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02:21:16Wie

立場與友情--簫中劍、銀鍠朱武

  想了好久,本來猶豫在浴血的戰神燕歸人、羽人非獍、問二哥問天譴等我喜愛的角色之間,沒想到最後卻寫了兩個我本來不喜歡的角色。尤其是簫中劍,當時他和朱聞蒼日的很多友情鋪陳,我都覺得是廢戲,後來新的劇情出現之後,才知編劇的用心良苦,影響深遠啊!
  後來漸漸把一些沒看的劇情補足加上超級霹靂會英雄榜的解說之後,才知道蕭中劍原是一多情、遭遇悲痛的角色,原為荒城少主本名蕭無人(瘋無?好吧!有瘋到),年輕便遭遇變故。後又化名「空谷殘聲」,是為武痴「虛」字訣的傳人,這有關劇情和他出身背景的部份我就不多作交代了,本文所要說的是簫中劍與朱武的友情與恩怨。
  在這邊先繞回來說一下銀鍠朱武,其實他和簫中劍本無關係,甚至地位是貴為異度魔界之主、鬼族之王,和簫中劍本為正邪不兩立的不同立場。但其本性並非好戰之魔王,且厭倦過度的征戰生活,與沉重的身份束縛,因此化身為「朱聞蒼日」(如上圖,其實就是一武生戰神貌,蒼日則為文生貌),與簫中劍結下一段深厚的情誼。朱聞蒼日在與簫中劍結識的這段期間,心智漸漸受其影響,甚至一度幫助中原武林正道。
  但,世事總是多無奈的。幾經波折之後,簫中劍中魔界之毒「朱皇血毒」喪失心智逐漸入魔,需要用真正的銀鍠朱武的血才能解救,我深受動容的開始也是從這段劇情。(影片連結在此http://tw.youtube.com/watch?v=aZyrSG1NGuE)化身為朱聞蒼日的銀鍠朱武,其文身根本非簫中劍之對手,但因信守承諾,決意與其一戰,用意自是以自身的鮮血,喚回入魔的至友。在此有一句朱聞蒼日的經典台詞:「世上若有最無奈的敵人,我就當你最痛快的朋友吧!」

  這場決鬥的結果,簫中劍自是獲救,卻也喚醒了真正的銀鍠朱武。而此時銀鍠朱武言:「朱聞的遺願完成,如今,蒼日已逝。讓朱聞出現的,是孤獨的寂寞;讓朱武無憾的,是一分溫暖的友情。」讓在一旁觀戰的宵感到莫名其妙(宵是一個可愛又特別的人物,之後有空再介紹吧!與燕歸人、羽人非獍、愁落暗塵曾同為戲迷口中的F4)。至此,簫中劍與朱聞蒼日的友情算是宣告終止,但可以感覺出朱武的心中其實仍是充滿無奈的狀態,後來信中甚至告訴簫中劍可以隨時到魔界找他,甚至阻止他做任何動作。
(其實這張銀鍠朱武還蠻帥的,一直覺得他的造型很像哪部動畫的人物)
  當簫中劍清醒後,當然是因為中原武林被魔界入侵的種種變故,因而找尋朱武進行最後一戰。這一場決鬥(連結在此:http://tw.youtube.com/watch?v=K9lTCB5k8x8&;feature=related 記得順便連下集「簫中劍之死」),其實之前我和班上同學去參觀霹靂攝影棚時看到簫中劍的墳墓已經用保麗龍做好,就知道會被收的是誰,銀鍠朱武同時也是霹靂力捧的新偶像。但讓我心中澎湃的是,朋友之間因為立場不同,空有一段好的情誼的無奈。

  簫中劍最後一招「天之見證」,讓我真的衷心的佩服這些編劇群,上天見證了這段友情,卻也讓這段友情因為死亡終止,然而卻是再一次的重生。其實簫中劍是有獲勝的機會,但卻選擇故意放水落敗,終結自己的性命,為後來銀鍠朱武的種種作為埋下了伏筆。兩人最後決戰的完整對話,我從雅虎知識+複製過來這邊:

