猶如一種「時間不等待人」的現實前進步調進行,整體基調是偏快的,因此省略了許多細節的發展。由另一方面來看,可能是強調音樂在此間的重要性,但想要表達的情感與事物卻是相當明確。
男女主角,由前期的滿懷夢想,Sebastian希望能夠開一間爵士酒吧,而Mia則是由打工開始,逐漸往自己女演員的夢想靠近。過程如同我們的生命,總是波折、充滿著衝突與變化,兩人的感情也隨著這微妙的時空轉換,產生更多的矛盾。
 
「當男方逐漸靠近現實,女方則希望他忠於自己的初心夢想;當女方越靠近夢想,卻產生了各種退縮......」彷彿在告訴觀眾,世事流轉的現實無奈,有時即便是兩人有著共同信念:「I always love you」,也未必能夠達成。
收尾的轉折,可能是讓我最感不悅,卻也因此情緒波動的地方。也許是少了細節?也許是最終夢想只是存在想像中?有點不想深究太多的感覺,說穿了就是「事與願違」的感覺很強烈,有兩種心情:
「那前面鋪陳了這麼多是為了什麼?」
「也許這就是現實的殘酷吧?」

於是,無論是編劇的神之手,或者是觀眾同時加入內心戲的感受,戲劇、音樂或藝術最大的價值也就在此產生了:「它確實影響了我,我因此產生了某種程度上的共鳴。」在不甚喜歡歌舞片的我心裡,給了頗高的評價。那電影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每個人的領悟會不同,至少我看到的是那股事與願違的無奈,但生命總是有讓人挑戰下去的動力,反而是蠻正面的。
也難怪這部電影會在各影評人的心中,得到高分的評價,囊括了國外電影相關各大小獎項,甚至IMDb得到了8.8分的評價。就藝術層面來說,確實有頗高的價值與層次在;但如果純粹站在想放空的觀眾角度來看,也許會有不少和影評人意見相反的欣賞角度。
寫觀後心得,難免爆一點點雷,多少會牽扯到些許電影中的故事情節。若有對電影不敬,或意見不同者,都歡迎理性討論,冒犯之處也在這邊先行道歉。(本文配圖皆引用自Google搜尋、預告片截圖、維基百科等)
壯陽藥 2020-01-13 00:23:27

讚~~~~!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