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 22:04:40Wie

手機攝影:建立一些觀念的經驗雜記

 

隨著現在手機越來越方便,連我自己有時候都開始懶得帶相機出門,很多時候都是一支iPhone打天下的狀態。無論是尋找靈感、記錄生活、變成眼睛來看各種世界的美感,手機上的內建相機已經成為大家不可或缺的表達工具。只是,畢竟手機仍然是手機,要怎麼表現出好的照片呢?除了隨意亂拍之外,小弟我就這幾年常用手機拍攝的經驗,簡單從幾個角度來整理,或許可以當成大家的參考依據。

我分成幾個層面來簡單分享:

  1. 找光
  2. 找色
  3. 維持畫質
  4. 構圖
  5. 創意紀錄

 

首先來說「找光」。其實這也是攝影或照片最基本的要素,沒有光就沒有拍攝出的影像,而對於感光度較差、光圈較小的手機更是重要因素(不懂感光度或光圈的初學者可以跳過這句)。因此,從生活周遭可以看見的各種光源開始探索起,由室外到室內,由明亮到光線不足,了解到在各種狀態向,手機拍攝可以呈現出的影像光感,可以是入門的第一步。

 

 

接著是「找色」,白話一點的說就是「留意鮮豔的顏色與對比」。透過這些容易凸顯的顏色,除了手機的顏色特性可以了解之外,也可以訓練自己的眼睛,細新的留意生活中鮮豔的事物,美的好照片往往也隱藏在其中。

 

「維持畫質」,因為手機在各類拍攝元件的設計上,畢竟體積小、元件複雜度沒辦法做到像相機那麼龐大,因此在畫質上有時會忽好忽差的。關於這點,不難發現的是,手機在光線充足的時候,畫質表現往往會較好,光線不足就變成會拍不起來或是充滿著雜訊。而人的欣賞眼光其實很現實,大家都喜歡高畫質居多,因此怎麼去掌握拿捏出手機最好的畫質,考得也是手機拍攝的經驗值。但這一點,其實也是「找光」和「找色」的結合。

「構圖」這部分就不用多做解釋了,算是攝影的入門要素之一,不管是手機或相機。有的手機可以打開格線,直接表現出井字型,入門的時候可以好好運用;直接拍攝的時候,這邊可以分享的是,延伸我前一篇「新手常見的構圖問題:置中構圖」,多思考、多靈活變化,想一下拍攝主體擺放的位置,往往可以得到不錯的畫面。

 

有的時候,也未必是死板的井字形、二分法、三分法等構圖方式,切換成正方形來拍,也會有不同的思維方式。或者是細心留意小事物,動或不動有時是很有趣的。例如,光線不足時候的照片很容易晃動,但如果可以利用這個晃動,也是可以呈現出動感畫面的。

 

 

「創意紀錄」,講白一點可以叫做「亂拍」,也可以是「很有感覺的拍」。正因為手機的方便,只要看到什麼,甚至是閉著眼睛來拍,往往會有不錯的創意和毅想驚喜。像這兩張水滴,其實是在這種亂拍的過程中,確認到手機近距離對焦的優勢,可以清楚的拍出雨滴,同時也讓背景模糊,就感覺性的創作來說,這是對我來說有用的照片。

 

 

總結來看,手機的攝影對我而言,兼具了記錄與創作的目的,也因為它的便利性,讓人多數的時間算是仰賴它的一切拍攝。這幾個經驗只是很初步性的整理目前想到的概念,也有部分是沿用自攝影的基礎而來,其實重點都還是在於「了解拍攝本質」和「美感」,通常稍微有概念的人,即使是真的亂拍,也是隨便拍都很好看的!有時候真的覺得,因為手機的方便,到處都是攝影高手呢!這是蠻好的現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