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5 20:08:07巾幗

72年前岡山正氣村的回憶

以前我們父母輩,從大陸撤退到台灣,

很多人該丟的,不該丟的全都丟了,

來到台灣後,

所幸,軍人有部隊可以照顧著,

畫地建克難住宅安置眷屬,

那時的建築,

大多是以竹編然後糊以泥巴加稻草為牆壁

(以前我生長的台中文武新村,在民國48年建造時,就是這些建材,我親眼看到他們施工的),

這樣的建材、施工,也有偷工減料的,

當颱風一來襲,就會漏餡了~~

就像,岡山的正氣村~~😞

這些照片真的很珍貴,

是有一年,

空軍官校的學弟是列管岡山眷村的業務,

需要找一些以前的黑白老照片,找到了我,

而我手上僅有在民國92年以後數位相機拍的彩色景象,

他想,

我一直在經營岡山眷村這一塊部落格,

應該可以找到很多的資源才是,

愛管閒事的我,

突然想到,

有幾位認識的岡山眷村的姊妹,可以詢問一下,

卻都碰了壁,

以為我有什麼企圖,

後來想到,有次到正氣村去亂拍,

有緣結識了張宿曜伯伯,

後來搬來國宅,

我將在他家翻拍的紀錄,

製成word,文字加照片,

然後列印加護貝,送給張伯伯做紀念,

張伯伯收到非常的高興,

我想,

張伯伯以他豪爽的個性,一定會幫助我的,

結果,沒想到,張伯伯接到我的電話,

果真很豪爽的要我去他家,

拿出他所有的老照片,隨我拍,

我只挑選跟眷村有關的部分,

張伯伯真的也是一個行事作風非常謹慎的長者,

每一張照片他都有標註,還有故事在其中~~

真是撿到寶了~~😁

當然,翻拍的照片,

我後製時將張伯伯寫在照片後面的註解,

化成文字在照片空白處,這張照片就更有意義了~~

我不喜歡,就只是分享一張不知從哪裡來的照片,

這樣的分享真不知有何意義?

我分享的照片,

每一張都有它的故事存在,

這樣我才覺得有溫度,

讓觀看的人,能了解照片中的故事而感到溫暖~~😁~~

我是不是一個很囉說的照片分享者呢~~😆

113.08.25巾幗分享於新聞台