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22:35:28Wie

我的小手工藝

  昨天在回家的路途經過河南路上的巧藝社,突然回憶到了以前國中與高中時代的工藝、家政課程,因此就在路邊停下機車,進去找尋我過往的回憶。其實那些片段很零碎,並且我的手沒有想像中的靈巧,但這幾年修理摩托車以及從小就愛組裝東西的心情並沒有改變,所以在找尋回憶片段的同時,我也找努力尋找幾件值得挑戰的小手工,以利用思考問題時零碎的時間。

  因為一邊動手,還可以一邊動腦,我的靈感通常都來自手或身體有所活動的時候,像是騎車、修車、洗碗等。

  也許織布或是縫線之類的事物我到現在仍舊頗不在行,但對工藝反倒因為這幾年玩車的磨練,興起了一些興趣。原本想要挑一款布娃娃來挑戰,後來想到了擺設在我房間裡面那顆形狀扭曲成不規則形狀的足球,似是從夢中醒過來一般,趕緊將半成品的娃娃擺回原位。扭曲的形狀雖然從某個角度看是藝術,但過多的混雜藝術基本上與凌亂沒有兩樣,於是我還是找尋一些可以掌控且有規則的物件來操作。

  走到了串珠的區域,幾度曾經手癢想帶走一綑亮綠色的釣魚線,但是看到數量龐雜與種類繁多的珠子,在眼花撩亂並且無從下手的情況下,選擇放棄。這牽扯到的回憶是約在五年前,到一個朋友的家中看見他姊姊正在串這一類的小珠子,一時感到興趣還幫忙串了一些,最後我完成的一樣也沒帶走。但是看到眼前情景時,立即的感受是:「原來挑選珠子也是要很講究的!」於是,將原本拿在手上的釣魚線放回原位,搜尋下一樣我想嘗試的手工藝。

  終於來到一區可以讓我挑選最久,也讓我最感興趣,原來我這種男生還是比較愛這一類。這裡有一堆冰棒棍,,有一束一束散裝的可以自由創作,也有包裝成一整包的半成品,選擇性很大。原本只打算進來逛一下不花太多時間的我,卻在這個區域因想要選擇一件帶走而留連將近半小時,還一度想乾脆別做了。結果我花了一百五十元挑了一個完成品是CD架的物件,回來嘗試按照說明書結構組裝,目前還正在挑戰中。

  一回到家中,就迫不及待的把包裝打開,看到束裝的冰棒棍還有白膠,本來倒也涼了一半,衝著一股堅持存在的情況下,還是不願意向它認輸。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已經黏好整個底座與背板,大約一半的進度;而另外一半呢?現在則是在擔心會不會因為忙碌以及裁切冰棒棍的問題延宕下去,希望是不會。

  不過值得慶賀的是,動手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雙手原來還是有一股結構物體的敏銳性在,畢竟冰棒棍組裝是在當年讓我得到分數最高的手工藝品。抬頭往房間各個角落瀏覽,原來我的房間甚至是我們家,只要需要動手組裝的家具幾乎都是我拼湊起來的。這時又讓我想起那個一個人躲在四樓房間裡玩玩具,最愛吵著買樂高,並且買回來從不照原型組裝的那個小孩。不過就在他滿十八歲那年的大掃除中,被認為是「玩具」的一切物品皆運送到垃圾場去。

  而現在,他是在找著更多的「大玩具」。

  就是我。

上一篇:男廁傍晚的夜景

下一篇:寫作與跑山路

brYAn 2006-12-15 00:16:26

妳真的很女性化...

Wie 2006-12-11 15:32:09

哈...所有活動都包括啊XD

嘿嘿 我是新生的 2006-12-10 22:52:59

看你說你的靈感通常都來自手或身體有所活動的時候,我想歪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