霹靂神州二十六集
銀煌朱武:「也許這世間,最能慶幸的感嘆,是過去不再,但默契依舊」
簫中劍:「朱武,吾找過無罪之人」
銀煌朱武:「吾知曉,不問吾為何堅持此道嗎」
簫中劍:「若是初識之刻,吾會問,但走過這遭,吾不需要問了」
銀煌朱武:「為何呢」
簫中劍:「人都有潛藏內心不願出口之事,做出常人不能理解的行為,如吾為何不手刃殺父仇人,如你因何要開邪籙」
銀煌朱武:「哈,是呀,果然最能體會吾的,是你」
簫中劍:「這段時間,吾有一個了悟」
銀煌朱武:「吾亦然,又是一個遺憾的默契,同是唯一能說心事的人,共同來把握最後這和平時刻吧」
簫中劍:「吾一直以為,吾已懂天之劍式之精奧,結果,在鑄劍的最後過程,眼見冷霜城的出現,吾才徹底領悟,吾尚在學習捨己存道」
銀煌朱武:「吾也以為,重回故土,回到最初可以重新改變最初的錯誤,最終,吾仍困在這銀煌朱武的枷鎖」
簫中劍:「面對命運,你我都回不了頭」
銀煌朱武:「本該提早完結的一戰,繞了漫長的迴圈,讓命運結束吧」
語落,兩人同現再生的不世兵器。
銀煌朱武:「一人離開,或是兩人倒下」
簫中劍:「無情者傷人命,傷人者不留命」

霹靂神州二十八集
血、堅定意志;傷、椎心疼痛,是最初的輕嘆,更是最後的呼聲。
簫中劍:「天之見證」
銀煌朱武:「一任天風蔽月明」
簫中劍:「呀」

交招前刻,朱武回憶起往昔記憶。

朱聞蒼日:「我是交朋友不是交立場」
朱聞蒼日:「我看你啊,是遺憾終身」
朱聞蒼日:「這樣的我,真的救不回異常魔化的你」
朱聞蒼日:「好友,來一場最後的決戰吧」

崩雪的剎那,交織抑鬱的情緒,終在錯身的轉眼,是落寞的終點。

簫中劍:「我說你啊,這種個性當王,魔界前途堪慮」
銀煌朱武:「哈,怎麼說呢」
簫中劍:「因為你太多情,」
斬風月斷,簫中劍倒。
銀煌朱武:「我說吧,你只會讓自己遺憾終身」
簫中劍:「讓吾一見吾的摯友,朱聞蒼日」
銀煌朱武:「何必呢,簫兄」

雖是無奈,朱武仍一圓摯友遺願。

簫中劍:「也許你我,終究是立場的無奈,但最重要的是真心」

語落,暗勁爆發,朱聞蒼日欲上前攙扶,卻被拒絕.

朱聞蒼日:「為什麼?明知天之見證能取吾性命,明知認輸你還能隨時來阻止我,為何不留著性命」
簫中劍:「你呢?何嘗不是求一個結束」
朱聞蒼日:「那你的失敗,是棄朋友而逃嗎」
簫中劍:「勝利,能換得什麼?仍是至死方休的鬥爭,但失敗,卻才有轉寰的契機」
朱聞蒼日:「什麼契機」
簫中劍:「脫蛹而出的朱聞蒼日」
朱聞蒼日:「失去唯一的朋友,朱聞蒼日還有什麼意義」
簫中劍:「你曾救我一回,而這回,該是我回報你了」
朱聞蒼日:「我拒絕」
簫中劍:「死,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呃」
朱聞蒼日:「我不同意,我不允許你這樣就死」
簫中劍:「能不能讓你面對自己」

語落,終也含笑而逝.

朱聞蒼日:「傻人,哈,最終你還是一個不知變通的傻人,但這就是你,若是立場對換,我也是同樣的選擇吧,下次能再當面笑你是傻人的機會,也許是二十年後,也許是不久之後的九泉之下,簫兄,記得備一壺好酒等我,你我再次不醉不歸」
  其實貼這麼多,最終還是要配合我上面貼的那些劇情連結來看,有一些對話還是跟劇情脫離不了關係的。只是這其中包含太多句讓我覺得經典的台詞,像是:「面對命運,你我都回不了頭。」、「我是交朋友,不是交立場。」、「我說你啊!這種個性當王,魔界前途堪憂。因為你太多情。」、「我說你只會讓自己遺憾終身」......等。算是僅次於先前師九如對策馬天下、噬殺者的辯論,就「情」的部分讓我感到比較有感動到的情節。

  如今,最新的劇情演變到神秘人物黑羽恨長風拿著簫中劍的遺物涅槃劍,很多人懷疑是朱武的化身,就拭目以待吧!不過這兩個人物,從讓我討厭,到讓我有很多感覺,真的也算是特例了。不過簫中劍還有另外一段與冷醉無奈的友情,一樣留待以後再續吧!(有點無力的結尾)
*~小玥~* 2008-10-18 14:17:40

我是路過的
其實ㄚ我看到蕭中劍和朱武兩人在決鬥時
很想哭ㄝ
兩個那麼要好的朋友
卻因為立場的不同要互相廝殺
就覺得命運太會捉弄人了

版主回應
一切都是編劇的作弄啊!!!
立場的確是很讓人無奈的東西
感謝來訪~
2008-10-18 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